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殲15飛行員曹先建:劫難后再度復飛

2017年10月16日17:01 | 來源:中央電視台
小字號
原標題:看了他的故事 你會明白為什麼說航母艦載機飛行員是特殊材料煉成的!

  2017年5月31日,渤海灣某海域,遼寧艦航母之上,我國新一批海軍艦載航空兵飛行員正在進行著艦資格認証飛行,第一個著艦接受檢驗的是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一級飛行員曹先建。

  △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一級飛行員曹先建

  他以近乎完美的著艦動作,成功通過了晝間著艦資質認証。這次認証飛行,被曹先建稱為:比高考還要激動的一次考試

  一場事關生死抉擇的考驗

  “飛機往下掉的速度很快,處置無效,在最后2秒鐘,隻能被迫跳傘。”

  2016年4月6日,渤海灣某軍用機場,天氣晴朗,附近海域也風平浪靜,這樣的好天氣非常適合飛行。按照當天的計劃,曹先建和戰友要完成例行的陸基模擬訓練。

  升空后,曹先建發現戰機飛控系統工作異常,這是殲-15最高等級故障。此時的戰機開始機頭朝上,向地面快速墜落。

  按特情處置規定:遭遇這種故障,飛行員可以立即跳傘

  然而危急關頭,曹先建沒有選擇跳傘,而是竭盡全力加大油門,試圖把下墜的飛機重新拉起升空,挽救這架造價數億的戰機。

  曹先建:“不到萬不得已,飛行員是不會放棄飛機的。”

  為了挽救戰機,曹先建錯過了最佳的逃生時機,直至飛機墜毀前的最后2秒鐘,他才拉動座椅上的彈射手柄,然而因為高度不夠,降落傘沒有完全打開,曹先建重重摔到了海面上。

  經檢查,他身上胸椎、腰椎、尾椎等多處爆裂性骨折……

  醫生說:不能復飛了

  像這種情況,醫生原來都沒見過。摔這麼嚴重,按照他們的經驗來看是不能復飛的。

  醫生的初步診斷,讓曹先建備受打擊。因為按照原計劃,他將在二十多天之后參加著艦資格認証,然而現在一切都變成了未知數。

  曹先建:“那時候感覺相當於跑步一樣,倒在了終點前面。”

  第一次手術:2016年4月12日

  曹先建在海軍總醫院接受了第一次手術,使用6顆鋼釘將骨折的腰椎固定住,按照醫療團隊制定的計劃,他需要在一年到一年半之后進行第二次手術,將植入的鋼釘取出來,如果康復效果好,就能夠重返藍天,這讓曹先建重新燃起了飛行的希望。

  第一次手術之后不久,傷口還沒完全愈合好,曹先建就在病床上開始了艱苦的身體康復訓練。

  一次被提前了半年的手術

  住院期間,曹先建聽到了戰友張超犧牲的消息。

  2016年4月27日下午,29歲的張超駕駛戰機進行陸基模擬著艦飛行,飛機突發電傳故障。飛參數據顯示,從飛機突發故障到墜地,短短4.4秒。在這生死一瞬間,張超像曹先建一樣,選擇了盡最大努力挽救戰機,但推杆無效、被迫跳傘,墜地后受重傷,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

  △ 張超

  懷著痛失戰友的悲傷,曹先建加大了康復訓練的強度,他希望把身體早日恢復好,能夠比原計劃提前半年時間進行第二次手術,以便趕上參加2017年5月舉行的新一批艦載機飛行員著艦資格認証。

  第二次手術:2016年11月26日

  曹先建如願提前進行了第二次手術。

  今年3月份,經過海軍總醫院醫療專家團隊的檢查鑒定,曹先建的身體狀況恢復良好,達到了復飛的條件。3月31日,經過了一年多時間的等待,曹先建駕駛著他的戰鷹重新飛上了藍天。

  曹先建:“跟自己比,今天比昨天有提高就夠了。”

  一次非同尋常的著艦飛行

  2017年5月31日,在遭遇空中險情、身負重傷419天之后,曹先建參加了新一批次的著艦資格認証飛行。

  飛機著艦、收起尾鉤、折起機翼,配合艦上的其他工作人員將戰機拖離滑行到指定位置……他以近乎完美的著艦動作,成功通過了晝間著艦資質認証。

   曹先建講,當他走出駕駛艙來到甲板上的時候,心裡感到無比輕鬆。他說:“我的夢想,是將來能隨著我們的航母,馳騁在大洋之上。”

  為夢想去戰斗,為使命而飛行,曹先建先后榮立三等功2次,2016年被表彰為全軍優秀共產黨員,2017年6月,被選舉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