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土相互“拒簽” 中東棋局再變

2017年10月10日09: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土相互“拒簽” 中東棋局再變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美國和土耳其8日先后宣布暫停向對方公民發放非移民簽証,自去年土耳其未遂政變以來齟齬不斷的兩國關系再起風波。

  伴隨美土關系走冷,土耳其與俄羅斯重新熱絡,在外交、軍事、能源等多方面相互呼應。中東地區美俄角力的棋局發生微妙變化。

  【新聞事實】

  美國駐土使館當天首先宣布,“最近一系列事件”迫使美方重新評估土耳其對美外交人員的安保,為最大限度減少美使館、領事館訪客人數,即日起暫停向土耳其公民發放非移民簽証,包括旅游、商務、就醫、工作、留學、外交、公務簽証。

  土耳其駐美使館隨即還以顏色,發布一份措辭幾乎一模一樣的聲明,宣布駐美使領館對美國公民立即停止“全部”簽証發放業務,包括電子簽証和落地簽証。

  兩方都沒有說明“一系列事件”具體所指。不過,土耳其4日逮捕美駐伊斯坦布爾總領館一名土耳其籍雇員,指控他是未遂政變“主謀”、宗教人士費圖拉·居倫的支持者。美方稱這一做法“損害和貶低”了美土關系。

  相比之下,土俄關系繼續回暖。9月10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確認,土俄兩國已就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簽約,土方已完成首期款項支付。同月28日,俄總統普京訪問安卡拉,尋求加強兩國在敘利亞問題和庫爾德問題上的協調,並拓展能源合作。10月7日,土耳其支持敘反對派武裝“敘利亞自由軍”實施新一輪軍事行動,俄軍提供空中支援。

  【深度分析】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說,美國顯然不希望土俄走近以致打破美俄目前在中東的微妙平衡。土耳其清楚這一意圖,因此敢於同美國叫板,甚至同樣還以“拒簽”。這是在向美國要價,以迫使美國在庫爾德問題上滿足土方關切。

  土耳其去年7月未遂政變后大搞“清洗”、今年4月舉行修憲公投,引發美國擔憂和不滿。在敘利亞內戰和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行動中,美國支持敘庫爾德人武裝,助其勢力大漲﹔受此鼓舞,伊拉克庫爾德人舉行“獨立”公投。這些政策同樣傷害了土耳其的利益。

  刁大明認為,美國不會同土耳其決裂,更不願把土耳其推給俄羅斯,還是希望穩住這個北約盟國。然而,美國國內對土政治前景有強烈擔心,驅動美國政府對土耳其展現強硬一面。短期內,美土矛盾可能還會爆發,甚至在可控范圍內升級。

  【第一評論】

  美土矛盾愈演愈烈,顯示美國面對中東格局變化重組,越發力不從心。

  敘利亞戰火未熄,伊拉克存在分裂風險,海灣斷交風波僵局持續,土耳其疏遠西方回歸中東……這盤大棋局種種變化的背后,是美俄上演新一輪博弈。

  只是,美國原先可以遠程落子,如今不得不近身相搏,而且在多個地區熱點問題上的政策虛多實少,底牌不多。

  如今,除了敘利亞、伊拉克、伊朗等什葉派伊斯蘭國家,土耳其也同俄羅斯越走越近。就連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鐵杆盟友沙特阿拉伯也意識到博弈各方力量對比的變化,前腳與美國簽署軍購大單,后腳便通過國王訪俄和購買軍火,天平朝俄羅斯那一頭平衡,甚至同老冤家伊朗重啟接觸,不再對美國押上全注。

  這一切,不知美國將如何應對。

  (據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參與記者:惠曉霜、王逸君、王雅晨、胡若愚)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