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官兵豪情滿懷迎接十九大

2017年10月13日08: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軍官兵豪情滿懷迎接十九大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開欄的話

  金秋十月,丹桂飄香﹔層林如染,碩果盈枝。

  金秋,是收獲的季節,也是盤點收獲、播種新的希望再出發的時節。再過幾天,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就要勝利召開。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全面把握我國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從戰略全局上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新的規劃和部署。

  繼往開來,舉世矚目﹔砥礪奮進,前景錦繡。神州大地上,各族人民滿懷喜悅與自豪,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座座軍營內,官兵投身強軍實踐,以優異成績為黨的十九大獻禮。從今天起,本報開設“十九大時光”專欄,刊發記者深入軍營一線採寫的報道,展現全軍將士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砥礪奮進,以扎實工作和一流業績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昂揚狀態,反映部隊官兵學習十九大、宣傳十九大、貫徹十九大的濃厚氛圍,呈現廣大官兵立足本職崗位書寫強軍風採的嶄新風貌。

  沙場秋點兵,強軍碩果豐。

  5年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引領人民軍隊緊緊圍繞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全面實施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始終聚焦練兵備戰,加快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盛會即將召開,官兵豪情滿懷。各部隊結合使命任務,廣泛開展“迎盛會、鼓斗志、創佳績”主題活動,激勵官兵以飽滿的政治熱情投身軍事斗爭准備,在哨位、戰位、崗位上書寫精彩的強軍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聽黨的話跟黨走

  東方明珠,黃浦江畔。青磚黛瓦石庫門,是中共“一大”會址的鮮明標識。十九大召開在即,絡繹不絕的游客匯聚於此,品讀來路、聆聽初心。

  “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參觀……”走進紀念館,一群講解員格外引人注目。他們是來自武警上海總隊一支隊十中隊“紅肩章講解小組”的官兵。

  下士蔡晨華是中隊第56名擔負“一大”會址解說的義務講解員。十九大召開在即,他主動申請到紀念館義務講解。蔡晨華說:“學習掌握黨的知識越豐富,政治信念就越堅定,為參觀者解說起來就越自信、越自豪,為游客細數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走過的光輝歷程,感受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是一件無比自豪和光榮的事!”

  蔡晨華從紀念館周邊的一片老式弄堂舊貌換新顏講起,講到中國經濟總量位居世界第二,講到國產航母下水,講到杭州G20峰會、廈門金磚峰會召開……一名叫劉慧的參觀者聽后激動地說:“通過戰士們的細心講解,我深入了解了黨領導下國家的飛速發展,相信隨著十九大的勝利召開,祖國的明天會更美好!”

  駐守霓虹燈下,巡邏南京路上。該支隊巡邏分隊隊長蘇生說:“聽黨話跟黨走,就要把忠誠寫在哨位上。十九大召開期間,我們巡邏分隊24小時駐守防控,確保萬無一失,為十九大勝利召開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中原腹地,戰車轟鳴。第83集團軍某旅“大功三連”官兵正在對新編制下裝甲步兵排如何開展接敵戰斗進行針對性研究演練。

  記者走進連隊,喜迎盛會的熱烈氛圍扑面而來。板報、櫥窗、展板上,以“贊頌輝煌成就、喜迎盛會召開”“喜迎十九大、軍營建新功”等為主題的展覽豐富多彩。

  在連隊門口,挂著兩幅大照片。一幅照片上,習主席在連隊俱樂部被熱情的官兵簇擁在中間﹔另一張照片上,習主席在八一大樓為連隊頒授“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范連”榮譽獎旗。

  連隊指導員王金龍光榮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這些天,他每天都在學習室學到深夜,幾本厚厚的學習資料已經翻看了好幾遍。

  “能夠作為一名基層代表參加黨的十九大,既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責任。”王金龍告訴記者,隻有通過不斷的學習研究,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情感認同和理解感悟,才能真正扛起這份榮譽和責任。

  北疆邊關,瑞雪初降。10月中旬,北疆阿爾山市氣溫驟降,迎來入冬以來的首場降雪。頂著凜冽的寒風,三角山哨所官兵全副武裝騎馬巡邏在祖國邊防線上。

  行至一棵鬆樹旁,執勤組長張偉組織戰士們下馬休息。休息間隙,他向戰友們講述起習主席視察哨所的經歷:2014年1月26日,習主席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沿著58級陡峭台階,登上海拔千余米的三角山哨所,與戍邊官兵一起執勤站崗。一年后,連隊建設面貌煥然一新時,習主席又在百忙之中親自回信,勉勵大家著力加強連隊全面建設,推動強軍目標在連隊、在邊防落地生根,為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再立新功……

  春暉萬裡沐邊關。在盛會即將召開之際,戍邊官兵紛紛表示要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凝聚力量,將統帥關愛化作筑牢邊關屏障的實際行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演兵場上士氣如虹

  大洋深處,波飛浪卷。

  “此次出海,我們將深化前期的訓練成果,探索新的訓練模式……”遼寧艦通道內,記者迎面碰上手拎飛行頭盔、即將駕機起飛的殲-15戰斗機飛行員張葉。他信心滿滿地說:“我們要用練兵備戰的實際行動,以更高的技戰術水平,向十九大交出一份優秀成績單!”

  10月上旬,遼闊的海面上,遼寧艦飛行甲板上一片緊張、忙碌,伴隨著震耳欲聾的轟鳴聲,一架架艦載戰斗機騰空而起,直刺海天。

  按照年度訓練計劃,遼寧艦正在組織海上試驗訓練。盛會即將召開,航母部隊全體官兵意氣風發,臉上洋溢著喜氣,心中飛揚著豪情。

  迎著扑面而來強勁的甲板風,身著印有“起飛”字樣黃色甲板識別服的四級軍士長孫曉磊,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堅守戰位。“航母部隊的建設發展,是黨和人民交給我們的神聖事業,我們一定會時刻將這份沉甸甸的責任牢記在心中。”孫曉磊說,“十九大的勝利召開,必將為強軍事業注入新的動力!”

  遼寧艦駕駛室內,操舵兵加德熱拉眼神專注,穩穩地操縱著手中的舵輪。這位來自天山腳下的維吾爾族姑娘,已經完全融入了航母大家庭。“要是在幾年前,我做夢也不會想到會成為遼寧艦的一員。家鄉人都說,有黨的領導才有祖國的強大,也讓我們有更加廣闊的夢想舞台。”

  遼寧艦甲板下的機艙裡,機電兵一絲不苟堅守崗位。機電部門動力中隊士官長崔榮德深有感觸:“從遼寧艦交接入列到現在,整整5年時間裡,航母部隊實現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我們深信一定會迎來更加輝煌的未來!”

  高原荒漠,長天倚劍。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奔襲千裡,在戈壁山石之間排兵布陣。10月11日,該旅兩個營接令出戰,他們沉著應對驟變天氣帶來的不利因素,密切協同配合,精准鎖定目標。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數枚導彈騰空而起,頃刻命中目標!

  挺進戈壁之前,該旅剛在渤海之濱圓滿完成某型導彈演練任務,經歷幾場戰斗考驗,官兵始終保持著高昂的士氣,自覺把喜迎黨的十九大的政治熱情轉化為苦練打仗本領的動力,叫響“高原礪長劍,喜迎十九大”的口號,進駐就打,發發命中,佳績頻傳。

  同該旅一樣,新疆軍區某紅軍團始終將紅色基因根植官兵靈魂,在大漠戈壁中摔打磨練。前不久,該團組織建制單位考核,機關不打招呼從嚴從難,營連沉著應對,共解決4類12個與實戰化訓練不符的問題,官兵訓練熱情空前高漲。

  西南平原,鐵翼飛旋。清晨,在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機場上,一架運-20飛機凌空而起,加入機群,與多型運輸機同場展開立體投送訓練。該師作為戰略投送的重要力量,始終朝著鍛造空中投送勁旅的目標不斷發力。針對新裝備改裝實踐和戰場運用,他們還確定12項創新課題並開展集智攻關,錘煉部隊適應復雜戰場環境的能力。

  南國密林,氣溫驟降。大山深處的某導彈發射陣地,一派火熱的練兵景象。擔負戰備值班的火箭軍某旅發射五營突然接到進行快速發射演練的命令,隨著營長鐘國輝一聲令下,官兵聞令而動,迅速奔向戰位,戰車呼嘯著駛出“龍宮”,在茫茫夜色中向預定地域開進……

  該旅近年來10多次出色完成重大演訓和實彈發射任務。列兵王寶定是第一次參加戰備值班任務,表現出色的他說:“在喜迎盛會之際參加戰備值班,深感使命光榮,也倍感責任重大,我一定堅守戰位、不辱使命!”

  改革攻堅緊鑼密鼓

  渤海灣畔,“合成新銳”運籌多維戰場。

  10月上旬,第79集團軍某合成旅組織合成營演練。記者注意到,此次演練,合成營力量編組坦克、炮兵、電抗等多個專業兵種力量,梯次配備,但從模塊化編組到飛行偵察預警,再到戰斗協同,演練流程全部由營指揮所自主獨立完成。

  “隨著新編制體制的運行,合成營指揮系統得到升級,戰法戰斗效能得到持續優化。”該旅領導介紹說。

  “按預定計劃,緊急前出!”立體分析完戰場態勢,合成營營長孫旭迅速下達命令,特戰分隊猶如一把“尖刀”插向“敵”縱深,與各路攻擊隊協同配合,對“敵”指揮中心實施空地立體圍殲。孫營長介紹說,他們持續探索研究運用多種力量組織進攻戰斗,檢驗了多兵種聯合行動精准合成程度,為營以下分隊戰術訓練蹚開了路子。

  “面對改革新挑戰,要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雖然體制編制重塑后合成營建設面臨很多新課題,但孫旭鏗鏘的話語中透著自信:“我們有決心也有信心,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中原深山,復盤論劍。深秋時節,“中部礪劍-2017·確山”基地化訓練進入收官階段。實兵對抗的硝煙剛剛散去,征衣未解的第82集團軍某旅官兵立即投入另一場戰味更濃的戰斗——演練復盤,以戰斗姿態迎接盛會召開。

  這次演練,該旅雖然順利完成了導演部賦予的全部任務,但回望在基地訓練的日日夜夜,該旅旅長陳克文仍然深感重任在肩:“旅隊體制編制重塑后,部隊雖然名字改成了合成旅、合成營,但要真正跳出原有的習慣做法,練兵備戰還要在創新上求突破。我們熱切期盼十九大勝利召開,期待學習大會精神,更好地指導我們攻堅克難、推進改革。”

  隴東高原,白雪早來,西部戰區陸軍某信息保障旅一場信息保障要素綜合演練如火如荼展開。天已寒,地漸凍,但擋不住官兵持續高漲的訓練熱情。

  該旅是“脖子以下”改革中新調整組建的部隊,列裝了一批新型信息化裝備。他們積極適應轉型要求,不到2個月時間就攻克了要素之間協調難、系統之間兼容難、數據之間共享難、體系全局統籌難等多個難題。

  參加演練的四級軍士長呂鵬濤說:“讓新裝備快速形成戰斗力是我們的崗位職責,也是我們基層官兵獻給十九大的最好禮物。”

  (本報北京10月12日電 記者陳國全、李建文、武元晉、張海華、王衛東、周遠,特約記者蔡瑞金、張剛,通訊員張鶴、胡思佳、陳超、徐嘉寧、姜雪偉、仲崇旭、黃飛、孫成成、劉書、王雨婷、葛濤、梁晨、魏小龍採寫)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