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五年新變化告訴我們:沒有哪一種愛護比監督更重要

2017年10月13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哪一種愛護比監督更重要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木受繩則直,人受諫則聖。習慣在“探照燈”下成長成才,勇於在“玻璃房”中干淨干事,才能成為一名黨和人民信賴的好干部。

  事實証明,黨內政治生活中,監督是最大的愛護。沒有哪一種愛護會比監督更重要。

  在“7·26”重要講話中,習主席指出,“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

  “氣象更新”,是習主席對這5年來黨內政治生活變化的高度贊譽。“氣象更新”主要體現在哪裡?

  批評和自我批評有辣味、有戰斗味了。在民主生活會上,很多班子成員不僅剖析自身問題不捂蓋子、敢揭傷疤,而且對班子成員的麻骨敢戳、袖子敢扯、領子敢提。批評用語不僅辣嘴,而且辣心﹔不僅見人見事,而且醍醐灌頂。可以說,敢批評、動真格,紅紅臉、出出汗,已經成為黨內政治生活的一種常態。2015年,在新疆軍區黨委常委“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民主生活會上,大家敞開思想、放下包袱,相互之間不論級別高低、資歷新老,都不講客套,見筋見骨點問題,坦誠敞亮提意見,肝膽相照的同志情誼讓人心裡暖洋洋。幾年間,像新疆軍區黨委這樣的民主生活會成為全軍各級黨委的“家常飯”。

  相互提醒和督促更加積極主動了。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釋放了黨內監督越來越規范的強烈信號。很多同志認識到嚴管就是厚愛、敲打就是幫助、治病就是救人,已經習慣了在約束下工作,習慣了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和自下而上的群眾監督,習慣了在同志間相互批評和督促中修正錯誤、共同進步。

  黨內問責更加有力有效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和黨內問責條例,力求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把隱患清除在未生之時。通過嚴格問責,強化了廣大黨員干部的責任意識,激發了擔當精神,使大家真正樹牢了“為官一任、擔責一世”的思想,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這些黨內政治生活上的新變化,離不開思想教育的威力。很多單位通過狠抓黨內集中教育,下大力搞好警示教育,使大家認識到“厭約束,蘊禍患﹔監督好,大有益”。尤其是一些反面典型的懺悔錄,通常都會談到,“如果當初接受了同志們的批評和監督,自己就不會走得太遠”“如果黨內政治生活多些敲打聲,也不會給黨的事業造成這麼大的危害”。這些典型事例深刻警示黨員干部,保持清醒、聞過則喜、從諫如流,才不會栽跟頭、不違黨紀,干淨干事、行穩致遠。

  變化既靠思想教育的靈魂工程,也靠制度規范的治本之策。5年來,從黨內到軍隊,從《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到《軍隊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補充規定》,從《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到《關於軍隊加強風氣建設的意見》……配套制度陸續出台,多項鐵規精准發力,監督執紀問責顯出強大威力。

  成績值得點贊,監督還須發力,嚴實仍需強化。必須看到,監督弱化、落實不力、流於形式的問題仍不同程度存在:在監督環節上,重選拔任用,輕任后監督﹔在監督對象上,重一般干部,輕主要領導﹔在監督內容上,重日常事務,輕原則問題﹔在監督時段上,重“八小時以內”,輕“八小時以外”﹔在監督形式上,重事后查處,輕事前監督。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建設黨內政治文化,各方面的監督都要嚴起來、實起來。隻有完善監督制度,健全問責機制,強化巡視監督,密織監督之網,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破解主要領導監督難題,才能形成監督合力,確保各種監督更加規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孫世浩)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