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與世界公認難題較勁,他為我軍艦艇裝上“中國心”

2017年10月09日09: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世界公認難題較勁,他為我軍艦艇裝上“中國心”

   原標題:馬偉明:要做就做最前沿的

   9月16日晚10點,海軍工程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電力電子技術研究所燈火通明,“八一勛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馬偉明正帶領團隊開展某新型裝備攻關。為了提升科技創新對戰斗力的貢獻率,馬偉明夙興夜寐,夜以繼日地奮戰在科研一線。

   作為心系強軍、銳意創新的科研先鋒,馬偉明的創新歷程與我國海軍發展緊緊地聯系在一起。

   那一年,某重大國防工程正式啟動,這是幾代中國人的期盼。

   “作為一名軍隊院士,我必須做點什麼!”馬偉明經過慎重考慮,把目標定在國際尖端科技領域——電磁發射技術。這一選擇引發一片質疑聲:“一個世界級科技大國歷時20多年都沒有取得成功的科研項目,你要強攻硬上,能行嗎?”

   “搞科研就得擔風險。隻要是國防建設所需,天大的風險也要干!”馬偉明認准的事,決不回頭。

   在懸挂著“祖國利益高於一切”大幅標語的實驗室裡,馬偉明帶領團隊憑著超常的毅力,利用在電氣工程領域裝備研制方面的技術經驗,歷經8年攻克了百余項關鍵技術,終成正果。科技成果鑒定會上,包括40位兩院院士在內的100多位專家面對馬偉明的創新壯舉,震撼不已。一位白發蒼蒼的老專家激動得泣不成聲。

   攻克了這項重大技術的基礎理論難關,如同打通了“任督二脈”。近幾年,馬偉明帶領團隊在電磁發射技術領域取得全面突破,創新成果再次集群式迸發,多型裝備和技術屬國際首創。

   面對各種贊嘆,馬偉明淡定從容。在創新這條道路上,他的腳步從未停歇。10年前,馬偉明把目光瞄向艦船綜合電力系統這一重大核心技術,組建了我國第一個艦船綜合電力技術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

   艦船綜合電力系統將傳統艦船相互獨立的動力和電力系統合二為一,為高能武器上艦提供了平台,是艦船動力的一次技術突破。

   “要做就做最前沿的!”經過10年攻關,不服輸的馬偉明硬是把這個世界公認的核心重大技術難題成功解決了。馬偉明團隊在該領域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實現了我國艦船動力技術的跨越發展,使我國全電化艦船技術一舉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敢於迎難而上,勇於挑戰高峰。馬偉明還帶領團隊先后研制出多套繞組多相整流發電機、世界首台能用1台電機同時發出交直流兩種電的發電機系統和高速感應發電機系統。這三代集成化程度不斷提高的艦船發供電系統,全面裝備了我國現役和在造的新型艦船,使我軍艦艇擁有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心”。(熊峰、王凌碩)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