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雙向支撐拉動——軍民融合視野下的經濟社會發展述評

2017年10月15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向支撐拉動——軍民融合視野下的經濟社會發展述評

   原標題:雙向支撐拉動,闊步邁向軍民一體化——軍民融合視野下的經濟社會發展述評

   怎樣逐步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軍民融合路子?近年來的實踐表明,發揮好軍民融合對國防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向支撐拉動作用,堅持走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之路,就一定能加快實現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綜合效益最大化。

   從遍地開花到落地生根

   根盤巨石四時青

   2015年3月全國兩會上,習主席在解放軍代表團發表重要講話,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

   歷史將証明,這是一個標志性的裡程碑。各方參與熱情由此得到空前激發,基礎設施建設和國防科技工業、人才培養、軍隊保障社會化等傳統行業摩拳擦掌,強烈渴望找到一個個新的突破口﹔海洋、太空、網絡空間等新興領域躍躍欲試,熱切盼望在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兩大領域能夠一展身手。

   與此同時,相關社會組織、中介服務機構、媒體網站、論壇展會蓬勃發展,為推動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注入了強大活力。今年3月,工信部公布軍民融合科技服務機構名單,首批51家中介機構入選﹔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民參軍”推薦企業名錄,139家優勢民企榜上有名。

   “根盤巨石四時青”。放眼全國,100多個軍民融合協作區、示范基地、科研中心如雨后春筍,遍布航空航天、船舶車輛、機械制造、電子信息等行業。軍民深度融合日益顯示出強大生命力,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的理念落地生根,新動能逐步釋放,大效益正在顯現。

   從摸石過河到有序推進

   進德工夫在日新

   2016年2月16日,中央軍委下發《關於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的通知》。其中一個表述,敏感的外媒高度關注:對於承擔國家賦予的社會保障任務,納入軍民融合發展體系。

   2017年9月22日,習主席在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再次強調:要確立現代后勤就是軍民融合后勤的理念,堅決破除自成體系、自我保障的傳統思維,主動把軍事后勤保障的力量之源扎根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土壤之中,努力構建現代化的軍事后勤軍民融合體系。

   “進德工夫在日新”,前后兩相對照,人們對雙向支撐拉動有了更加深刻的認知和理解:經濟建設為國防建設提供更加雄厚的物質基礎,國防建設為經濟建設提供更加堅強的安全保障。

   從摸石過河到有序推進,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不斷強化運用系統科學、系統思維、系統方法研究解決問題。近兩年來,自上而下,軍民融合一系列生動實踐中既加強頂層設計又堅持重點突破,既抓好當前又謀好長遠,協調發展成為廣泛的自覺行動,平衡發展成為各行各業的顯著特征,兼容發展涌現出一大批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成果。

   從自補短板到融合共享

   享了許多家樂事

   早在2010年,中關村人便開始思考:如何將政府物資採購向軍方拓展?怎樣幫助企業拓展軍品市場?而今,中關村人謀劃更多的則是:怎樣將中關村海量級的IT人才服務於國防軍隊建設,助力打贏未來空天信息化戰爭。

   從自補短板到融合共享,這個顯著變化的背后正是軍民融合雙向支撐拉動帶來的巨大效益。

   前不久,空軍電子對抗某旅基層官兵從新聞上看到今年夏季頗受歡迎的“空調背心”,大家贊不絕口。戰士徐寧告訴戰友們,這件爆款產品就是軍民融合的一個最新成果,官兵們略感驚訝之余更體驗到軍民融合的獨特魅力。

   “享了許多家樂事”,從“空調背心”到“恆溫水杯”,從滅火“導彈”到給地下管線做“CT掃描”的探地雷達……軍民融合發展的許多成果直接造福社會,刷新著普通百姓的“幸福感”。某部旅長王建榮提醒說,投身軍民融合偉大實踐,不能僅僅以眼前的“有用”“沒用”作為評判標准,而應該站在國家戰略的高度想問題、做選項,凡是有利於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的事情,哪怕眼前暫時作一些犧牲,隻要對長遠有利,對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有利,我們都應該義無反顧、毫不猶豫地去做。

   從高歌猛進到行穩致遠

   遠看方知出處高

   在信息、新材料等領域已經組建完成、體現軍民兩用技術發展的15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究竟如何起步?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副司長吳學梯前不久表示,原863計劃、973計劃、支撐計劃作為成功范例,提供了一個深刻啟示:軍隊提出需求,民口組織攻關。

   抓好戰略籌劃,突出抓好新興領域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的謀篇布局,為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內外環境。

   曾有一段時間,一些地方不論條件具備與否,千方百計爭創各個層級的軍民融合示范區,不論有無可能一定想方設法與軍工集團搭上關系,爭取配套“訂單”……伴隨今年8月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對以“軍民融合”名義從事違法違規活動進行治理規范,這些不健康苗頭也得到了及時糾正。

   “遠看方知出處高”,謹防軍民融合成為另類GDP,堅決杜絕鑽制度空子、走灰色地帶之類現象發生,成為軍地雙方的一個共識。怎樣加快建立縱向貫通、橫向協同、順暢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從上到下,從地方到軍隊,各方正積極行動。(董強)

(責編:仝宗莉、李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