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駐華大使履新稱不能讓薩德問題“放任”發展

2017年10月11日10:2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韓駐華大使履新稱不能讓薩德問題“放任”發展

韓國新任駐華大使盧英敏10日赴華履職。他在飛抵北京首都機場后對媒體說,不能任由駐韓美軍部署“薩德”引發的韓中矛盾照此發展下去。在這個時候接任駐華大使,自稱“親中派”、是總統的心腹且熱愛中國文化的盧英敏被韓國輿論稱作“臨危受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天表示,中方期待韓國新任駐華大使為推動妥善解決中韓關系中存在的問題、深化中韓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推動中韓關系改善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10日上午,盧英敏抵京后在首都機場發表了簡單講話。他說,兩國都有越來越多的人認為,“薩德”問題造成雙邊經濟關系出現困境的情況延續下去是不可取的。最終要通過領導人會談理清解決問題的頭緒,越是在這種時候,就越要擴大韓中之間的經濟與文化交流。當被問及作為文在寅政府首任駐華大使的“抱負”時,盧英敏說,首先當然是維護韓國利益,相信韓中兩國在維護東北亞和平方面有共同認識,因此為了共同應對當前“和平最大絆腳石”朝鮮,不能任由當前的韓中矛盾繼續下去。

當天下午,盧英敏在韓國駐華大使館的就職儀式上發表就職演說。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該儀式沒有邀請中國媒體參加。據韓國媒體報道,盧英敏在演說中再次談到“薩德”。針對如何解決這一問題,他給出的答案是:通過包括領導人會談在內的各種渠道擴大交流和對話,通過強化“薩德”相關溝通恢復相互信賴關系。他稱將持續向中方說明“薩德”是為應對朝鮮威脅部署的,絕不是針對中國。盧英敏最后用成語“磨斧成針”(隻要有恆心,鐵杵磨成針)作為演說的結束語,以形容自己面臨各種難題將不斷努力的精神狀態。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在宣布提名時,稱盧英敏是“合適”的駐華大使人選。盧英敏的履歷是對這個評價的最好注解。出生於韓國忠清北道清州市的盧英敏,畢業於韓國名校延世大學。2000年,他開始涉足政壇,並於2004年至2016年連續三次當選國會議員。盧武鉉政府時期,盧英敏與同為盧武鉉智囊的文在寅相識。因為都有參與反對軍政府統治的學生運動經歷,兩人逐漸變得親近。2012年,文在寅首次參選總統時,盧英敏曾出任文在寅競選團隊的秘書室長。文在寅第二次競選總統期間,盧英敏又擔任其競選對策委員會的組織本部長。韓國媒體認為,文在寅將自己最信任的親信任命為駐華大使,本身就是向中國釋放一種意味深長的信號。

除了是文在寅的親信,盧英敏還熟悉並喜愛中國文化。他是韓國政壇少見的詩人和作家,曾出版多本詩集和書籍,且精通中國史與古詩詞。在赴華前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盧英敏便引用詩人杜甫名作《春望》中的“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來描述他即將赴任的復雜心情。從政后,他曾到訪過北京、廣州等許多中國城市。

盧英敏希望在任內推動改善韓中關系,從他的表態中可見一斑,但恐怕也會面臨不少困難。9月29日,盧英敏在韓國與常駐記者團會面時說自己現在是“親中派”,並稱對中國反對“薩德”的理由表示理解。這番言論在韓國引起強烈反應,數名韓國在野黨代表質問盧英敏到底是哪國大使,甚至要求撤換他的職位。

正式上任后,盧英敏大使有何具體工作計劃?10日,對於《環球時報》記者的提問,韓國駐華使館方面表示,暫時無法回復。對於韓國新駐華大使赴任,華春瑩10日說,“使節是促進駐在國與派出國友誼與合作的使者,我們希望大使都能為增進本國與駐在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與友誼、促進兩國關系良好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在盧英敏赴華就任的同時,韓國國內出現要求更加重視對華外交的呼聲。韓國《中央日報》10日報道稱,執政黨國會議員、前國會副議長朴炳錫當天說,如果12日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會議順利召開,將強烈提議外交部設立中國局,此前中國相關業務歸於東北亞局下面。報道說,有前駐華大使吐槽稱,韓中建交25年來,歷屆外交部東北亞局長實際隻有2人熟悉中國情況,考慮到韓中關系的重要程度,出現這種情況令人難以理解。(馬菲 趙覺珵 張靜)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