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景海鵬:三度飛天,以夢想的名義

2017年10月09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景海鵬:三度飛天,以夢想的名義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2017年7月28日,首都北京,八一大樓。

  中央軍委頒授“八一勛章”和授予榮譽稱號儀式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為“八一勛章”獲得者佩挂勛章、頒發証書,並同他們親切握手、合影留念。

  首批10位“八一勛章”英模,景海鵬赫然在列。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之際,這位被譽為矢志報國逐夢太空的英雄航天員,站在了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的塔尖上。

  這樣的授勛時刻,對於眼前的這位英雄來說,並不陌生。

  2008年11月6日,“航天功勛獎章”﹔2012年10月1日,“二級航天功勛獎章”﹔2016年12月26日,“一級航天功勛獎章”……

  正如他選擇的飛天之路,榮譽的階梯每一步都需要拾級而上。一枚枚勛章的背后,是一幅幅值得國人永遠銘記的自豪畫面——

  2008年9月25日,航天員翟志剛、劉伯明、景海鵬駕乘神舟七號載人飛船成功進入太空,勝利完成空間出艙活動,實現了中國空間技術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跨越。

  2012年6月16日,航天員景海鵬、劉旺、劉洋駕乘神舟九號載人飛船成功進入太空,順利完成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自動交會對接和手控交會對接,實現了中國空間交會對接技術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2016年10月17日,航天員景海鵬、陳冬駕乘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成功進入太空,首次實現了中國航天員中期在軌駐留,標志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向空間站又邁出重大一步。

  一次次飛天,一枚枚勛章,以夢想的名義。

  夢想是景海鵬人生的關鍵詞。“點亮夢想、實現夢想、超越夢想、升華夢想”是帶著景海鵬獨有特色的勵志篇章,從“籃球夢”到“飛行員夢”再到“航天員夢”,他喜歡將個人經歷與航天夢想結合起來,與無數年輕人分享。他說:“夢想是很重要的大學,夠不著,跳一跳、努努力,就實現了。”

  毫無疑問,在夢想這所大學裡,景海鵬足夠幸福也足夠幸運。這位英雄在夢想引領下,一次次抵達並超越人生巔峰。

  他為自己選擇的路,指向一個時代的偉大夢想。

  在景海鵬出生前的5年時間裡,世界正輪番上演著氣勢磅礡的航天活劇,太空迎來一批批步履匆匆的造訪者。

  英雄絕非天生。在生命懵懂階段,景海鵬並不知道他的生命旅程正在嵌入大時代的軌道。但英雄的傳奇之處在於,他從小便懷揣一個個夢想,並願意跟著夢想的腳步去跋涉、去攀登,願意為了夢想付出一切。有朝一日,大時代的夢想一旦召喚,他已經積蓄足夠的能量進入軌道。

  大時代托舉著他,他沒有辜負這個大時代。

  茫茫太空,景海鵬和他的戰友們注定是中國載人航天的首批拓荒者。今天他們踏出的每一步,都將是明天的路標﹔他們的每一次勇敢出征,都在給后來人傳遞力量。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