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電影《空天獵》:科技興軍的精彩呈現

2017年10月12日09: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興軍的精彩呈現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茫茫碧霄,空中勇士駕駛旋轉翻飛的戰機,在數萬米高空展開殊死搏斗,驚心動魄!由李晨導演的《空天獵》,秉凌雲壯志,挾破空之勢,在國慶前夕呼嘯而至,為軍事電影再添一部力作。

  電影市場上,軍事題材電影是表現國家軟硬實力,包括以軍事實力威懾阻止戰爭和侵略的優選形式,向來不可或缺。隨著時代發展,軍事題材的影片層出不窮。其中,空戰的拍攝具有相當難度,因此我國的空戰電影頗為稀少。

  作為獻禮片的《空天獵》則強勢填補了我國空戰片的空缺,尤其是片中各種先進戰機的出鏡,是對科技興軍最精彩而直觀的呈現。電影糅合中國空軍近幾年與周邊國家聯合軍演、運輸機跨境跨國出動,以及執行撤僑救援人質等行動的真實素材,展現出科技興軍的軍隊戰斗力,大力塑造了國家形象,宣傳中國軍隊的飛速發展。

  《空天獵》的格局很大,所表現的不是單兵作戰、單打獨斗,而是國家層面的戰役行動,是集信息預警、空戰對抗、突擊突防、臨空轟炸等為一體的體系作戰。“空天獵”,顧名思義是在空天戰場的獵殺,彰顯的是大空軍的建軍方略——空天一體,攻防兼備。在影片裡,既有戰斗機、空中加油機、運輸機等“空”的作戰運用,也有衛星信息、指揮系統、數據鏈等“天”的作戰運用﹔既有練兵備戰、防空識別區管控等“防”的演示,也有出境反恐作戰、海外救援等“攻”的展現——空軍不只是空軍人的空軍,而是每個中國人的空軍﹔空軍戰略不僅是空軍的戰略,更是國家的戰略。

  導演李晨曾動情表示,“所有大災大難來臨時,沖在最前面的都是軍人,歲月靜好,是有人替我們誓死捍衛”。影片中,女主角趙亞莉的造型讓人想起被譽為“金孔雀”的余旭烈士,以及筆記本電腦上“謹此致敬,那些無法歸來的藍天英雄”的特寫鏡頭,無不體現了人民空軍對捐軀藍天的王偉等烈士的尊崇與緬懷。

  空軍是戰略性軍種、高技術軍種,全國部署、全疆作戰、全域反應,養兵千日、用兵千日。空軍的訓練和建設故事異彩紛呈,是影視創作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富礦。

  《空天獵》就是在空軍部隊生活的沃土中茁壯而成。影片中呈現的諸如防空識別區管控、救災救援、紅藍對抗演習、基地化訓練等軍事活動,諸如藍天告別儀式、冷餐會、軍樂隊等文化形式,都是人民空軍部隊現實生活的再現。既有虛構的出境作戰應對導彈危機、人質危機,也有日常訓練和各類演習演練的依據。空軍加強實戰化訓練,就是模擬各種情境,像打仗一樣訓練,隻不過在電影中表現得更加豐富。

  作為第一種具備完全知識產權的國產戰斗機,殲-10曾追趕世界現代航空技術潮流。在《空天獵》中,殲-10以絕對主角的姿態向祖國和人民交了答卷:首戰用我,用我必勝。除此之外,殲-11B、空警-500、“彩虹”無人機,還有備受矚目的殲-20、運-20等最新裝備悉數登場,用大量的真機實飛航拍,數不清的“第一次”打造出遠勝電腦視覺效果的視聽感受。

  作為標准的“重工業電影”,《空天獵》用先進的高科技裝備拍攝出了“過癮”的電影。從《空天獵》整體來看,對意氣風發斗志昂揚的新時期飛行員戰斗員們的塑造是成功的,符合當下的時代特征。這種“中國軍人”銀幕形象的轉變,不僅是藝術風格的變化,而是從綜合國力包括軍事實力的提升,到新技術新裝備的研發和更新換代,由科技興軍帶來的整體躍升。(何 荷)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