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強軍夢支撐中國夢

倪光輝
2017年10月15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建軍90周年閱兵中的步戰車方隊。
  蘇銀成攝
  圖②:破浪航行的海軍艦艇編隊。
  甘 俊攝
  圖③:火箭軍官兵。
  馮根鎖攝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偉大的夢想,就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講,也是強軍夢。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要把理想信念在全軍牢固立起來,適應強軍目標要求,把堅定官兵理想信念作為固本培元、凝魂聚氣的戰略工程,把握新形勢下鑄魂育人的特點和規律,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華民族走出苦難、中國人民實現解放,有賴於一支英雄的人民軍隊﹔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網絡上,流行著這麼一句話:我們沒有生活在和平的時代,只是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國家。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

  中國夢蘊含強軍夢,強軍夢支撐中國夢。隻有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才能做到關鍵時刻決戰決勝,國家安全才有底數,民族復興才有底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著力強化練兵備戰,積極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指揮一系列重大軍事行動,匯聚了強軍興軍的堅定意志和磅礡力量,率領全軍官兵開創了強軍興軍新局面。

  這5年,是人民軍隊圍繞強軍目標,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5年——

  正本源、尋初心,撤軍區、建戰區,授軍旗、立軍種,強聯合、嚴管理,調結構、優編成……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不僅改棋盤、動棋子,還改棋規。“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立起人民軍隊新體制的“四梁八柱”。

  這5年,是瞄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攻堅克難、開新重塑的5年——

  番號改了、臂章換了、人員動了、駐地變了,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政治生態、組織形態、力量體系、作風形象全面重塑……人民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更加精干合理,政策制度日益配套完善。從嚴治軍、依法治軍,中國特色軍事法規制度體系不斷發展完善。

  這5年,是聚力練兵打仗、向改革要戰斗力,催生新戰力、鍛造新利劍的5年——

  打破“演為看”、咬住“練為戰”,實戰化練兵備戰從難從嚴﹔指揮層級更扁平、作戰編組更靈活,人民軍隊新編成合成化、模塊化程度更高。脫下“陸軍綠”、換上“海軍藍”,新調整組建的海軍陸戰隊硝煙深處全新亮相。陸地,數字化、信息化部隊初露鋒芒﹔海上,以國產航母為標志的新型作戰艦艇密集下水﹔空中,運—20、殲—20相繼入列……一批殺手锏武器加速走向戰場,戰略預警、遠海防衛、遠程打擊、戰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戰力量得到充實加強。

  這5年,是吹響科技興軍時代號角,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的5年——

  從“天眼”探空到“蛟龍”探海,從“墨子號”發射升空到“海洋六號”極地科考,從國產大型客機C919成功首飛到嫦娥五號奔月征程穩步推進……深空、深海、深地、深藍,“國之重器”不斷涌現,一些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取得重大突破。軍民融合創新成果驚艷全球,中國人的信心和夢想不斷被點燃。

  “新舊相推,日生不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未來之門已經開啟,強國夢、強軍夢的步伐愈來愈激越昂揚。

  經過5年的砥礪奮進,今天的人民軍隊現代化水平大幅躍升,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面向未來、面對挑戰,按照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構想,人民軍隊將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續的發展,全面提高履行新的歷史時期軍隊使命的能力,把強軍事業不斷向前推進。正如習主席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閱兵時強調:

  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本期統籌:倪光輝

  版式設計:蔡華偉 張芳曼 李姿閱 郭 祥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5日 05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