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強化全民國防觀念的重大舉措

2017年10月13日08: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化全民國防觀念的重大舉措

經中央軍委批准,軍委辦公廳日前印發《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這是軍隊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利用軍營文化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普及深入的重大舉措,標志著我軍軍營向社會開放工作步入規范化法治化軌道,對於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強化國防意識、增進軍政軍民團結,進一步匯聚形成強國興軍的巨大正能量,具有重要意義。

強國必須強軍,強軍必先強心。國防教育是增強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質的重要途徑,是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基礎性工程,是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的戰略之舉、長遠之策。習主席對普及和加強全民國防教育高度重視,多次強調要加強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使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保衛國防成為全社會的思想共識和自覺行動。支持配合地方開展全民國防教育,是軍隊義不容辭的責任。《辦法》以黨和國家相關政策法規為依據,積極借鑒運用實踐成果和經驗,充分考慮部隊建設實際和軍事安全需要,對軍營向社會開放的內容、時機、程序和組織實施等重大問題作出了規范明確,為全軍部隊開展軍營開放活動提供了法規遵循。

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近年來,許多部隊充分發揮資源優勢,積極配合地方組織干部群眾走進軍營,參觀軍史館、榮譽室,體驗軍營生活,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實踐表明,組織軍營向社會開放,有利於廣大干部群眾零距離感受我軍優良傳統和作風,感受國防和軍隊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感受官兵聚力強軍、聚焦打贏的昂揚戰斗精神,進一步增強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信心,增進對人民子弟兵的感情﹔有利於強化全民國防觀念,培育廣大群眾尤其是青少年的愛國擁軍情懷和愛軍尚武精神﹔也有利於增強部隊官兵的榮譽感使命感責任感,催生投身強軍興軍偉大實踐的強大精神動力。

各級要堅決貫徹習主席和軍委的決策指示,切實把組織軍營向社會開放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要緊密結合實際扎實抓好《辦法》貫徹落實,推動軍營開放工作積極穩妥、扎實有序開展。要以《辦法》制定下發為契機,把展示人民軍隊良好形象與密切軍政軍民關系結合起來,把組織軍營開放活動與提高部隊全面建設水平結合起來,教育引導廣大官兵視駐地為故鄉、把人民當親人,以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實際行動回報人民群眾的關心厚愛。(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