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陸軍某特戰旅一份建設規劃看部隊發展理念新變化

2017年10月11日09: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動來一場思想上的革命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子夜塞北,寒風凜冽。中部戰區陸軍某特戰旅夜間戰斗行動悄然打響:隱蔽前出,搜捕、鎖定目標,干淨利落……這個旅組建不足半年,便鋒芒初露。

  從傳統步兵到特戰精兵的轉型路上,該旅不僅經歷了結構重塑,更經歷了一場觀念革新的“頭腦風暴”。記者翻閱該旅制訂的《戰斗力轉型建設規劃》,從一個個關鍵詞中探尋發生在這裡的轉型故事。

  “創新”成為轉型發展高頻詞

  “第一年創新打基礎,部隊轉型建設有序展開﹔第二年創新抓關鍵,部隊轉型建設全面發展……”一份《戰斗力轉型建設規劃》,“創新”一詞竟然先后出現38次。

  “部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呼喚著我們觀念一新。”旅政委李杏介紹,全旅上下開展“從傳統步兵向特戰精兵轉型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干”大討論。大家深刻認識到,在轉型中要實現“彎道超車”,就必須緊緊抓住創新這個發展動能,把新體制的優勢釋放出來,把官兵的潛能激發出來,形成大眾創新的熱潮。

  他們運用“大數據”對訓練進度進行精准調控,繪制課目訓練時間與訓練成績函數曲線圖,分析總結規律,使訓練效益大幅提升﹔借鑒“互聯網+”構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通過微信群、信息推送台等移動網絡終端,構建“四網”“七群”,形成集軍隊、地方、家庭於一體的大教育格局﹔探索后裝保障數字化建設模式,把信息網絡、自動控制和智能識別等技術引入到裝備保障之中,推動軍事物聯網向保障精確化、管理智能化、實時可視化、決策科學化邁進……一項項創新舉措正轉化為戰斗力建設的倍增器。

  前不久,該旅對革新的某指揮系統進行驗証:特戰隊員進入作戰地域,沒有像過去那樣偽裝偵察,而是利用無人機航拍獲取目標區實時影像,然后由信息運行人員進行數據分析、比對,研判篩選高價值目標。

  目標偵察、數據傳輸、情報分析、火力打擊等作戰環節實現了無縫對接,使信息優勢得以充分發揮。現場組織演練的作訓科長孫曉感嘆:“技術創新一小步,戰斗力提升就是一大步!”

  “體系”貫穿練兵備戰全過程

  不放一槍一彈就端掉了藍軍指揮所?

  初秋時節,該旅組織的一場特種作戰行動演練出現了不同以往的一幕——

  演練中,特戰分隊悄悄潛入藍軍陣地,深入到有利位置后,卻並沒有伺機偷襲藍軍,而是通過信息終端引導空中、地面火力聯合打擊,進行火力突襲行動。

  “過去遇到重要目標,我們本能地就想自己怎麼敲掉它。而現在,我首先尋找哪些兵種力量能支援我,陸航、導彈、火炮哪種火力更有效!”走下演習場,下士宋立峰得意地說,“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新的編制體制更強調體系支撐,我們每名戰斗員背后都有一個強大的體系。”

  一名士兵作戰理念的變化,折射該旅抓建謀戰思維的變遷。該旅旅長王子強介紹說,特種作戰力量在作戰體系中職能多、地位重,不僅要把體系的思想貫徹建設全過程,更要貫注於官兵頭腦中。為此,他們在制訂《戰斗力轉型建設規劃》時,把體系的思想體現到了練兵備戰的方方面面。

  ——搭建作戰體系“四梁八柱”。該旅組織官兵集智梳理出技術體制不統一、系統不兼容、運用不規范等10余類制約信息系統通聯的關鍵性問題,一一攻關,聯調聯試,組網運用﹔

  ——明確系統訓練規章制度。他們根據裝備系統的性能特點和操作機理,規范信息系統的訓練、管理和使用,制訂相應制度和規定,減少訓練中的誤操作、亂操作等問題﹔

  ——常態化抓好訓練落實。全年區分戰備轉進、搶險救災、反恐維穩、緊急避險4個課題,連每周一個內容、營每月一個課題、旅每季組織一次綜合演練……

  動作看似波瀾不驚,實則驚心動魄,一個個體系作戰能力建設的實在招法,為部隊發展一點一滴積聚合力,推動部隊向打贏邁進。

  “融合”涵蓋單位建設各領域

  “開門搞建設,融合促發展。”《戰斗力轉型建設規劃》的一句話,引起了記者注意:一支新調整組建部隊,門應該朝哪開?

  前不久的一個周末,該旅無人機營戰士程卓來到網絡學習室,登錄國防科技大學“慕課”系統。程卓原為坦克營駕駛員,部隊改革后,他被分流到無人機營。從“零基礎”起步,他依托“慕課”系統,在線學習無人機原理,網上模擬無人機操作,成功通過了隨堂測驗,成為連隊訓練骨干。

  觀念一變天地寬。開門開出了人才培養新格局:該旅計劃3年內與軍內外10所高校建立“互學聯訓”合作機制,在“慕課”網上教學平台基礎上,結合部隊轉型實際,提出新專業網絡教學課程設計需求。目前,他們已在線篩選了浙江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等軍地院校部分專業課程,加快了新專業人才培養節奏。

  “通過融合發展,許多人才、技術、資源雖不所有,但為我所用。既縮短了建設周期,又提升了質量水平。”不少官兵談到,過去抓部隊搞建設,什麼事都想著自力更生,靠自己解決,結果在部隊攤子越鋪越大、包袱越來越重。比如,地方公司早就有了成熟的技術,部隊自己還蒙著頭組織人力物力另搞一套,其結果出力不討好。如今,國家將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為部隊加速發展拓展了路徑、增加了外力。

  “一切僅僅是開始。”據該旅領導介紹,下一步,他們將從加強軍民融合式發展戰略規劃、體制機制建設、法規建設等方面,不斷豐富融合形式、拓寬融合范圍、提高融合層次,在信息共享、應急搶險、后勤保障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多領域的融合,正如《規劃》中所寫的:“通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爭當改革轉型先鋒。”(王會甫 高 冰)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