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永遠的立軍之本 永恆的制勝法寶

2017年10月10日09: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遠的立軍之本 永恆的制勝法寶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早在1929年底的古田會議上,我們黨就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葉劍英元帥曾說:“從古田會議到現在,我軍的政治工作有很大的發展,但是它的根本原則,它的基礎,還是古田會議奠定的。”

  政治建軍是我黨我軍的獨特優勢和命脈所在,也是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根本法寶。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的政治高度,深刻闡明我們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決策部署,確立了黨在強國強軍進程中政治建軍的大方略。特別是習主席親自領導召開的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標定了從嚴糾風治弊、純正政治生態的“分水嶺”,樹起了政治建軍的又一座裡程碑。

  如果說當年的古田會議為紅軍洗了塵、脫了胎、換了骨、定了型,讓我們這支隊伍實現了紅旗漫卷、狂飆突進,那麼,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則為我軍排了毒、強了筋、健了骨、鑄了魂,重整了行裝、重塑了威信、重振了形象。

  為什麼一些西方人士稱“不怕中國軍隊現代化,就怕中國軍隊毛澤東化”?就是因為隻要我黨我軍堅持政治建軍的一整套制度,人民軍隊就永遠亂不了陣、變不了色。

  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固根與毀根、鑄魂與蛀魂的較量一刻也沒有停止﹔信息網絡深刻改變思想輿論環境,疏導與封堵、固守與揚棄的糾結一刻也沒有消退﹔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小我與大我、眼前與長遠的矛盾一刻也沒有消失。軍魂意識能不能牢固樹立?本色作風能不能保持發揚?紅色基因能不能代代相傳?諸如此類的“時代拷問”,決定了政治建軍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前進不能停滯,隻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對。

  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貫徹政治建軍方略,首要的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強軍之魂。全軍應始終把聽黨指揮作為軍隊建設的首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四個意識”、堅定“三個維護”,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官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一場不能退也退不得、不能輸也輸不起的政治仗、生死仗。從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到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從清人清車清房,到專項清理整治,全軍政治生態向上向好。一支敢於猛藥去疴、壯士斷腕的軍隊,一支勇於超越自我、鳳凰涅槃的軍隊,一定能夠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積極推進政治工作創新發展,是習主席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提出的重大課題,也是加強政治建軍的不竭動力。政治工作歷來引領風氣之先,最富創新品質。過不了網絡關,就過不了時代關。領導干部和政治工作干部應樹立互聯網思維、大數據思維等新的思維理念,積極主動地為政治工作注入時代元素,把互聯網這一“最大變量”變為“最大機遇”。

  “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無論形勢任務如何變化,隻要我們堅守政治建軍這一立軍之本,在革弊鼎新中舉旗鑄魂,在整風整改中純正生態,在創新發展中主動作為,就一定能夠永葆政治本色,開創強軍偉業。

  作風建設

  在新起點上推動作風建設再出發

  這5年,全軍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制定深入抓整改、常態抓作風的措施辦法,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

  扭住整改落實持續發力用勁。各級緊盯訓風演風、選人用人和經費管理等方面的重難點問題,緊盯省軍區和院校科研、醫療衛生、軍需物資油料等重點領域的行風問題,緊盯公款吃喝、跑找要送、節慶送禮等容易反彈回潮的問題,全面清理定措施,嚴明責任定時限,取得明顯成效。

  扭住建章立制強化規制約束。堅持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維,加快構建科學完善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和軍事法治實施、監督、保障體系,編緊扎牢了作風建設制度“籠子”。

  扭住正風肅紀不斷傳導壓力。綜合運用紀檢監察、巡視審計、信訪督辦等手段,常態化開展隨機抽查、重點督查、專項檢查、問題倒查,始終保持作風建設高壓態勢,確保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武警新疆總隊和田支隊

  抓領導機關作風持續用力

  本報訊 楊海、譚天寶報道:國慶前夕,在武警新疆總隊和田支隊作風建設季度講評會上,黨委“一班人”在上級工作組面前敢於揭短亮丑,現場通報了單位存在的10多個作風問題,要求能改的馬上改、能辦的必須辦。

  支隊地處反恐維穩一線,條件艱苦、任務繁重。為激勵廣大官兵扎根邊疆、建功立業,他們建立起機關首問負責、服務承諾、限時辦結等制度,對干部轉業安置、隨軍家屬就業、子女入學等突出問題作出具體規定,切實幫助官兵安心服役。

  “抓領導機關的作風必須持續用力、敢碰問題,才能取得實效。”該支隊黨委書記謝永勝告訴筆者,他們要求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規劃措施、涉及官兵工作生活的現實問題要急事急辦,而涉及機關服務態度工作效率的問題則要速糾速改。

  該支隊黨委還採取常委分片包干、簽訂作風建設責任書、對檢查出的問題挂賬銷賬對賬、定期講評通報的辦法,刀口向內,細化措施,有力推進部隊政治生態建設持續純正,贏得了全體官兵的點贊。

  從嚴治黨

  “嚴”字當頭營造清風正氣

  這5年,全軍各級緊緊圍繞強軍目標,把從嚴治黨全面落實到部隊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中。

  按照思想建黨、政治建軍要求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各單位把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建設和掌握部隊作為從嚴治黨的首要任務,堅持不懈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黨員,深入抓好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教育,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按照能打仗、打勝仗要求建強各級黨組織。各級把建設善謀打仗、能打勝仗的黨委班子作為貫徹從嚴治黨的核心要求來抓,著力推動戰斗力標准在軍隊黨的各項建設中立起來落下去。

  按照“三嚴”要求抓好干部教育管理監督。各級黨組織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兩學一做”等學習教育活動,堅持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完善干部選拔任用、教育管理、監督約束等制度規定,突出加強高級干部、高級機關管理監督。

  空軍航空兵某旅

  通報違規違紀情況不過夜

  本報訊 馬剛、特約記者遲玉光報道:國慶前夕,記者點開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政工網看到,上班遲到的3名機關干部剛被糾察查處,即被上網通報批評。黨的十八大以來,該旅堅持通報批評違規違紀黨員干部不過夜,狠抓黨員干部隊伍教育管理,成效十分明顯。

  以往,少數黨員干部違規違紀被糾察后,常常轉彎抹角通過老鄉、戰友等說情,給監察執紀人員制造了很大的壓力。為此,該旅黨委改變執紀方式,第一時間將查處的違規違紀黨員干部上網,通報公示,堵死監察漏洞。

  黨管黨員干部,先管黨委“一班人”。該旅從“關鍵少數”抓起,先給自己戴上“緊箍咒”。與此同時,他們還加大了執紀問責力度,給“高壓線”通上“高壓電”。

  前不久,一名干部沒有向機關報備,私自批准兩名戰士外出,旅黨委責令其在旅軍人大會上作出深刻檢查,將從嚴問責的高壓態勢向下傳導。

  紅色傳承

  優良傳統綻放時代光芒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各部隊深入抓好“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緊貼網絡時代和青年官兵特點,創新形式方法手段,堅持用紅色基因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

  ——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牢固確立廣大官兵聽黨指揮、看齊追隨的信仰信念,使紅色基因的傳承更具時代性和生命力。

  ——拉近官兵與紅色歷史的距離,組織官兵走進紅色聖地,參觀紀念館、紅色舊址,使紅色基因變得可觸摸、可感知。

  ——給“網絡一代”加裝“紅色端口”,運用紅色資源構筑網絡陣地,把網絡建成紅色基因傳承的“大課堂”。

  在實兵對抗演訓場、在國際維和戰場、在轉型重塑的征程中……傳統文化、軍種文化、強軍文化建設形成規模聲勢,賡續紅色血脈、爭當紅色傳人成為官兵的價值追求,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全軍更加發揚光大,紅色基因在強軍興軍偉大征程中綻放耀眼的時代光芒。

  上島第一課放在軍史館

  本報訊 屈成剛、特約記者黎友陶報道:“1974年,老前輩們經過激烈戰斗,成功收復被侵佔的珊瑚、金銀和甘泉三島,18位烈士獻出生命……”9月19日,西沙某水警區軍史館內,某坦克連指導員秦義軍正在為剛上島的新兵講述西沙海戰的故事。

  “上島新兵的第一課就放在軍史館!”該水警區政委胡巨民向記者介紹,他們把軍史館、琛航島烈士陵園作為傳承“西沙海戰精神”的教育基地,開展“學戰史、話傳統”活動,激發大家守好寸土寸海的決心。

  “274艇政委馮鬆柏始終帶頭戰斗在一線,被炮彈擊中胸膛﹔身負重傷的389艦班長郭玉東用自己的身體堵住被損毀的艇體,直到壯烈犧牲……”每一名海戰英雄的故事,通過秦指導員的講解,牢牢地刻進戰士們心中。

  “作為新時期接班人,我們決不讓先輩們用鮮血換回來的寸土寸海在我們手中丟掉。”走出軍史館,新戰士紛紛表示要當好英雄傳人。

  政治工作創新

  生命線煥發活力威力

  ——思維理念更加前瞻開放。全軍召開政治工作研討會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論研討會,適應時代背景、體制機制、使命任務、主體對象的深刻變化,研究梳理和推動解決思想政治建設8個方面、30個重點難點問題。

  ——運行模式更加有序有效。緊跟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進程,打破舊體制下的固有模式和路徑依賴,加快職能、作風和工作方式“三個轉變”,穩步推進新體制下政治工作運行機制創新發展,全軍政治工作運行體系正在換擋升級。

  ——制度機制更加科學完善。推進干部制度政策調整改革,建立指揮軍官任職資格制度﹔構建完善軍人榮譽制度體系,首次組織評授“八一勛章”﹔修訂印發《軍隊基層建設綱要》,規范抓基層打基礎工作……不斷出台的新規新制,助推軍隊政治工作在法治化軌道上運行。

  ——方法手段更加實在管用。全軍各級積極穩妥推進互聯網進軍營,搞好網絡平台和技術手段建設,為“生命線”加載“數據鏈”。全軍政治理論教育“慕課”平台、全軍政工網移動客戶端上線運行,網上微課、手機課堂等政治工作新陣地不斷拓展。

  5年來,全軍上下緊緊圍繞政治工作時代主題,積極推進政治工作思維理念、運行模式、指導方式、方法手段創新,提高了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學化水平,生命線活力威力持續煥發。

  火箭軍某旅

  榮獲火箭軍首屆“政治工作創新獎”

  本報訊 鄭煒、特約記者奉雷報道:百余名號手超前形成實裝操作能力,80項科研創新成果服務練兵備戰,1人成為火箭軍最年輕新型號導彈專家……9月底,在火箭軍某旅技術干部“雙爭”活動成果展上,一組組數據令人眼前一亮。

  該旅政委陳永華介紹,自2014年底部隊轉入換裝轉型期,為解決部分專業技術人才動力不足、活力不夠、能力偏弱等矛盾問題,他們創新開展技術干部爭當科技標兵、爭創科研成果的“雙爭”活動,相繼出台旅《專業技術干部考核細則》《導彈專業專家型技術人才培養計劃》《技術室人員選拔實施辦法》等6項制度規定,借力軍地優質資源,構建起適合技術人才成長的“院校學理論、進廠鑽技術、部隊練運用、挂職育尖子、科研助提高、滾動促發展”的培訓新體系,挂牌成立“技術干部科研創新中心”,營造靠事業聚才、環境勵才、氛圍暖才的創業新格局,在服務主戰主業、推動部隊轉型中,立起政治工作威信威力。

  在火箭軍組織的首屆“政治工作創新獎”評選中,該旅“雙爭”活動的經驗做法榮獲優秀獎並受表彰。

  強力反腐

  強勢推進換得海晏河清

  ——用高壓嚴治壓實不敢腐的底線。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從軍隊正風反腐一開始,就把構建不敢腐的懲戒機制凸顯出來,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全領域全方位全時段保持高壓嚴治的強勁勢頭。

  ——用制度機制劃明不能腐的紅線。習主席鮮明提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這一反腐新論,並親力推動軍隊各領域各系統制度機制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軍委機關先后在選人用人、經費物資管理、行業風氣、福利待遇等方面,制定出台《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選人用人工作監督的意見》《軍隊領導干部秘書管理規定》等幾百項制度規定。

  ——用信仰信念筑牢不想腐的高線。全軍持續開展“學習貫徹黨章、弘揚優良作風”教育活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打牢“四個自信”“四鐵”的思想根基。

  這5年,全軍上下“掃除了過去不少人認為不可能掃除的雷區”:“老虎”“蒼蠅”一起打,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猜想,打消了“反腐有禁區”的疑慮,扭轉了“法不責眾”的心態,黨風政風煥然一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

  尋根溯源糾治“微腐敗”

  本報訊 狄伯文、李藝超報道:“真沒想到,文書小王作為連領導‘身邊人’,卻因5公裡武裝越野沒達標,在選取士官時名落孫山……”前不久,陸軍第81集團軍某旅士官選取引發熱議,所有指標全部下放基層,所有人員必須通過考核,徹底杜絕了“微腐敗”生長的土壤。

  “微腐敗”的隱蔽性很強,如何根治?經過大量調研后,該旅專門研究制定防治“微腐敗”的剛性標准,加強針對特權思想的經常性教育、檢查監管和曝光懲戒。

  與此同時,他們還出台一系列暖心政策,幫助官兵解決實際困難,部隊風氣日益好轉,“看素質說話、憑本領立身”成為一致共識,官兵們的心思全都用在謀打贏上。

  (辛士紅 本版資料由陳 陟、李佳豪、車東偉、於 航收集整理)圖片均由畫報資料庫提供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