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加強部隊基礎建設 提高科學化管理水平

——全軍部分旅團級單位抓建基層經驗做法選登

2017年10月12日09: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部隊基礎建設 提高科學化管理水平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編者按

  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全軍各級認真貫徹習主席關於“從基礎建設抓起,提高科學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指示,按照軍委部署安排,圍繞加強部隊基礎建設12個方面重大課題,扎實開展理論研究和探索實踐,取得一批成果並用以指導改進工作,促進了基層困難問題的解決,提升了基層建設質量。為推廣交流經驗做法、推動研究探索持續深入開展,現將部分單位成果予以刊發,供學習借鑒。

  激發基層干部動力活力

  ■陸軍第76集團軍某旅

  習主席強調,要增強基層內生動力和工作主動性,緊緊依靠官兵把基層建設好。在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調整改革基本落地后,旅根據新的編制結構,科學優化基層干部的成長路徑,有力激發了基層干部建功軍營、干事創業的動力活力。

  科學謀劃頂層設計。換崗鍛煉拓寬成長路徑,剛性推進軍政、指技、機關基層換崗培養,安排多名基層主官、專業技術干部、機關干部交叉任職,打開強經歷強素質的“雙贏”局面。依能選才完善考察機制,突出日常考察、定量測評,完善評價條件方式,打破原有界限障礙,加大考察識別力度,激發催生生機活力。用好政策安排定崗定位,注重前瞻謀劃、改善結構並舉,安排干部軍兵種交叉任職,逐級落編定位各類干部,形成科學合理梯次結構,暢通基層干部流通渠道,讓人人都能夠成長成才。

  積極優化培養措施。注重精准“幫”,圍繞強化指揮能力、發揮政治工作作戰功能等,採取以上帶下、以老帶新、以強帶弱方式,手把手、面對面、一對一抓好對口幫帶,推動基層干部盡快上崗履職。多方系統“培”,選送干部到裝備廠家培訓,發揮教導隊“隨營軍校”作用抓好短期輪訓、新畢業學員崗前培訓,根據任務需求抓好經常性培訓,不斷打牢履職盡責能力基礎。依托實踐“育”, 廣泛開展“練四功、強四力”“精武好身手”等活動,注重在重大演訓和急難險重任務中交任務、壓擔子,讓基層干部在摔打磨練中長才干。

  綜合施策激活動力。動態考評“促”,區分日常考勤登記、軍事訓練月考、遵規守紀表現、完成大項任務等,建立動態考評檔案,常態登記分析、每月講評公示,立起獎優罰劣鮮明導向。用好典型“帶”,選樹勤政廉政、新裝訓練等先進典型,每季評選“黨員標兵”,開展“學典型事跡,做強軍模范”實踐活動,讓典型上燈箱、事跡上舞台、體會上板牆,營造崇尚典型濃厚氛圍。積極搭台“助”,遴選新裝備訓練尖子在“精武場”當教練,安排心理疏導骨干在“咨詢室”搞服務,組織法律專家在“律師點”答疑惑,創造有利於人才施展才華的廣闊空間。

  務實舉措真情關愛。人文關懷潤“心”,深入開展“知心暖心穩心”和“干部大座談”活動,主動靠前溝通思想、分析形勢、解讀政策、消除顧慮,幫助放下包袱、輕裝上陣。減負減壓釋“活”,堅決克服工作安排過滿、節奏過快等問題,落實探親休假、假日輪休等權益和通信補助費、加班誤餐費等福利政策,營造融洽舒心的工作氛圍。主動幫困解“憂”,積極協調隨軍家屬就業、子女擇校就讀,用好駐地資源舉辦“軍嫂夏令營”,集中力量資源為官兵把心盡到、把事辦好。

  壓實營級黨委抓建責任

  ■海軍陸戰隊某旅

  軍旅營體制下營作為基本作戰單元,地位突出。旅針對營一級力量合成化、功能模塊化、任務獨立化的特點,強化營一級“前沿指揮所”地位,發揮營級黨委主體作用,促其在領銜基層建設、加快轉型發展上當好中流砥柱。

  強化營級黨委按綱抓建能力。學透綱要。把熟記綱要作為營連主官的基本功,把研究綱要作為各類集訓的必修課,對照“八項經常性主要工作”,參照領導機關抓基層主要職責,讓營一級把自建抓建的內容理清、標尺找准。建強班子。採取“集中幫一段、跟蹤幫全年”的辦法,分工常委結對幫營,常態組織黨委(支部)書記、營連長等集中培訓,全面培養營級黨委班子。細化責任。貫通旅抓營、營帶連的幫抓鏈條,明確營一級幫建支部、幫帶干部、幫抓骨干具體職責,督導營級黨委制定幫抓路線圖,建立幫建“聯系點”,讓營一級成為幫抓幫建中樞。

  強化營級黨委自主抓建能力。權力還到位。堅持指標分到營、名額定到營、經費發到營,把工作安排權、人員推薦權、財物支配權等法定權力還給營,讓營級黨委有責有權、權責統一。負擔減下來。堅持“三會一條線”,統好重點工作、階段任務和臨時安排,不向基層索要文字材料,不安排營連陪會陪檢,把減的工作做到位。矛盾解決好。對隨軍家屬就業、子女入學入托等難題,自覺接手不推諉,對基層出行難、看病難等現實矛盾,主動上門不等靠,讓營一級集中精力抓建設謀發展。

  強化營級黨委統籌謀劃能力。籌劃工作帶上營。理解任務時,抬高營的定位,突出營的責任﹔研究難題時,聽取營的意見,吸收營的智慧﹔安排工作時,立足營的實際,考慮營的困難,讓營能夠統好工作、統住力量、統合資源,切實推動工作落地。任務部署落到營。堅持工作任務分到營,協調部署點到營,對營一級職權范圍內的事,由營級黨委自主統籌抓落實。末端落實依靠營。不統得過死,由營一級自行把握工作進度,讓營一級學會合並同類項、做好加減法,不安排過重的任務、提過嚴的要求,讓營級黨委按部就班抓落實。

  強化營級黨委統領發展能力。按級檢查促擔當。主要檢查營一級履職盡責、工作完成情況,通報問題多點營少點連,增強營一級掌握全局、統籌全局的能力。總結講評促提高。大項任務指導營一級搞好復盤反思,經常性工作堅持每月一評分、季度一通報、年底一總評,在常態評比中逼促提高。嚴格獎懲促履職。對工作認真、表現突出的營主官,及時重用多表彰﹔對工作失職、幫抓不力、營隊建設滑坡的營主官,堅決追責打板子,使先進有沖力、中間有動力、后進有壓力。

  科學施管促轉型發展

  ■空軍航空兵某旅

  旅牢固樹立“大管理”觀念,著力提高科學化管理水平,確保基層建設在改革重塑中穩固、在創新發展中躍升。

  “三立”凝聚共識共為。立建設目標。緊跟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研究確立“傾力打造空海決勝尖刀”發展目標,採取多種形式,使官兵內化為矢志強軍的價值追求,固化為擔當進取的行為自覺,轉化為追求卓越的激情干勁。立發展規劃。圍繞提升旅獨立遂行任務、組訓管訓、綜合保障等能力,制定階段性戰斗力建設計劃,做到目標清、舉措實、責任明,用一張藍圖統領全局。立隊魂隊風。提煉“旅風、旅訓、旅魂”,構建飛行、機務、場站不同特色文化,評選“年度之最”“感動人物”,強化官兵“不負前人、當好傳人、無愧后人”思想行為自覺。

  “三嚴”科學規范運行。嚴制度規定。認真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制定完善黨委《議事規則》《議戰議訓規范》等規定,增強“一班人”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能力。嚴流程標准。突出飛行訓練、摸底把關、外場保障、裝備維護等工作,對每項任務、每個崗位、每個階段的操作要領和注意事項,實行“讀卡式”操作保障,提高工作效能。嚴作風形象。無論是外出輪戰駐訓、參加演習演練,還是肅清郭徐流毒影響,抓好基層建設、正風肅紀等基礎性工作,堅持領導干部督查落實到一線,以自身行動示范帶動部隊。

  “三精”鍛造核心能力。精細統籌謀劃。突出戰訓中心地位,把軍政工作統籌部署、戰訓工作一體謀劃,明確任務兵力使用、戰斗力量編成、保障力量狀態,確保戰訓任務“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精練組織指揮。採取個人自學與集中培訓、指揮作業與實兵對抗、理論研究與實踐鍛煉相結合的方式,強化獨立作戰籌劃、指揮控制、臨機處置能力。精益組訓管訓。堅持以“師的頭腦”抓指導、用“團的手腳”抓落實,深化“雙學”活動,確保按綱施訓貫穿訓練全過程。

  “三穩”確保安全穩定。穩定思想。持續抓好主題教育、合編合心合力和“三好一爭當”空軍特色教育,定期組織“黨員先鋒隊”“黨員維護組”評比,加大解難幫困力度,不斷匯聚強大正能量。穩健節奏。充分考慮任務、人員、裝備和天氣等因素,堅持“兩種天氣轉換,兩套計劃准備”,對高難課目拓展訓練,做到“區分人員、區分層次、分類指導”,以穩促訓、以穩強效。穩控部隊。建立抓基層保安全工作機制,建好用好強項弱項“一本賬”、固強補弱“明細表”,逐個人員、部位、要素開展隱患排查整治,構建完善安全防范體系,推動平穩有序發展。

  探索清單式科學化管理路子

  ■火箭軍某旅

  旅結合擔負的使命任務和單位特點,積極探索清單式管理路子,著力提升部隊正規化建設水平。

  梳理清單明標准。對好表不偏方向。每次黨委議管都重溫習主席關於加強科學管理的重要論述,每次黨委中心組學習都學習依法治軍基本方略,每次管理骨干培訓都重點宣講精准管理理念,使清單裡面有政治有方圓有規律成為普遍共識。對照法不逾規矩。梳理6部基本管理法規和19項措施要求,匯總歸納3類427個管理工作條目,官兵反映條令法規由厚變薄了,管理工作頭緒變順了。對應勢不離實際。結合編制調整,將管理工作條目梳理成《日常管理工作指導手冊》《安全管理工作指導手冊》《保密工作指導手冊》3本清單,確保干部骨干看了明白、照著會抓。

  依據清單抓規范。分層級壓緊必盡之責。劃分旅營連排班5個管理主體,列出日周月季半年和年6個時段管理要務,逐級壓擔子定指標,具體實現一級對一級負責。分狀態盯緊必干之事。“日常管理”圍繞發揮組織功能拉出71項工作條目,“敏感時期”本著嚴於平時拉出30項管控措施,“駐訓發射”著眼防范重大安全拉出預防要點,真正用清單清出秩序、清出安全、清出穩定。分場所把緊必守之地。區分重要部位,細化建的標准、管的制度和防的辦法,常態依據清單開展拉網式排查,定期組織各類應急處置演練,做到防患於未然。

  用好清單解難題。解決快反能力難提升問題。推廣“標准化建、模塊化用、規范化管”戰備清單,規范各類人員攜行物資,研究制作戰備行動卡,定期開展戰備拉動檢驗,促進部隊快反能力不斷提高。解決日常養成難到位問題。全面整飭29類87項內務秩序,從嚴規范9類41個養成動作,通過現地觀摩輻射帶動部隊固化養成。解決信息網絡難管控問題。突出智能手機使用管理,重“堵”也重“疏”、抓“內”還抓“外”、講“情”更講“法”、治“兵”先治“官”,逐人普查移動網絡終端和社交賬號,協調地方力量檢測周邊空域信號,確保不發生問題。

  拎起清單促常態。健全更新完善機制。利用召開安全形勢分析會等時機,定期梳理新情況新問題新要求,對管理清單刷新升級,做到內容不滯后、管理不斷線。健全督導檢查機制。堅持常委分片督查、值班要素抽查、機關聯合巡查、基層逐級自查,對照清單挂號銷賬。健全獎懲問責機制。制定《日常管理工作問責措施》《機關落實日常制度懲處措施》,誰管的好就獎勵誰,誰出問題就打誰的板子,推動形成依單抓管理促建設的良好局面。

  優化官兵健康成長環境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

  大隊針對部隊使命任務高難高強、官兵身心壓力負荷大的實際,注重把做好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工作抓細抓實抓到位。

  在搞好思想發動、激發旺盛斗志上聚焦用力。強化“船行萬裡不迷航”的政治定力。針對經濟發達駐地環境、艱苦險惡海上環境、敏感復雜外港環境、酒綠燈紅社會環境帶來的特殊考驗,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第一時間組織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做到黨的指示貫穿全程學、理論培訓伴隨遠洋抓、政治教育跟著航線走。堅守“我為強軍作貢獻”的價值追求。常態舉行出海“向祖國再見”、臨戰“請祖國檢閱”、停港“為祖國爭光”、返航“向祖國匯報”等儀式,不斷增強官兵使命感光榮感。激發“急難險重勇爭先”的戰斗精神。通過組織大洋誓師、臨戰動員、集體宣誓,持續濃厚戰斗氛圍,激發“除了勝利一無所求、為了勝利一無所惜”的戰斗血性。

  在關注身心健康、搞好釋壓減負上聚焦用力。普及心理常識。在船局域網開辟心理板塊,在《海天先鋒報》增設心理欄目,採取“心理課堂”“心理訪談”等多種形式,向官兵傳授心理學常識。實施心理訓練。開設“心情氧吧”,開展宣泄減壓、團體訓練等心理自助互助活動,通過設置遭遇惡劣海況、船舶艙室起火等突發情況錘煉官兵心理素質。化解心理焦慮。建立船員心理檔案,抓好出海前心理摸底、出海時心理跟蹤和出海后心理恢復反饋﹔積極邀請院校心理教員隨船出海,開設“海上心理診所”﹔抓住任務轉換、家庭發生變故等易誘發心理問題時機,集中開展心理疏導,確保官兵始終保持平和心態。建強心理骨干。打造“組隊有心理觀察員、部門有心理疏導員、全船有心理咨詢員”的心理骨干網絡,建立健全以政治干部和醫務人員為主、思想骨干為輔的心理骨干隊伍,夯實心理工作組織基礎。

  在厚植先進文化、排除后顧之憂上聚焦用力。培塑特色文化理念。以爭做“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為引領,創新發展海天文化,讓先進文化理念成為凝聚軍心士氣的強大精神紐帶。打造大洋活動載體。堅持以“書香航程、百日成才”為牽引,廣泛開展海天大講壇、甲板運動會、集體生日、陸海親情連線等活動,打造具有濃厚“海味、船味、戰味”的特色文化品牌,讓官兵在文化活動中舒緩壓力。營造舒心和諧環境。利用船舶中修間隙改造衛浴設施、淨水設備,抓好法律援助關心工程、協調子女入升學安心工程、常態走訪慰問暖心工程、加強婚姻介紹貼心工程、幫助家屬就業愛心工程,切實以組織關心保后方定心、促前方盡心。

  用心做好“落實+”文章

  ■武警天津市總隊濱海新區支隊

  一線指揮部肩負著組織指揮部隊、完成使命任務的重要職責。支隊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把一線指揮部、一線戰斗堡壘、一線帶兵人隊伍搞堅強”的重要指示,在按綱抓建和遂行任務中用心用力做好“落實+”文章,著力提高基層建設質量,不斷夯實部隊建設根基。

  在“落實+務實”中端正抓建基層思想。堅持工作導向端正,圍繞貫徹強軍目標定方向,把黨委意圖與官兵意願、需要與可能、內容與形式有機統一起來,牢固樹立不做虛功、隻講實效,不走過場、隻重質量的理念。堅持跟進指導精准,按照“一隊一案、一隊一策,一套班子、一幫到底”的原則,實現概略瞄准向精准指導、熱衷跑面向解剖麻雀、遙控指揮向跟蹤問效轉變。堅持評價標准科學,看客觀現狀更看歷史軌跡,看建設水平更看進步幅度,看訓練成績更看戰備秩序,看硬件“建管用”更看軟件“時度效”,確保合理評估基層建設。堅持工作作風務實,把調查研究作為基本功來練,注重從牢騷話中找差距、從悄悄話中品苦楚、從恭維話裡聽需求,沉下身子面對面查問題、找答案、定舉措。

  在“落實+法治”中規范抓建基層秩序。讓法治精神入腦入心,深入領會法治精神實質、掌握法治方法、強化法治定力,堅持謀工作、作決策、解難題都依法進行,做到對法規制度心有所敬、行有所循,真正讓法治精神在基層深入人心。讓法規制度落地落實,牢固確立“以《綱要》為基本法,以條令條例為標准尺,以規章制度為奠基石”的建隊理念,切實完善制度措施,擠壓人治空間,織密法治網絡。讓“三個轉變”常態長效,深刻領會黨中央、習主席鐵腕正風肅紀的政治要求,分層級分領域列出權力清單、明確負面清單、套上責任清單,推動各項工作規范運行、有序落實,真正讓依法辦事成為官兵的行動自覺。

  在“落實+創新”中豐富抓建基層手段。突破固有思維,努力破除老路子好走、老框框好用、老辦法好使的固有認識,主動放棄因循守舊的過時觀念,確保在抓建基層工作上思想敏銳、思路開闊、觀念先進。改進工作機制,出台《“爭創先進機關科(股)室,爭當優秀機關干部”活動評比方案》和《大隊“前沿指揮所”工作規范》,組織量化排名,固化“素質大排隊、按崗來選人”機制,形成撬動工作落實的有力杠杆。創新方法手段,以互聯網和手機進軍營為契機,設立微信公眾號,建立家長微信群,探索構建部隊、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教管模式,既讓老傳統煥發新的生命力,又讓新辦法充滿時代感召力,增強載體創新的貢獻率。

  營造基層風氣的藍天淨土

  ■中部戰區直屬某團

  風氣連著士氣,士氣連著戰斗力。團作為中部戰區紀委基層風氣監察聯系點,在工作中注重扭住三個“關鍵點”狠抓落實,推動基層風氣建設向上向好發展。

  筑牢思想“防火牆”。抓教育“正向”。採取黨委帶機關帶部隊方式,深入學習習主席關於加強作風建設重要論述和黨章黨規。圍繞“純正基層風氣怎麼辦”開展討論交流,強化抓基層風氣沒有旁觀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政治自覺。敲警鐘“震懾”。堅持一期不落組織學習各級各類違規違紀情況通報,逐一對照以案說法、以案釋紀。利用理論學習日、機關(支部)夜校,組織觀看《永遠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深化官兵對正風肅紀工作的認識。多角度“滲透”。將基層“微腐敗”現象,總結歸納為“小心意、小紅包、小金庫”等14個“小”,創作16塊基層“微腐敗”警示教育漫畫圖板,扎實開展“真情助廉寄語”活動,在營連廣泛征集、張貼廉政格言,利用政治教育、黨團活動時間講述廉政故事,傳遞“廉潔是關愛、廉潔是保護”的理念。

  構建防范“籬笆網”。建強監督員隊伍。按照基層推薦、政治機關考核、紀委研究的選拔程序,在連級單位及單獨駐防的排,遴選出22名基層風氣監督員,集中組織學習培訓考核,教授方法、賦予權力、明確要求。完善監督渠道。設立基層風氣監察辦公室,在政工網公布紀委書記電話和紀檢舉報方式,開設網上舉報信箱和事務公開欄,為每名官兵發放“基層風氣監督服務卡”,布設20個實體意見箱,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暢通民主渠道。健全監督機制。戰區紀委建立每半月與團紀委溝通聯絡一次、每月聽取風氣監督員集中匯報、每年組織基層風氣宣講、定期與專項相結合巡查檢查等制度。團紀委初步形成“全程監督、列席會議、調閱資料、解讀決議、化解矛盾”的主動監督工作模式,確保了監督工作的強大合力。

  提高官兵“滿意度”。緊盯敏感事務。針對團隊剛剛組建,干部退役納編、士兵補選退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項多的實際,依據政策明確標准,劃出紀律“紅線”,紀委全程參與監督,基層風氣監督員列席全部重要會議,做到標准嚴格、程序規范、公開透明。從嚴執紀問責。通過關口前移、防線前推,及時發現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堅持露頭就打、立查立辦,先后對多名違紀官兵進行嚴肅處理,有效震懾教育部隊。及時回應關切。針對官兵反映伙食質量、住宿保障、不合理住房等方面問題,積極主動、推進解決,切實讓官兵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好風氣帶來的新氣象。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