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科技成果“轉化率”連著部隊戰斗力

2017年10月12日09: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開科技創新四個關鍵詞

  過去的五年,對中國軍隊的意義非同尋常。科技興軍,這個高頻字眼,映射到國防科技發展的諸多領域。點擊鼠標,自主創新、軍民融合、搶佔制高點、戰斗力貢獻率成為熱詞。某種意義上,這4個關鍵詞也是打開我軍科技創新這5年的重要“鑰匙”。

  關鍵詞1

  自主創新

  “要牢牢扭住國防科技自主創新這個戰略基點,大力推進科技進步和創新,努力在前瞻性、戰略性領域佔有一席之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這一重要指示高瞻遠矚,為科技興軍指明了方向。

  號角吹響,勠力前行。這5年,軍內外科技界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大型客機C919首飛告捷,刷新我國航空事業紀錄﹔全球首台光量子計算機誕生,使我國在量子計算的“世界地圖”上牢牢地佔據了一席之地﹔龍芯、飛騰、申威3款國產自主可控CPU的誕生,告別了芯片依賴進口、受制於人的局面,我軍信息化設備終於有了“中國芯”……

  我國國防科技領域取得的每一項重大成果,無不是自主創新的結晶。有關部門數據統計顯示,近年來,我國國防專利持續保持了40%的年增長率,70%左右的專利轉化為成果。以某新型遠程防空導彈項目為例,該項目完成后,申請了100多項國防專利。

  關鍵詞2

  搶佔制高點

  如果把科技創新比作金字塔,那麼高精尖技術就是金字塔的最頂端。延伸到軍事領域,誰搶佔國防科技制高點,誰就佔得戰場主動權。黨的十八大以來,“搶佔制高點”成為科技創新的高頻詞。

  “墨子號”量子衛星順利升空,“中國天眼”落成使用,“悟空”號已在軌運行一年,“海斗”號實現“萬米”下潛……回首這5年,我國科技發展取得長足進步,尤其在尖端領域邁上了一個新高度。

  浩渺的太空,一顆顆北斗衛星在天上勾畫“中國坐標”。5年裡,北斗導航衛星圓滿完成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區域組網並投入運行,攻克了高精度原子鐘、星間鏈路、自主導航等關鍵技術,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精尖科技成果。北斗二號衛星工程更是獲得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實現了國際衛星導航領域和我國航天領域的多個首創。

  如今,15顆“北斗”嵌滿星空,璀璨的“中國坐標”正服務全球越來越多的用戶。可以預見,3年后,“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夢想將成為現實。

  神威·太湖之光、天河二號……這些帶有“中國標簽”的明星產品,驚艷全球、揚我國威,也必將進一步帶動我軍科技創新的跨越發展。

  關鍵詞3

  軍民融合

  2017年9月22日,在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主席強調,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黨的十八大以來,連續5年,在“兩會”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主席都談及“軍民融合”這一話題。

  五年砥礪奮進,融合碩果累累。連續三屆軍民融合展會,是軍民融合成果的展示“窗口”。2017年9月18日,在第三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覽會上,北斗衛星導航、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干線”、太陽能無人機等一批國之重器、強軍利器、創新銳器集中亮相,眾多前瞻性、顛覆性、創新性成果首次公開展示。這些成果的呈現,是軍民融合發展的生動注腳。

  在“軍轉民”“民參軍”的蓬勃熱情中,軍民融合這篇大文章落到實處,軍民融合已成為國防科技發展的重要引擎。2017年初,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制定印發《推進裝備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思路舉措》。

  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自2015年1月開通以來,發布需求信息7200余條、用戶企業1.5萬余家、完成採購總金額600余億元……軍地對接,引入社會優質資源開展公平競爭,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關鍵詞4

  戰斗力貢獻率

  “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對人民軍隊建設和戰斗力發展的貢獻率。” 2017年,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這一重要論述,著眼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擘畫科技創新藍圖,點燃了強軍興軍的強大引擎。

  科技“貢獻率”連著成果“轉化率”,成果“轉化率”連著部隊戰斗力。提起戰斗力貢獻率,我們不妨聽聽北斗的故事——

  在海拔5000米的邊防線上,巡邏車輛陷進雪窩,受困官兵利用北斗手持機迅速給連隊發送短信,短短幾秒鐘后便收到對方回復﹔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軍艦海圖室裡,北斗二號導航系統通過電腦演算精確規劃航路,修正航向偏差……

  放眼全軍,“北斗”只是科技創新對戰斗力貢獻率的一個縮影。

  2017年4月26日,我國第二艘航母順利下水,標志著我國自主設計建造航空母艦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我們將視野進一步擴大,這5年,大型驅逐艦、新型護衛艦等海軍主力戰艦以“下餃子式”的速度更新換代,殲-20、運-20等先進戰機將空軍帶入全新的“20”時代﹔直-10飛舞九天讓陸軍插上會飛的翅膀﹔東風系列戰略導彈驚艷亮相,為共和國筑起“鋼鐵長城”……“中國創造”鑄就金戈鐵馬,這些大國重器、軍中利器面世的背后,無不彰顯科技成果貢獻出的偉力。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