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第76集團軍業余演出隊挺進戈壁大漠用作品激勵官兵

2017年10月16日09: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歡快鼓點響起來

  南疆某地,“時代楷模”——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突擊車車長王銳,正參加集團軍組織的強軍故事會,他動情地說:“作為一名基層戰士,我親歷了如火如荼的練兵備戰,目睹了部隊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相信黨的十九大的召開必將加速推動強軍興軍進程!”該旅業余演出隊的戰友們為他創作的歌曲《你是榜樣》,也在鐵甲滾滾的方陣中深情唱響。

  西部高原,陸軍第76集團軍業余演出隊輾轉千裡挺進戈壁大漠,這支精干的文藝輕騎隊以戰車作舞台、群山為背景,把歡樂帶給官兵,用作品激勵官兵,真情獻藝,頌歌向黨,點燃將士們熾熱而又朴素的情感,激勵大家在戰位上扛起擔當,為盛會獻上一份厚禮。

  首都北京,9月的炎黃藝術館熱情涌動,陸軍第77集團軍“戰士書法家”劉超“喜迎黨的十九大·向祖國匯報”書法展拉開帷幕,300余幅作品表達了對盛會召開的無限期盼與喜悅心情,特別是一幅高達10米的書法作品《軍魂》,將一位戰士對黨的真摯熱愛凝聚於筆墨毫端,給人以強烈的視覺沖擊和心靈震撼。

  枕戈待旦的大江南北,沙場點兵的長城內外,座座軍營都在上演這樣激動人心的畫面。以迎接黨的十九大為主題,全軍“強軍風採”群眾性文化活動一浪高過一浪。

  水兵們把文化活動展開在藍色海域,從沿海一線的軍港到亞丁灣護航的戰艦,歌聲伴著浪花飛揚﹔航空兵將舞台搭建到機場,官兵時而拉歌對壘,時而加入氣勢磅礡的全場大合唱﹔火箭兵在發射陣地席地而坐,激昂的韻律穿雲破霧、響徹天穹﹔森林武警官兵在林場草地舉行野營小會演,沒有華麗的道具,沒有過多的渲染,一個個節目高潮迭起……

  各級機關、旅團部隊、基層營連紛紛聯動,陸續開展文藝專場演出、歌曲演唱會、詩詞朗誦會、影視片展映展播、球類體育比賽等系列活動,抒發赤子情懷,彰顯雄壯士氣,把各項文化活動推向高潮。朴實本真的歌聲總有攝人心魄的魅力,鏗鏘雋永的誦讀最具催人前行的力量,行進在強軍征程上的廣大官兵,把每一支旋律、每一段舞蹈、每一程賽事,都化為歡快的鼓點、嘹亮的號角、沖鋒的吶喊,傾情釋放青春的光彩,昂揚奮進的豪情匯聚成一曲曲氣壯山河的強軍交響。

  主題突出、寓意深刻、內涵豐富的文化活動,塑造一支軍隊的精氣神,催生一支軍隊的戰斗力,也充分彰顯中國軍隊的文化特質,迸發出強軍文化獨特的生機活力。這是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所展現出的別樣風採,這是向世界一流軍隊闊步邁進的動力源泉,正是這不絕奔流的文化血脈,深度培育官兵忠誠使命的政治熱情,不斷增強官兵舉旗鑄魂的堅定意志。

  在喜迎盛會的日子裡,“強軍風採”群眾性文化活動這一重要品牌,承載著全軍官兵的燃情表達,向偉大的黨獻上最赤誠的禮贊。

  這是一支從血與火中走出來的人民軍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庄嚴承諾,這是中國軍人對“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這一錚錚誓言作出的文化詮釋。

  文化決勝未來。在世界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我國處於由大向強邁進的關鍵當口,傳承90年先進軍事文化的精神根脈和文化基因,中國軍人以前所未有的文化自信和使命擔當,接續奮斗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勠力同心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丁小煒)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