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王飛雪:唯有自主創新才能讓中國北斗閃耀蒼穹

2017年10月09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飛雪:逐夢北斗耀蒼穹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核心關鍵技術引不進、買不來,唯有自主創新、大膽突破,才能讓中國北斗閃耀蒼穹。”——王飛雪

  方案論証、技術會商、課題攻關……王飛雪每天忙得像一個高速運轉的陀螺。

  “雖然忙,但充實而快樂。”他頗為自豪地告訴記者,在剛剛進行的北斗三號全球導航系統建設招標中,他所在團隊又一舉中標了10多個重點項目。眼下,他正率領團隊打響一場新的攻關戰斗。

  作為國防科技大學衛星導航技術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飛雪與“北斗”結緣22年,日子幾乎都是在隻爭朝夕的攻關中度過的。

  1995年,正在攻讀博士學位的王飛雪,得知我國北斗導航衛星工程地面設備研制遇到重大技術瓶頸。他與2名同學主動請纓,創造性地拿出一套全數字快捕精跟技術方案,“冒昧”地闖進我國衛星測量控制技術奠基人、中科院院士陳芳允的家中,請求承擔攻關任務。

  這個曾被一些專家認為“不可能實現”的技術方案,被他們歷時3年一舉攻克,成功研制出北斗一號全數字快捕與信號接收系統,突破了長期制約北斗一號衛星導航定位工程的瓶頸,成果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2007年4月,我國北斗二號第一顆衛星發射升空后,遭遇強烈電磁信號干擾,無法進行正常通信。問題如果不能盡快解決,即將組網的10多顆衛星將無限期推遲發射,已發射的衛星也無法實現預期目標。

  面對困境,王飛雪迎難而上,率領團隊用3個月打造出衛星電磁防護“盾牌”,使衛星抗干擾能力大幅提升。

  2015年3月,我國北斗全球系統首顆試驗衛星成功發射。王飛雪率領團隊承擔了總體設計支撐和星地設備研制任務,取得導航系統體系仿真、新型衛星載荷和先進地面站架構等一系列關鍵技術突破,為北斗全球系統導航工程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持。

  在我國北斗衛星導航領域深耕20多年,王飛雪身后留下了一串閃光的足跡: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二等獎各1項,成為全國青年五四獎章、“求是”杰出青年實用工程獎獲得者,榮立二等功一次。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