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緊握指揮體制改革這把“勝戰之鑰”

2017年10月09日08: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緊握指揮體制改革這把“勝戰之鑰”

  西方學界對一戰及二戰期間100多個著名戰例進行定量分析,得出結論:指揮系統對戰局勝負的作用,相當於參戰部隊戰斗力總和的40%。

  正因為組織指揮如此重要和關鍵,歷史上那些高明的決策者無不把改革的矛頭指向指揮體制。拿破侖時代,工業革命的持續發生,使兵力兵器的大范圍機動作戰成為常態,但司令官仍站在高坡上,靠一根鞭子一把劍指揮全軍的方式,大大限制了部隊戰斗力的發揮。於是,拿破侖創立了書記官、傳令官的指揮體制。這個做法雖然原始,但在那個時代已屬了不起的發明創造。

  當今時代,面對世界軍事革命的風起雲涌,面對戰爭形態及作戰樣式的深刻變化,習主席高瞻遠矚、果斷決策,再一次把改革的突破口,放在了打破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和大陸軍體制上﹔下的第一手重棋,就是構建“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領導指揮體制,從而使運行了幾十年的總部制成為歷史,15個軍委機關部門全新登場﹔喊了多少年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忽如一夜春風來”,5大戰區一下子展現在世人面前。

  萬事開頭難。良好的開始,等於成功了一半。聯合作戰指揮體系的創建,無疑為走向成功打開了一扇沉重的門。如果此門不通,一切都是空談。然而,要真正發掘裡面的精髓、窺探裡面的精彩,進而開拓出一條聯合制勝的陽光大道,就片刻不能躺在門口睡大覺,必須把下篇文章做足做實。

  歷史上著名的“英格爾斯效應”提醒我們,一個國家或行業即使有先進的體制機制,但如果缺乏賦予其真實生命力的廣泛的心理基礎,如果執行和運用這些現代體制機制的人自身還沒有從觀念、思想和行為上經歷一個向現代化的轉變,那麼仍可能出現“傳統人”扭曲現代體制機制的現象。顯然,對於我軍已經搭起的新的“中軍帳”,支撐它的隻能是具有聯合作戰意識的全新的現代人。

  “我們要求有大的作用的戰爭指導者”,這是毛澤東對我們的教誨。若是一個指揮員“隻能適應於一定兵團、一定地方和戰爭發展的一定階段,這叫做沒有進步和沒有發展。有一種人,抱著一技之長和一孔之見,再也沒有進步,這時革命雖則在一地一時有些作用,但是沒有大的作用”。從當前情況看,抱著一技之長、一孔之見、一己之利者仍不少,與聯合作戰指揮的要求不相適應,一定程度上影響新體制效能發揮。

  千軍萬馬看指揮。經過改革洗禮的指揮員和指揮機關,此時此刻都應捫心自問:黨和人民賦予了指揮打仗的重任,一旦戰斗今夜打響,自己能不能指揮、靠什麼指揮、怎樣指揮?清醒地回答好這一問題,才能倍感壓力、倍增動力,才能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張西成)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