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

——五年變革標注歷史新起點⑦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0月15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軍隊正在加速現代化”。振奮人心的朱日和沙場閱兵讓人們發現,中國人民解放軍這支擁有光榮傳統的隊伍,過去5年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這種變革是整體性、革命性的。不只是國產航母下水、隱形戰機上天、先進驅逐艦亮相,也不只是裁軍30萬的規模化調整、錘煉軍事能力的實戰化演習,而是打破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和大陸軍體制,代之以“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領導指揮體制,樹立了新的“四梁八柱”,提振了“敢打仗”的威武士氣,邁出了構建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的歷史性步伐,使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

  “事之當革,若畏懼而不為,則失時為害”。當今世界新軍事變革速度之快、范圍之廣、程度之深、影響之大前所未有。“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是我們回避不了的一場大考,軍隊一定要向黨和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堅強的決心意志,統領三軍開啟改革強軍的偉大進發。一系列具有中國特色的戰略構想和強勁舉措,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

  強化政治建軍的時代意義,讓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有了靈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古田會議以來確立的治軍之魂,也是人民軍隊的優勢所在。沒了這一條,軍隊“就像抓在手裡的一把豆子,手一鬆就會散掉”。曾幾何時,郭伯雄、徐才厚盤踞軍隊高層,扭曲了政治生態,毒化了軍營風氣。這5年,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堅定不移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強化人民軍隊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努力培育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重新鑄牢鋼鐵雄師的政治防線。

  高揚戰斗力這個根本標准,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樹起生命線。中國人民解放軍素以能征善戰著稱於世,創造過許多輝煌的戰績。然而,隨著現代戰爭形態的演進,我國軍隊打現代化戰爭能力不夠,各級干部指揮現代化戰爭能力不夠,兩大問題日益突出。十八大以來,圍繞“能打勝仗”改革強軍,從指揮體系到作戰編組,根據實戰需要重新配置﹔陸軍跨區機動演練常態化、海軍艦機出島鏈訓練常態化、空軍南海戰巡常態化……國防和軍隊建設越來越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

  實現治軍方式的全新轉變,讓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贏得軍心民心。“軍隊要像軍隊的樣子”,始終紀律嚴明是人民子弟兵應有的本色。然而,承平已久的環境、市場經濟的沖擊,也讓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在軍營滋長。這5年,中央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強化法治觀念,嚴格部隊管理,狠抓條令條例貫徹落實,提高部隊正規化水平,著手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

  征程萬裡,初心如磐。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站在歷史新起點的人民軍隊一定會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堅強后盾。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5日 04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