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斗上民機還有多少路要走?還需獲多組織認証

2017年10月16日09:2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斗上民機還有多少路要走?還需獲多組織認証

國產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於10月10日至14日首次在中國國產ARJ21-700支線客機上成功進行測試,正式拉開了國產衛星導航系統在國產民用客機應用的序幕,也開辟了國產民機導航系統國產化的新紀元。

《環球時報》記者從商飛公司了解到,本次測試以ARJ21-700機型103號機為平台,按照相關國際民航標准及中國民航有關技術標准要求,成功完成機載北斗衛星導航接收機功能和性能試飛驗証、基於北斗的地基增強系統實現I類精密進近的性能試飛驗証以及北斗短報文功能試飛驗証。商飛公司表示,將在統籌干線飛機和支線飛機發展的進程中,持續跟蹤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發展,利用自身優勢推進北斗試飛項目研究和應用。

香港《文匯報》網站15日稱,北斗導航系統性能媲美國外水平,定位精度居國際領先地位。這次測試結果表明,國產相關系統的性能達到國外同類系統水平,其中瞬態和快速定位指標居國際領先地位。報道強調,這次試飛成功標志著四個“國產化”結合的實現,即將國產衛星導航系統、國產衛星導航地基增強系統、國產機載導航系統結合到國產民用大飛機的平台上,為后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國際民航標准化、應用推廣、測試認証獲取了大量的實驗數據。

據介紹,如今衛星導航系統在民航客機的安全運行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幾大衛星導航系統都在努力爭奪這個巨大的市場。美國的GPS全球定位系統是世界應用最廣的衛星導航系統,能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時段、高精度的衛星導航服務,幾乎成為全球民航客機機載衛星導航系統的“標配”。

相比之下,俄羅斯的“格洛納斯”衛星導航系統雖然在民用導航精度上並不輸於GPS,抗干擾性更佳,但該系統在航空市場佔有率卻並不高。這一方面是由於俄羅斯本國民航的客機大多為進口自波音、空客公司的西方產品,原機裝載的就是美國GPS系統。俄羅斯法律規定,該國地面道路上的汽車必須強制加裝“格洛納斯”系統,但要讓空中的客機也如法炮制並不容易,因為民航客機的改裝有著嚴格的要求,必須通過局方驗証,還需要國際民航組織認可才行。

另一方面,美國也通過各種手段加以排擠。為保証“格洛納斯”系統的全球導航精度,俄羅斯希望在多個國家設立50個地面基站。但當俄羅斯向美方提議,鑒於美國在俄境內已設有11個GPS地面基站,應對等地在美國設立8個“格洛納斯”地面基站,美國以此舉“可能損害國家安全”為由,多次拒絕了俄羅斯的要求。

按照中國原先公布的計劃,北斗系統將於2020年完成35顆衛星發射組網,為全球用戶提供服務。目前的這次測試成功只是初步驗証了北斗系統的相關數據,根據俄羅斯的經驗,未來中國要真正實現“北斗上民機”的目標,不但依賴於北斗系統的全球組網及配套地面設備建設,還需要早日讓北斗系統獲得國際民航組織等相關機構的認証。(趙大鵬 馬 俊)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