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民融合向深度拓展

本報記者  蘇銀成
2017年10月15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6年10月19日上午,習主席走進第二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成果展展廳,在水下機器人、混合動力新能源電站、無人機等實物和模型前,不時停下腳步仔細觀看,認真聽取講解,詳細詢問有關情況,感到非常振奮。

  “要把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機結合起來,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2017年6月20日,習主席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世界再一次聽到習主席關於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的深刻洞見。

  黨的十八大以來,連續5年,在全國人大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主席都談及“軍民融合”這一話題。2017年3月12日,習主席專門就“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作了突出強調,吹響了科技興軍的時代號角。

  2017年4月,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上,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公開發布2017年共用技術和領域基金指南,引發強烈關注。60億元訂單、1000余條項目指南、2000余個機會……降低門檻、開放競爭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為期7天的第三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覽暨論壇活動,9月24日在北京落下帷幕。來自全國354家企業的422項技術成果參展,大部分是我國近年來在信息技術領域軍民融合發展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關鍵技術。

  千川匯海闊,風好正揚帆。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創新領域軍民融合正在向深度廣度進發——

  北京,中關村。去年這裡增設了一個新的職能機構——軍民融合創新工作處,負責軍地科技資源共享事宜。目前,高新技術正在這裡奏響深度融合的“時代樂章”。

  綿陽,科技城。依托軍民融合這條大道,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空氣動力等高新技術產業飛速發展,碩果累累,一批軍民兩用技術建功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兩個戰場。

  軍地各級按照習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構建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順暢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國家主導、需求牽引、市場運作相統一的工作運行體系,系統完備、銜接配套、有效激勵的政策制度體系,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進軍民融合。國防科技工業、人才培養、軍隊保障社會化等領域融合逐步深化,海洋、太空、網絡空間等新興領域融合不斷拓展,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正在形成。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5日 09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