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2017年10月17日14: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習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強調指出:“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這一重要論述,進一步闡明了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極端重要性,揭示了人民軍隊的靈魂和生命所在,明確了人民軍隊的最高政治要求和絕對標准,為我軍建設改革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

  歷史昭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建軍的根本原則

  90年來,人民軍隊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是靠黨的堅強領導,這是人民軍隊的命脈所在。隻有不斷鞏固強化這一特有政治優勢,我軍才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才能鑄就先進的政治特質。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我軍是黨締造和領導的人民軍隊,黨的先進性賦予我軍堅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價值追求、頑強的革命意志,成為我軍區別於其他軍隊的政治特質。建軍之初,軍隊成員大部分來自農民、小資產階級,還有相當部分是無業游民和從舊軍隊中起義與俘虜過來的舊軍人。在這種情況下,黨堅持用革命道理教育部隊,啟發官兵懂得為誰扛槍、為誰打仗的政治覺悟,使我軍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成為一支新型人民軍隊。同樣一個兵,昨天在敵軍貪生怕死,今天在紅軍卻敢打敢拼,這都是在黨的先進思想灌注下發生的。歷史証明,沒有黨的先進思想灌注,我軍這個機體就會缺乏元氣、喪失根脈。隻有加強黨的理論武裝,永續紅色血脈基因,我軍才能永葆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才能形成特有的組織優勢。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是我軍特有的組織優勢。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包括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中央軍委,實行軍委主席負責制,實行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實行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實行支部建在連上。這一科學制度體系,確保了我軍永遠忠於黨、忠於社會主義、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有利於保証政令軍令暢通和軍隊的高度集中統一,有利於凝聚和激發全體軍人的意志和力量,有利於保証軍事行動的快捷高效,有利於軍隊有效履行使命任務,使組織優勢、政治優勢轉化為強大的力量優勢。對我們黨獨創的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設計,必須堅決執行、備加呵護、不斷鞏固。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才能鍛造無敵的鋼鐵雄師。我軍之所以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克服各種難以想象的艱難困苦,歷經曲折而愈益強大,歷經考驗而本色不變,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建立人民當家做主的新中國奠定牢固根基, 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形成中國大國地位、維護中華民族尊嚴提供堅強后盾, 為維護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提供強大力量支撐,最根本的就在於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在黨的領導下行動和戰斗。歷史告訴我們,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黨的領導的偉大力量﹔人民軍隊隻要聽黨話、跟黨走,就一定能勝利。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永遠是我們這支軍隊安身立命、發展壯大的根基,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持,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現實呼喚: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興軍的根本保証

  強軍事業黨引領,強軍力量黨凝聚。有了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正確方向和強大力量。90年來,人民軍隊的歷史輝煌靠黨的堅強領導。今天,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是一項偉大的事業,也是一項艱巨的任務,更要堅定自覺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正確方向。加快推進我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既有難得的歷史機遇,也將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和挑戰,我們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鑒,必須走中國特色的強軍之路。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最根本的就是為人民軍隊建設發展提供方向保証。現在,我國進入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我軍建設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主席放眼世界、縱觀全局、審時度勢,發出了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號令,布下了富國強軍之局,立下了安全與發展之基,提出了強軍興軍的更高標准,標定了強軍興軍的正確方向。我們隻有在黨的絕對領導下,以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為科學指引,才能把准正確航向,沿著正確道路奮勇前進。

  聽黨指揮是克敵制勝的根本法寶,賦予我軍強軍打贏的強大力量。戰爭中的較量從根本上說是政治斗爭的繼續。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才能靠我們黨的堅強領導和政治智慧去贏得政治上全局上的主動。當今時代,軍事與政治的聯系更加緊密,政治因素對戰爭的影響和制約愈益突出。信息化戰爭改變的只是戰爭形態與戰爭樣式,而不會改變戰爭的政治屬性。相反,信息化戰爭在戰略層面上的相關性和整體性日益增強,軍事較量將更加激烈而復雜。隻有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持軍事服從政治、戰略服從政略,才能從國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出發,把富國與強軍統一起來,把預防危機、遏制戰爭與打贏戰爭統一起來,把備戰與止戰、威懾與實戰、戰爭行動與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作為一個整體加以運籌,把激發廣大官兵的戰斗精神與凝聚人民群眾的偉大力量結合起來,確保我軍成為得道多助的正義之師、攻守有道的勝戰之師,把我黨我軍政治組織上的優勢轉化為軍事上的勝勢。

  聽黨指揮是保持優良作風的關鍵,確保人民軍隊紅色血脈永續。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作風優良是保証。古往今來,作風優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隊,作風鬆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我們黨歷來是勇於自我革新、善於自我革新的先進政黨。十八大以來,我黨我軍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鐵腕正風反腐,取得了重大的歷史性成就,充分展現了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隻有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才能確保我軍性質宗旨本色作風不變,才能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才能堅定自覺地同各種不良作風和風氣作斗爭,從而以優良作風塑造過硬部隊、打造雄師勁旅。

  命脈所系:必須以絕對的標准踐行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要求

  履行使命需要勇於擔當、砥礪前行,鑄就輝煌需要鑄牢軍魂、聽黨指揮。面對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隻有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才能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堅定自覺地維護核心、看齊追隨。軍隊歷來講“兵權貴一”。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首先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軍委主席負責制是黨和國家軍事領導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是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最高實現形式。要把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大的忠誠、最大的政治,切實內化為政治信念和法治思維,外化為行為准則和自覺行動。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聽黨指揮的內在要求。新形勢下,政治紀律、政治規矩要進一步嚴起來實起來,任何人不得越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紅線,在重大政治原則問題上絕不能有絲毫含糊。

  堅持不懈地打牢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基。維護核心、看齊追隨,最內在的是思想上的追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學習貫徹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確保官兵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強化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打牢思想根基,既要在固本培元、凝魂聚氣上著力,也要在加強思想引導、壯大主流輿論上下功夫。要緊密聯系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復雜形勢和官兵思想實際,把灌輸基本道理與加強思想辨析相結合,幫助官兵劃清是非界限,強固精神支柱,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在官兵頭腦中牢牢扎根。

  堅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習主席指出,軍隊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是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也是對軍隊黨的建設的根本要求。抓聽黨指揮,必須抓好軍隊黨的建設,這是聽黨指揮的組織保証。要以黨委班子和高中級干部為重點,大力加強軍隊各級黨組織自身建設,切實夯實堅決聽黨指揮的組織基礎﹔注重從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掌握干部在重大問題、關鍵時刻的政治立場和政治定力,真正把干部選准用好,確保槍杆子永遠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深入推進正風肅紀、懲貪反腐,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純淨政治生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堅決貫徹民主集中制,充分發揮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這一“定海神針”的作用,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落到實處。

  (空軍黨的創新理論學習研究中心 執筆:苗潤奇、馬繼勝)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