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司法部通知要求做好為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提供法律服務工作

2017年10月16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要求做好為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提供法律服務工作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近日,司法部印發《司法部關於做好為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提供法律服務工作的通知》,就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戰略部署,充分發揮司法行政機關職能作用,為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提供優質高效的律師、公証、司法鑒定等法律服務提出要求。

  《通知》指出,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從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的高度,著眼實現強軍目標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一項事關軍隊建設發展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務。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充分認識為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提供法律服務工作的重要意義,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和服務意識,密切軍地溝通配合,緊緊圍繞中央確定的全面停止有償服務目標任務,立足司法行政機關職能,引導廣大律師、公証員和司法鑒定人員積極為此項工作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和保障。

  《通知》強調,要切實做好為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提供法律服務工作。各省(區、市)司法廳(局)要積極組織引導優秀律師事務所和律師擔任本地區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法律顧問,為部隊停償工作提供訴前法律咨詢,就有關矛盾糾紛和法律事務提出法律意見,代理因停償工作引發的訴訟糾紛等。要綜合運用公証証明、保全証據、現場監督、賦予強制執行效力等制度特色和職能優勢,辦理涉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公証事項。要推薦選派綜合實力強的司法鑒定機構,為停止有償服務提供司法會計、文書、建筑工程、聲像資料、知識產權等項目鑒定服務,並嚴格規范鑒定受理程序和條件,認真進行鑒定事項審查,確保鑒定服務的高質量。

  《通知》指出,各省(區、市)司法廳(局)要抓緊建立與駐軍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軍地協調領導小組的法律服務對接機制,交流部隊停償項目工作信息,准確評估本地區停償項目法律服務需求。要定期組織律師和律師事務所研究停償工作涉及的法律適用、政策法規等問題,開展相關業務培訓,有針對性提高法律服務專業水平,以適應部隊開展停償工作的需要。要加強律師服務指導監督,引導律師依法依規履行辯護代理職責,恪守職業道德和執業紀律。

  為配合司法行政機關抓好《通知》精神貫徹落實,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級部隊主動搞好法律服務工作對接,盡快提報法律服務力量需求,充分發揮軍地法律力量作用,加強停止有償服務法律服務工作指導,依法有效推進停止有償服務工作。(孫興維、孫宏林)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