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轉型發展,展現國防動員建設新氣象

——八談深刻認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

2017年10月16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轉型發展,展現國防動員建設新氣象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維護和平,強大的國防動員能力是威懾力﹔贏得戰爭,高效的國防動員實力是戰斗力。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需要世界一流的國防動員力量作支撐、作保障。

  我們的軍隊是人民的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的國防。注重國防動員建設,是我黨我軍的優良傳統和基本經驗。對這一問題,習主席看得很重,抓得很緊。“要加強國防教育,深化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改革,大力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我們有完備的國防動員系統,有人民戰爭這個重要法寶,可以迅速動員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關於國防動員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一系列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開拓了人民戰爭戰略思想的新境界,為新形勢下國防動員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擘畫國防動員時代藍圖、加速推進國防動員轉型發展、匯聚愛我人民愛我軍的深厚偉力……黨的領袖、軍隊統帥引領推動國防動員建設在新的起點上創新發展,開辟了黨領導國防動員事業的新境界,開創了國防動員跨越發展的新局面,譜寫出國防動員建設的新篇章。

  時間是偉大的作者。5年來,國防動員系統按照習主席決策指示,以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為統攬,適應信息化戰爭特點規律,圍繞構建中國特色現代國防動員體系,把增強打贏能力作為目標指向,把提供可靠保障作為重要職責,把依法實施動員作為行動准則,國防動員領域可謂“昂昂氣象羽毛新”。從戰略指導創新發展到體制機制系統重塑,再到力量結構轉型重構,國防動員正加快實現由保障陸軍為主向保障多軍兵種、由數量規模向質量效能、由對應建設向互補建設、由粗放管理向精確管理、由行政動員向依法動員的根本性轉變,國防動員建設在“鼎新氣象冠山川”中“一路春風好消息”,闊步邁入新的歷史階段。

  體制機制系統實現重塑。“必須抓住戰略契機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深入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遵照習主席的重要指示,國防動員系統的改革科學組織、穩步推進,國防動員的組織領導實現了由分到統、由散到聚、由合到融的整體轉型,上下貫通、平戰銜接、軍地互聯、分工協作的國防動員領導指揮體制進一步完善,黨管武裝、應戰應急、融合協調的特色更加鮮明、體系更加科學、功能更加完備。

  力量結構實現轉型重構。習主席鮮明指出:“要堅持需求牽引、創新驅動,改革作戰部隊編成,打造具備多種能力和廣泛作戰適應性的部隊。”按照習主席提出的要求,我軍民兵預備役體制機制、規模結構、力量編成改革取得重要進展。壓減全國基干民兵規模,結構布局趨於合理,建設重點更加突出,保障措施不斷完善。國防動員系統健全完善軍地協調機制,不斷延伸拓展新興動員領域,高效配置國防動員潛力資源,系統配套基礎設施,堅持在深化軍民融合中提升建設質量、增加對軍隊戰斗力建設的貢獻率,全軍預備役部隊與現役部隊的結合更加緊密,一體化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

  法治建設步伐加快推進。“立治有體,施治有序。”改革越向縱深邁進,越需要配套的法規制度作保障。習主席關於軍事法治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加快國防動員法治建設指明了方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交通法》《民用資源國防動員征用經費管理規定》《執行多樣化軍事任務民兵預備役人員撫恤優待辦法》等法規的頒布施行,兵役法、人民防空法、民兵戰備工作規定的抓緊修訂,動員內容上偏重於機械化戰爭動員的人力物力、動員機制“靠感情來維系、靠關系來協調、靠覺悟來推動”的做法將得到改變,國防動員法治建設駛入了快車道。

  國防動員,動員的是力量,凝聚的是精神﹔搭起的是橋梁,構建的是紐帶﹔履行的是職責,贏得的是民心﹔傳承的是歷史,開創的是未來。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防動員建設必將在加快推進應急應戰一體化中,展現出戰時應戰有能力、急時應急有作為的新氣象!(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