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勠力同心,匯聚平安中國建設的磅礡力量

——軍隊系統“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集體”掃描

2017年10月12日09: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勠力同心,匯聚平安中國建設的磅礡力量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牧  田制圖

  9月19日,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軍隊系統6個單位榮獲“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近年來,全軍官兵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著力推進預防犯罪綜合治理,不斷深化軍警民聯防聯治,確保了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發揮了應有作用。這6個受表彰單位是其中的優秀代表,他們牢記職責、開拓創新、主動作為,面對違法犯罪分子敢於斗爭、沖鋒在前,面對各類矛盾風險勇於攻堅、善於克難,面對疑難復雜案件執法如山、剛正不阿,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心系官兵、服務人民、敬業奉獻的忠誠品格和擔當精神,有效履行了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職責使命。

  發展是硬道理,穩定也是硬道理。為引導部隊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以更加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本版特摘登他們的先進事跡,以饗讀者。

  北京衛戍區政治部保衛處

  忠實維護首都和諧穩定

  ■王 佳 本報特約記者 周景紅

  初秋時節,北京衛戍區政治部保衛處又進入了“白+黑”“5+2”工作模式。他們的主要心思和精力都投入到一件事上:籌劃准備黨的十九大安保工作。

  “我們將按照北京市委和衛戍區黨委部署要求,與地方政府一道構筑起‘共保平安’的銅牆鐵壁,以實際行動迎接十九大、保衛十九大。”9月11日,剛剛參加完黨的十九大維穩安保工作動員誓師大會,該部保衛處處長郭長河就馬不停蹄地回到單位,帶領全處同志進入了緊張准備狀態。

  近年來,該處堅決貫徹全國綜合治理工作會議精神,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協調指導完成全國“兩會”、“9·3”閱兵、APEC會議等重大活動的背景審查、執勤安保、反恐維穩任務﹔軍地配合查獲違法、在逃等人員594名,及時收繳管制刀具等違禁物品,有力守護了首都平安。

  他們高度重視網上涉軍問題,加大涉軍違法有害敏感信息監測處置力度,忠實捍衛社會穩定。2013年10月28日,北京發生金水橋暴恐案,有人在網上借機發布涉軍政治謠言,性質嚴重,影響惡劣。保衛處及時監測發現,迅速組織力量,會同公安部門展開落地查証工作,通過軍地協作、縝密偵查,僅用一天時間就控制了犯罪嫌疑人。

  他們廣泛開展軍地平安創建活動,協調專業隊伍到部隊、社區開展送法服務,發放書刊3萬余本,宣講常識280場,受眾21萬人次,法律維權援助504件﹔整治營區周邊環境51處,組織基礎調研檢測432處,整改35個問題,協調破獲涉軍造假案件56起。

  部隊平安是首都平安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衛戍區黨委領導下,保衛處常年開展送法服務活動,制作百部“以案為鑒,警鐘長鳴”法紀教育光盤發到基層,廣泛開展“法律心理服務下基層”活動,為部隊講法制課243場次、組織“兩勞”人員現身說法36場次、法治巡展1262場次、法律心理服務1439場次﹔組織全區政法干部培訓5次,每年兩次組織基層“兩支隊伍”業務培訓,提高依法預防能力﹔常態組織“四委”巡查,著力解決凶殺自殺、失密泄密等問題隱患,以部隊的高度安全促進首都社會的和諧穩定。

  武警揚州市支隊政治處保衛股

  集中精力干好維穩大事

  ■本報特約記者 汪光寶 通訊員 楊吉祥

  秋風送爽,夜幕初降。五彩的燈光為古城揚州披上了華美的外衣,散發出一股迷人的魅力,車水馬龍的火車站、游人如織的東關街、商鋪林立的文昌閣……處處洋溢著一片安定祥和的氛圍。

  9月6日晚,武警江蘇省總隊揚州市支隊政治處保衛股股長郝健帶領巡邏哨兵像往常一樣,全副武裝地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突然,一名形跡可疑的男子闖入了他們的視線,郝健走上前盤問道:“同志,請出示一下証件。”該男子見狀撒腿就跑,可沒跑幾步,就被身手敏捷的巡邏官兵一舉擒獲。經查証,該男子因聚眾斗毆被列為網上通緝犯,剛潛逃到揚州就被逮個正著。

  “像這樣的情況經常會遇到。”保衛股原股長高平回憶道,前不久的一天中午,文昌閣某小區一名男子因家庭糾紛持刀砍傷多人,情況十分危急。接到情況通報后,保衛股人員帶領巡邏哨兵迅速趕赴現場。面對情緒失控的歹徒,高平臨危不懼,帶領人員一個箭步沖了上去,在手腕被劃傷的情況下,強忍劇痛奪下歹徒手中的刀具,成功將其制服。

  守一方熱土,保一方平安。近年來,該支隊保衛股與揚州市公安局共同建立起常態協作機制,密切關注社會動態和敵情輿情,配合公安設卡堵截,抓獲犯罪嫌疑人123人、網上通緝要犯2人。

  今年1月,揚州境內普降暴雪,潤揚大橋橋面冰雪厚達30多厘米,數百輛汽車被困橋上。支隊官兵第一時間協調部隊官兵趕赴潤揚大橋展開救援。為幫助一輛長約13米的大貨車順利前行,高平不僅帶領股室人員迅速鏟除上坡路段冰雪,還脫下大衣墊在大貨車車輪子下……經過10余個小時的連續奮戰,大橋道路重新恢復暢通。

  去年7月,長江流域暴發嚴重洪澇災害,揚州境內一處堤壩出現管涌險情,支隊150名官兵開赴事發地域進行搶險救援。面對不斷上漲的河水和多處管涌的災情,官兵迅速分兩路裝填和運送草袋。時任保衛股干事周偉不顧個人傷病,扛起沙袋往前沖,不到4個小時的時間,他和戰友們就筑起了一道20余米長的圍堰,加固堤壩10余米,險情及時得到有效控制。

  近年來,該支隊先后出動兵力上萬人次,出色完成揚州“煙花三月”國際旅游節等臨時勤務數百起,為有效確保駐地社會穩定和人民群眾安居樂業作出了突出貢獻。

  海軍某潛艇基地保衛處

  齊抓共管守衛“國之重劍”

  ■張驚天 本報特約記者 侯 融

  9月上旬,海軍某潛艇基地保衛處在駐地周邊開展國家安全知識宣傳活動,通過駐地市政府邀請漁民張某現身說法,講述自身從違規進入軍事禁區捕魚到受教育知法懂法守法的經歷,向駐地群眾普及更多關於軍事禁區的法規制度。

  “開展軍地攜手聯防聯治,基地聯合駐地政府定期對周邊居民開展安全知識教育。”該基地保衛處處長劉志勇介紹,兩年前,張某因闖入軍事禁區捕魚被依法查証驅離,經基地與駐地政府的共同教育、幫帶后,他很快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還主動申請擔任義務普法宣講員。

  張某的轉變不是個例。近年來,該基地黨委政法委與市委政法委攜手建立了20余個軍地成員單位參加的軍地聯防聯治工作機制,涵蓋聯席會議、信息通報、應急情況處置、聯合巡查執法等7項內容的聯防體系高效運轉,共同維護港區軍事利益安全。今年上半年,基地經嚴格論証確認駐地周邊某項目極有可能危害到軍事安全,相關結論迅速通過聯防聯治體系反饋地方部門,及時阻止了該項目的深度開發,消除了安全隱患。今年初,警衛營中士范亮珂在站崗執勤時成功處置一起疑似拍照竊密案件,因嚴格依法處置、措施得當,被基地記二等功。

  這幾年,該基地為加強“法治軍營”建設,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不僅積極開展“大家學、大家講、大家查、大家做”群眾性預防活動,組織“送法下基層”、預防犯罪案例警示巡回圖片展等普法活動,還在部隊電視台、廣播、艇報開設法治專欄,廣泛宣講科普知識。他們積極推動技術防護建設,打造全維安防體系,充分引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大力推動軍港安全管控數字化建設。

  “全維安防體系投入運轉后,我們就能對軍港內活動的人員、車輛和物品進行實時監測和分析。”負責技防工作的保衛處干事孫明告訴記者,通過無人機、監控攝像頭等各類前端設備,這一體系可以自動完成違規預警、危險篩查、預案提示、輔助決策,及時消除安全隱患,維護軍港安全。

  前不久,一場隆重的啟動儀式在該基地舉行。該基地新修建的數字化警衛門崗正式啟動,基地安全預防和應急處突能力又邁上一個新台階。

  解放軍蘭州軍事法院

  竭誠服務打造維權坦途

  ■本報特約記者 孫利波 通訊員 楊榮博 樊淨芷

  “貴院的司法援助,使困擾部隊多年的涉法難題得到妥善解決。”8月下旬,西部戰區陸軍某部向解放軍蘭州軍事法院發來感謝函。2012年,地方人員張某與該部簽訂一份干部家庭灶承包合同,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后,張某一直以各種理由拖欠電費、租金等費用,部隊多次維權未果。

  今年4月,蘭州軍事法院啟動軍地法院審理停止有償服務糾紛案件協作工作機制,與駐地地方法院協作,經過耐心調解,張某償還拖欠費用,解決了部隊調整改革進程中的遺留問題。

  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以后,針對案轄區域部隊面臨的房地產租賃、承攬服務等合同糾紛,該院分別在甘肅、寧夏兩省高院召開軍地涉軍維權工作座談會和審理停償糾紛案件協調會,研究出台軍地法院審理停止有償服務糾紛案件協作工作機制。

  今年以來,該院依托協作平台,圍繞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重大工程建設和軍用設施保護、軍用土地權屬糾紛,妥善解決案轄區域涉法涉訴問題16件,幫助部隊和軍人軍屬挽回經濟損失600余萬元。

  為發揮軍事法院“聚焦主戰、服務打贏”的職能作用,該院在案轄區域部隊開展“聚力沙場、傾情維權”為主題的涉軍維權專項活動,妥善解決多起官兵涉法問題。2015年8月,駐甘肅白銀某部戰士馬瑞程家的住房遭到強拆,小馬一度心情焦慮。該院收到維權請求后,迅速啟動涉軍維權協作機制,會同當地部門與開發商多次談判,開發商最終同意補償小馬家的全部損失。

  “與其坐堂辦案,不如送法上門,幫助部隊抓好法治教育,在提高官兵法治素養和依法辦事能力上求作為。”蘭州軍事法院院長劉富華告訴記者,為推動部隊法治軍營建設,他們專門成立“送法下基層服務隊”,上高原、赴戈壁,風雨無阻到基層開展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務。

  他們協同地方法學專家舉辦“強軍路上·與法同行”軍地法官送法進軍營活動,來自全國的15名軍地法官,深入駐甘陸、空、武警等部隊,講授法律知識、收集案件線索,為部隊現場提供法律咨詢。

  近年來,該院送法服務隊累計行程幾十萬公裡,先后開展新兵法紀、案例警示等法治教育課3800余場,幫助基層培訓法律骨干4700余名,編發《維權工作手冊》和《法治教育12講》等教育資料3.6萬余冊,幫助部隊官兵解決涉法問題1300余件。

  駐香港部隊政治部保衛處

  鍛造香江軍營安全堅盾

  ■宋智科

  “解放軍真好啊!”7月8日,一位坐著輪椅的香港老太太通過安檢綠色通道時,豎起大拇指稱贊。在她眼前,12名颯爽英姿、軍容嚴整的駐軍安檢員站成一列,正在緊張有序地對入營參觀的香港市民進行安檢。這是今年香港市民參加軍營開放活動暨參觀“遼寧艦”編隊屬艦時的一個生動場景。

  駐香港部隊每年都會組織軍營開放、中秋聯誼、聯合軍演等一系列活動,安保工作風險隱患多、協調難度大、標准要求高。近5年來,駐軍先后組織20多場次重大活動、近20萬香港各界人士和市民到軍營參觀交流,該部保衛處始終堅持“內緊外鬆、安全第一”原則,精心籌劃實施安保工作,嚴密部署落實警戒措施,組織指導任務官兵文明執勤、微笑服務,確保了每一次任務完成都能夠安全順利。

  近年來,該部保衛處緊貼“兩前兩制”特殊環境特點,堅持服務大局、保障中心,堅持關口前移、源頭治理,堅持人技結合、綜合施策,堅持軍地協作、整體作戰,在駐軍履行“定海神針”使命中探索推進了發揮安全之盾、法治之劍作用的生動實踐。

  他們積極參與開展法治軍營創建活動,編印安全預防、反恐防暴、網絡防范常識手冊,攝制法紀警示教育片、法治微電影,邀請上級領導和地方專家到部隊宣講,組織網絡防范“講學用查”等活動,引導廣大官兵養成心中有法、言行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習慣。

  近5年來,駐軍官兵自覺踐行“四鐵”要求,維護了文明衛士、守法模范的良好形象。

  該部人員編成多元、營區部署分散,人員物資進出港頻繁,政治生態、輿論環境比較特殊。為推動保衛工作由傳統人工型向科技信息化轉變,他們更新建設營區視頻監控系統,有效提升了人員車輛管理和營區安全防護水平﹔構建信息安全屏障,推廣運用營區互聯網安防系統,不斷增強網絡安全防范質效﹔鑄牢出入境安檢盾牌,研發運行証件智能管理系統,實現“人、車、証”實時動態監管﹔打造應急處突利劍,研發使用槍支離位報警系統和重要目標防盜報警系統,為防范處置各類特情贏得主動權。

  近年來,駐軍安防建設碩果累累,先后獲得3項國家專利,2項軍隊科技進步三等獎。

  解放軍鄭州軍事檢察院

  仗劍執法助力改革強軍

  ■張 軍 本報特約記者 王根成

  “謝謝你們,幫我們收回軍用土地……”9月18日,鄭州軍事檢察院收到駐豫某部黨委的一封感謝信。

  前幾年,該部100多畝軍用土地被周圍群眾開荒種植,嚴重影響了軍事訓練,部隊協商多年未果。今年6月,該院接到情況報告,聯合駐地政法委等部門,依法約談帶頭鬧事村民,對其陳述法理,最終對軍用土地進行了確權。

  “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就是保護部隊戰斗力。”該院領導介紹說,隨著城市化進程速度加快,官兵涉及房屋拆遷補償案件不斷增多,該院專門聯合河南駐軍保衛部門負責人,共同研究制定《關於做好駐豫部隊軍事檢察工作的意見》,為解決案件管轄單位官兵涉法問題、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建立制度保障。

  針對全面停止有償服務中存在的資產交接容易出現的失管失控問題,該檢察院加大檢察監督力度,開辟網上舉報專欄,公布舉報電話和信箱。截至目前,他們參與監督河南駐軍和武警部隊收回的11000多個租賃項目中,切實做到了“不讓軍產損失一磚一瓦,不讓官兵利益損失一厘一毫”。近3年來,先后幫助基層部隊解決土地糾紛問題6起,解決單位因房屋租賃引起的涉訴信訪問題10多起。

  為有效防止職務犯罪,該院著力做好關鍵崗位和敏感領域的常態巡查。2015年,該院接到一名干部借征兵之機受賄的舉報信。他們僅用1個月就將案件偵查終結,對相關人員違紀情況提出檢察建議,通報軍地有關單位依法作出處理。

  他們堅持每年召開一次駐豫部隊軍事檢察工作會議,研討職務犯罪特點,制定預防措施。每年編寫4期《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教育參考資料》,共編印10多個預防職務犯罪教育提綱,制作6部警示紀錄片下發部隊,為部隊開展預防工作提供指導和教材。

  為開展好普法工作,該院聯合各地市檢察院,在案件管轄單位之間組織“檢察官進軍營”活動﹔每年牽頭組織軍事法院和保衛部門,集中開展一次“法律服務月”活動。4年來,先后為官兵上法制課260多場次,編印下發各類法律“口袋書”、“軍事檢察服務手冊”8萬余冊,提供法律咨詢800(件)次,幫助部隊和官兵處理涉法糾紛100多起。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