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防長秘密突訪阿富汗 險些遇上機場襲擊

2017年09月29日10: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美防長秘密突訪阿富汗 險些遇上機場襲擊

當地時間2017年9月27日,阿富汗喀布爾,喀布爾國際機場當日遭火箭彈襲擊。就在襲擊不久前,美國防長馬蒂斯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剛剛抵達當地。隨后,塔利班宣稱對此次事件負責,並表示馬蒂斯就是其攻擊目標。圖為美國防長馬蒂斯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到訪阿富汗,與阿總統加尼出席記者會。(圖片來源: 東方IC)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27日到訪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與北約秘書長、阿富汗總統會面,討論阿富汗局勢。馬蒂斯的行程先前並未對外公布。

只是,就在他抵達喀布爾幾小時后,喀布爾國際機場遭遇數枚小型火箭彈襲擊,致使機場周圍一戶人家多人受傷。襲擊發生后,阿富汗塔利班武裝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均宣稱發動了此次襲擊。

【機場遇襲】

阿富汗內政部証實,27日上午11時過后,至少6枚小型火箭彈落入喀布爾國際機場東側,擊中一處民房,致使這戶人家中至少5人受傷。

襲擊發生數小時前,馬蒂斯抵達喀布爾。法新社評價,這場襲擊說明了阿富汗局勢持續不安定。

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在事發后告訴媒體記者,特種部隊已經控制事發地局勢。

喀布爾機場負責人土莫爾·沙阿·哈米迪說,由於機場遇襲,所有航班暫停起飛。

“伊斯蘭國”通過其傳聲筒阿馬克通訊社宣稱這次襲擊是該組織所為,稱其“潛伏者”向喀布爾機場發射了火箭彈和迫擊炮彈。

值得注意的是,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也經由其推特賬戶“認領”了這場襲擊。

【推銷戰略?】

10月,阿富汗戰爭將迎來第16個年頭。目前,阿富汗安全形勢趨緊。塔利班武裝逐漸起勢,“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死灰復燃,阿富汗政府完全控制的地盤隻有領土的一半。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8月公布對阿富汗新戰略:這場戰爭還得繼續打,美國不會從阿富汗撤軍,而且還將投入更多兵力,直到“勝利”為止。

馬蒂斯是美方新戰略公布后,首名到訪阿富汗的特朗普政府內閣成員。26日,馬蒂斯在印度首都新德裡與印度防長尼爾馬拉·西塔拉曼會面,呼吁印度在阿富汗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

27日,馬蒂斯與同樣到訪喀布爾的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以及阿富汗總統加尼會面。

馬蒂斯在談及塔利班活動時說,他要向塔利班重申,“若想取得和平和政治合法身份,就必須展開談判”。

【承諾出力】

馬蒂斯27日說,美方將向阿富汗增兵3000人,以幫助培訓阿富汗安全部隊打擊塔利班和其他武裝組織。現階段,駐阿美軍士兵約有8400人,其中大多數是軍事顧問,但也有部分參與打擊塔利班的作戰行動。

法新社報道,近段時間,美國政府不斷向北約盟友施壓,敦促盟友增加駐阿兵力。現階段,這一人數為大約5000人。

27日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雖未直接回應美方訴求,但稱北約意識到“留在阿富汗的代價很大,但撤軍代價更大”。

他承諾,北約致力於向阿富汗安全部隊提供資助,對阿資助將至少持續至2020年。

26日,在會見印度防長時,馬蒂斯表示希望印方能就阿富汗局勢多出力。西塔拉曼在兩人會面后告訴媒體記者,印度將繼續培訓阿富汗安全部隊和幫助阿富汗基礎設施建設,但不會向阿富汗派兵。(杜鵑)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