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最小“中軍帳”之變:合成營有了專業參謀隊伍

2017年10月09日08: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小“中軍帳”折射指揮之變

  自從當上合成營營長,陳西博感覺大腦時時刻刻在“燃燒”。

  不久前,在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一場實兵演練中,從作戰籌劃、定下決心到戰斗展開、諸兵種協同,這些運籌與指揮,均由該旅某合成營營長陳西博帶領營部參謀獨立完成。

  眺望沙場,越來越多和陳西博一樣的合成營營長正夜以繼日疾行在轉型路上。

  新體制下,我軍作戰指揮模式在末端發生著重大變化,越來越多的指令從合成營部這個最小“中軍帳”發出,改變著傳統的自上而下、依次展開的指揮樣式,描畫出信息主導、體系支撐、整體聯動的戰場新景。

  從臨時機構到作戰單元,合成營應運而生——

  “營長的戰爭”呼喚指揮更加快捷高效

  從陣地攻守到空中“獵鷹”,再到無形的電磁戰場,某合成營營長趙清塵覺得自己的“拳頭”伸得越來越長。

  前不久,在一場陣地進攻演練中,趙營長通過對空通信設備,直接向空中直升機下達作戰命令。配屬合成營戰斗的兩架直升機一舉撕開“敵”前沿突破口。

  “一線營級指揮員直接指揮直升機實施打擊的行動,這在以往不敢想象。”趙清塵口中的不敢想象,如今已在演兵場上變成現實。

  “上有旅團下有連,營在中間好清閑。”該旅旅長郭慶新回憶說,過去多兵種合成演練,營指揮機構主要負責上傳下達,指揮作用不明顯。

  進入信息化戰爭年代,戰場更加立體透明,龐大的后方指揮中心不可能“包打天下”,隻有賦予戰術指揮員更大的行動自由,才能在瞬息萬變、激烈對抗的戰場上把握先機。

  隨著我軍改革潮起,“陳西博們”有幸坐鎮新體制下的最小“中軍帳”,這一變化看似不大,卻是我軍歷史上改革發展的一件大事。郭旅長告訴記者:如今,營指揮員在作戰中擔負著多兵種分隊的配置、編組任務,從戰場態勢偵察到定下戰斗決心、再到各類勤務保障,指揮運籌完全由合成營獨立完成。

  “能夠親歷改革,是我們這一代營指揮員的幸運。”趙清塵坦言,從“接受指令型”到“指揮作戰型”,合成營模塊化編組和獨立指揮新模式,有效提升了戰場感知、兵種協同等能力,使合成營自主籌劃、自主指揮、自主協同、自主保障成為了常態。

  從“接受指令型”到“指揮作戰型”,合成營參謀精彩亮相——

  我軍基本作戰單元有了專業參謀隊伍

  這是合成營參謀王鑫偉的首次亮相!

  前不久的一場演練中,王鑫偉針對戰場態勢不斷提出建議、制定方案、發出指令,調遣多個不同兵種分隊配合參加進攻戰斗。

  “一個合成營參謀竟熟知防化、工兵、陸航等數十種專業知識!”看到王鑫偉的出色表現,該旅政委張學民激動地說,合成營兵種多、裝備繁雜、作戰樣式更新、任務更加多樣化,這就要求營參謀不僅要熟練掌握參謀新老“六會”技能,還要專業廣、善謀斷、能應變。

  新的指揮體制催生新型人才矩陣。隨著合成營的落地生根,合成營參謀精彩亮相,既分工明確又全面多能,使營一級真正實現了從“接受指令型”到“指揮作戰型”的轉變。

  趙清塵對此感觸頗深:兩年前的一次演練中,上級雖然給他配屬了多個兵種,可由於營指揮所參謀人員是臨時抽調人員組成的,許多人對敵情、我情、地形和戰場環境等“語焉不詳”,導致指揮不當,吃了敗仗。

  如今,一支支專業化合成營參謀隊伍悄然崛起,運用一體化平台籌劃指揮作戰更加高效,調控新型作戰力量更加精准,使我軍作戰指揮體系有序銜接、更加高效。

  作戰理念不斷發展升級,戰法訓法發生深層變化——

  最小“中軍帳”攪活信息化作戰一池春水

  沒傷“敵人”一兵一卒,竟然就打贏了戰斗!

  前不久,該旅合成營在一場對抗演練中的表現驚得很多人合不攏嘴:“敵人”正在勇猛沖擊,導演部卻判定,“敵人”已經輸了。

  咋回事?還沒真正交上火,更沒傷“敵人”一兵一卒,這仗咋就贏了?原來,合成營利用先進裝備,巧妙干擾掌握了對手的指揮通信系統,偽裝成“敵”指揮員調動了部隊。

  如今,直升機立體投送兵力,電子力量全程攻防,特戰分隊滲透破襲……合成營作戰樣式、作戰理念不斷發展升級,戰法訓法發生了深層變化。我軍的最小“中軍帳”,攪活了信息化作戰的一池春水。

  為了徹底“換腦”,該旅在合成營建設中跳出慣性思維的窠臼,強化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的觀念,對職能定位、崗位設置、指揮流程、運行管理進行優化,因地、因時、因“敵”編配力量﹔建立健全合成營建設的法規措施,從制度上規范合成營建設的內容、方法、標准、程序、保障等,確保有章可循,真正讓各作戰單元和要素發揮出體系效能。

  “頭腦”之變,不斷優化著官兵的作戰理念。連日來,記者在該旅考核場上看到可喜變化:過去,考核標准主要以消耗幾個人,擊毀幾輛坦克、地堡為准繩﹔如今,仗剛開打就是閃電戰、點穴戰、電磁戰,專揀對手系統的薄弱環節、漏洞打,讓對手體系崩潰,從而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勝利。

  “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我軍改革帶來的指揮之變,讓身處其中的陳西博掩飾不住內心的興奮:“信息感知、處理、分發能力更強,火力高低銜接更緊密、更連貫、更高效靈活……”(解廷貴  劉建偉 康子湛)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