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和武警部隊適應新的形勢任務要求做好扶貧工作綜述

2017年10月13日08: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旗,高揚在脫貧攻堅陣地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向兄弟單位移交當前幫扶工作,面對面交接明白賬﹔走訪原駐地結對貧困村,承諾把現地幫扶向遠程幫扶拓展﹔聯系原駐地結對貧困生,送去助學金幫助繼續完成學業﹔派出先遣工作組預先與新駐地雙擁、扶貧部門建立聯系,確定新的幫扶對象……改革不改愛民宗旨,移防不移扶貧誓言。這份幫扶工作清單是近日西部戰區某合成旅做好調整移防中脫貧攻堅工作的答卷,也是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和軍委重要決策指示、積極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縮影。

  打贏脫貧攻堅戰,人民軍隊勇於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扶貧戰場攻堅克難,屢創佳績。截至目前,已確定定點幫扶貧困村3500多個,助力20多萬貧困戶、40多萬貧困人口加快脫貧步伐,因地制宜實施特色產業扶持、基礎設施援建、教育和醫療幫扶等多種形式的幫扶行動,在脫貧攻堅戰場譜寫魚水新篇,彰顯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

  集中力量扶持連片特困地區

  打開中國地圖,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中,紅軍長征沿線地區佔相當比重,是脫貧攻堅的一個重要戰場。

  在當年紅軍長征的出發地——江西於都,人武部派人常駐幫扶村鎮,隨身帶著一本“民情日記”,記錄下扶貧的點點滴滴,成為為民服務的“晴雨表”。

  在當年紅七軍整編誓師北上長征的出發地——廣西河池,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會同教育部、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實施革命老區“八一”助學扶貧工程,資助原中央蘇區、陝甘寧等革命老區10所中等職業學校的貧困家庭學生。

  在當年彝海結盟的發生地——四川涼山,彝海村與戰略支援部隊並肩攜手奔小康。戰略支援部隊已為彝海村辦好捐資助學、援建幼教點等8件實事。

  像長征沿線地區一樣,隨著脫貧攻堅到了啃硬骨頭、攻城拔寨的沖刺階段,脫貧攻堅戰的主攻方向轉為地理位置偏僻、生態環境脆弱、基礎設施薄弱的貧困地區,幫扶難度非常大。憑借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優良傳統和過硬作風,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勇挑重擔,積極主動投身支援連片特困地區的脫貧攻堅,全力攻克貧困“堡壘”。

  陸軍緊貼部隊特點和駐地實際,籌劃組織“情系困難群眾、反哺革命老區”5個專項扶貧行動﹔火箭軍明確以長征沿線、革命老區、民族地區、特困地區“一線三區”為重點﹔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在西部、南部、中北部3個片區分別召開脫貧攻堅推進會,部署實施“兩萬五千”扶貧工程。

  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堅中之堅、難中之難。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中央軍委科技委等單位積極把精力投向、資源力量等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調整完善幫扶計劃措施﹔武警部隊向幫扶的深度貧困村派出40多支工作隊駐村蹲點。

  精准扶貧貫穿攻堅全過程

  黑山羊成了脫貧“領頭羊”。在廣西南寧市西盛村,南部戰區陸軍根據當地擁有豐富草場資源和養羊傳統優勢的實際,為該村量身定做的精准扶貧產業項目——黑山羊養殖,僅用一年就給村民帶來了20余萬元的收入。這樣的例子在全軍還有很多。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提出的“六個精准”要求,全軍上下樹立起鮮明的扶貧理念,以“精准”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

  精准識別對象。“革命老區和連片特困地區的優先,貧困戶過半的優先,村子經濟基礎較好的不選……”遵循這些原則,中央軍委紀委經過深入實地考察,確定位於革命老區和連片特困地區、貧困戶比例達到58%的窯子溝村為定點幫扶對象。

  精准明確思路。中央軍委辦公廳多次赴定點扶貧的河北省淶水縣趙各庄鎮福山口村進行實地調研,與當地政府有關部門和村“兩委”班子共同完善脫貧規劃,著力在激發群眾脫貧致富內在動力、用好當地紅色資源等方面提供幫助支持﹔海軍幫扶河北省易縣大蘭村以來,走村入組挨家挨戶了解情況,與163戶幫扶群眾一起確立了“民生惠村、產業富村、旅游強村、人才興村”的幫扶思路。

  精准安排項目。鋪設自來水管網、搭建百畝葡萄產業示范基地、解決黨員遠程教育設施不足……井岡山市坳裡鄉渡陂村村民都說,東部戰區機關的每個幫扶項目都幫到了他們心坎裡﹔北部戰區支持船口村發展生態養殖項目,確保78名貧困群眾每年都能從項目利潤中得到分紅。

  精准落實措施。中央軍委政法委定點幫扶河北省易縣駱駝峪村,協調軍地力量從加強堡壘建設、特色產業、法治保障、科教興村、協作發展等5個方面推動扶貧工作落地見效。中部戰區陸軍按照工程化的理念制訂《脫貧攻堅項目跟蹤推進表》,對幫扶項目、責任單位和落實情況等統一登記造冊、建檔立案,跟進實施具體指導。

  對照精准脫貧需求清單,一項項舉措環環相扣、穩步推進。貧困群眾感慨地說:“部隊扶貧像執行作戰計劃一樣一絲不苟。”

  發揮部隊優勢找准切入點

  隨著雲南省魯甸縣 “手扒崖”段公路的成功貫通,附近4個村、1700多戶、6000余名群眾出行告別了“手扒懸崖”的歷史,這是武警交通部隊三支隊幫扶的結果。

  由於山高坡陡,當地群眾說“手扒崖”公路“老鷹飛不過、猴子掉下河”。因施工難度太大,多家地方承建單位都選擇了放棄。武警交通部隊三支隊迎難而上,打通公路,使山區群眾出行難題得到解決。

  在祖國的大江南北,像“手扒崖”段公路這樣的“硬骨頭”和急難險重任務,很多是由部隊充分發揮組織嚴密、突擊力強、人才裝備齊全和專業技術突出等優勢完成的,他們在最能體現人民子弟兵作用的領域和項目上投入力量。

  ——針對幫扶村基層組織功能弱化的實際,陸軍、空軍部隊和國防動員系統發揮組織優勢,協調安排機關干部指導幫扶村完善支部議事規則、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在貧困村培養了一支支“不走的工作隊”。

  ——空軍發揮優勢,多次出動航空兵部隊,在陝西、甘肅等地飛播造林、人工增雨、噴洒農藥,積極參與保護駐地生態環境。

  ——河北省軍區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牽頭協調省直6個廳局、32個駐軍師以上單位建立軍地聯席會議制度,共同協商推進扶貧工作。

  ……

  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各部隊發揮自身優勢,找准切入點,發揮了突擊隊作用。

  多領域推進專項扶貧工程

  在大別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縣古碑鎮,普通村民可以足不出戶通過手機視頻接受遠程診療,診療專家來自千裡之外的無錫聯勤保障中心南京總醫院。該院借助自主研發的移動互聯網醫療平台,為老少邊窮地區群眾服務。

  古碑鎮醫療條件的改善是我軍扎實開展健康扶貧行動的一個縮影。圍繞實施健康扶貧工程,全軍衛生系統從今年起開展以“創建對口幫扶精品工程、大病救治樣板工程、勇於奉獻標兵工程”為主要內容的軍隊健康扶貧“三大工程”﹔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等軍地有關部門,先后協調組織87家軍隊和武警部隊醫院與113家貧困縣縣級醫院開展對口幫扶。

  像健康扶貧工程一樣,我軍多個領域的專項扶貧工程“百花齊放”,綻放出無限活力。

  助力學子圓夢,打造教育扶貧工程。全軍官兵廣泛開展“1+1”等捐資助學活動,“藍天春蕾計劃”“火箭軍助學金工程”等品牌工程持續開展,與貧困家庭學生建立穩定幫扶關系,資助他們完成學業。

  助力惠農安居,打造興邊富民工程。駐邊境地區部隊派出工作隊深入邊境貧困鄉村和牧區,針對邊境地區實際,廣泛開展科技、智力和教育扶貧,扶持發展邊貿特色經濟。

  從產業發展到生態治理,從樹立文明新風到改善基礎設施,隨著脫貧攻堅一項項工程結出碩果,我軍參與脫貧攻堅越來越精細化、制度化、系統化,成為推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重要力量。(宮玉聰)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