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加快新型陸軍建設步伐

2017年10月10日09: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新型陸軍建設步伐

  新形勢下維護國家安全需要一支什麼樣的陸軍?怎樣理解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要回答好這一系列重大課題,必須深入領會貫徹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的戰略需求,抓住戰略契機,加快發展步伐,朝著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奮力前行。

  推進新型陸軍建設是保障國家由大向強發展的現實需要。當今世界正在經歷前所未有之大變局,我國進入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從外部看,國家安全面臨的環境十分復雜,無論海上方向軍事斗爭准備,還是應對陸上方向安全威脅,都需要一支能夠在遏制抗衡強敵上發揮重要作用的陸軍。從國內看,影響安全穩定的因素還很多,需要建設能夠在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等方面發揮特殊重要作用的陸軍。隨著我國國際地位的提升,我們承擔的國際責任不斷拓展,也需要一支能夠有效參與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陸軍。總之,必須緊跟國家發展步伐,加快建設新型陸軍力量,以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維護我國戰略全局穩定,維護國家發展的戰略機遇期。

  推進新型陸軍建設是實現強軍目標的必然要求。由於塊頭大、底子薄、轉身慢,我傳統陸軍大而不強的問題比較突出,陸軍總體建設發展水平與打贏信息化戰爭的要求還不相適應。必須加快建設發展步伐,使陸軍成為對黨絕對忠誠、堅決聽黨指揮的部隊,成為能夠全域機動作戰、善於立體攻防的部隊,成為賡續光榮傳統、保持優良作風的部隊,加快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推進新型陸軍建設是跟上世界軍事革命步伐的重要舉措。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推進,正深刻改變國際戰略格局。新一輪科技革命方興未艾,武器裝備遠程精確化、智能化、隱身化、無人化趨勢更加明顯,全方位影響著陸軍建設發展。世界主要國家的陸軍加緊變革步伐,努力搶佔軍事戰略和技術領域的制高點,向信息化陸軍深入邁進。我陸軍要補齊短板,就必須緊跟世界軍事潮流,加緊推進新型陸軍建設,推動發展戰略、裝備技術、作戰理論、力量建設、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全面創新。否則,就會錯失良機、落后時代,被世界軍事發展潮流拋在后面。

  推進新型陸軍建設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大課題。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對我軍的整體性變革和革命性重塑,對陸軍改革也提出更新更高要求,同時也為新型陸軍建設提供了歷史性機遇。經過改革,我軍形成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結束了多年來陸軍由總部代行、軍區直管的領導管理體制。要抓住改革契機,著眼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找准陸軍所處方位,理清建設思路、優化發展模式,進一步解決影響和制約陸軍建設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加快實現陸軍組織形態現代化。(高 超)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