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神秘飛機接連曝光 專家:高超聲速代表未來

2017年10月13日09:1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神秘飛機接連曝光 專家:高超聲速代表未來

  【環球網軍事10月13日報道】為繼續把持航空領域的領先地位,美國在探索新概念飛行器方面不遺余力。美國媒體近日接連曝光兩種神秘驗証機,包括諾斯羅普·格魯門公司下屬“比例復合材料”公司研制的“401型”原型機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高超音速驗証機。中國專家表示,這兩種神秘飛機總體上代表著美國航空器的兩個重點發展方向:隱形和高超聲速。如果說隱形代表的是現在進行時,那麼高超聲速則代表未來。

  據美國《防務新聞》11日報道,“比例復合材料”公司當天公布新型實驗飛機“401型”原型機完成首飛的相關信息和視頻。該公司稱,已為“未公開客戶”制造了兩架“401型”原型機,以驗証先進的快速和低成本制造技術,並向行業合作伙伴和美國政府提供技術驗証機。從外形來看,“401型”明顯具有隱形特征,此外還有亞音速、高升阻比的機翼以及不太適合大過載機動的背部進氣設計,很像是一種長航時飛機驗証構型,特別是它的機翼和尾部,與通用原子公司的“復仇者”無人機非常相似。

  相比大大方方對外展示的“401型”原型機,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高超音速無人驗証機則是被媒體曝光的。據美國《大眾機械》網站報道,一架SR-72高超音速無人偵察機的縮比驗証機在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一個工廠中被發現。目擊者透露,一架外形特殊的無人機飛進該公司著名的“鼬鼠工廠”總部所在的美國空軍42號工廠。這架無人機在7月下旬某一天降落,同時有兩架T-38飛機伴飛。外界猜測,這架無人機很可能是為SR-72高超音速無人偵察機而研制的縮比技術驗証機,后者將取代現役的U-2高空偵察機,成為美國的新“天眼”。

  報道稱,這次目擊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關於高超音速飛機研究進展情況的公告吻合。該公司透露稱,採用渦輪和沖壓式噴氣發動機原理的組合循環發動機可以實現高超音速飛行,按照計劃,SR-72將利用兩台組合循環發動機提供動力,它計劃在本世紀20年代末實現第一次飛行。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執行副總裁奧蘭多·卡瓦略本周也公開介紹了SR-72計劃:“高超音速與隱形類似,都是顛覆性的技術,它將使空中平台的飛行速度達到原先SR-71偵察機的兩到三倍。受限於安全保密原則,我們隻能說新型號的速度超過5倍音速。”

  中國專家表示,“401型”原型機的設計並未大幅超出現有的隱形設計,而高超音速驗証機則代表著未來的發展,它的氣動布局、動力系統以及控制系統都是之前所沒有的。▲ (張亦馳)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