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維護和平,彰顯大國擔當新風范

——九談深刻認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

2017年10月17日14: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維護和平,彰顯大國擔當新風范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安享和平是世界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軍隊應盡之責。中國軍隊,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鋼鐵長城,也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砥柱立中流,執戈衛和平。“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站在民族復興的戰略高度,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賦予人民軍隊神聖職責和使命。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確保隨時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擔起維護國家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的重任,是人民軍隊必須答好的時代考題。

當前,走過90年輝煌歷程的人民軍隊,正沿著習主席指引的方向,闊步走向國際舞台。5年來,中國軍隊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更加積極、更加重要的貢獻,不僅參加的行動越來越多,派兵的規模也越來越大﹔不僅向世界傳遞著強勁的正能量,也贏得了更多肯定和擁護。

捍衛世界和平和維護地區穩定,積極履行大國責任。“中國軍隊將在力所能及范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中國國防白皮書中的這一表述,再次向世界鄭重宣示,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5年來,我軍在國際維和、國際救援等行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作為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我們在組建維和待命部隊、培訓各國維和人員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申亮亮、李磊、楊樹朋等維和軍人,在執行維和任務時不幸遇襲犧牲,為國際和平事業獻出了年輕而寶貴的生命。我駐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成立,標志著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事實証明,“中國發展得越強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中國發展起來了,制約戰爭的和平力量將會大大增強”。

弘揚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展示我軍良好形象。當今世界並不太平,不少國家的民眾仍生活在苦難之中。習主席強調,“中國人歷來主張‘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5年來,我軍護航官兵不僅為海外中國公民服務,還參與護航外籍船舶、撤離外國公民﹔我軍醫療隊員奮戰抗擊埃博拉疫情一線,創造了在國際救援隊伍中日均收治病人最多、日均住院病人最多等紀錄,體現的是“軟實力”,更是“暖實力”。救災紓困、筑路修橋、和平斡旋、捍衛正義,一次次惠及他國人民的實際行動証明,中國軍隊不僅是威武之師,也是和平之師、仁義之師、文明之師。

加強對外軍事交流,構建新型合作關系。習主席著眼合作共贏,全方位運籌對外軍事關系,推動構建全方位國際軍事合作新格局。近幾年,我軍與外軍年均開展聯演聯訓聯賽30多場次,在聯合行動的對象、課目、地域、時機、規模等方面不斷實現新突破﹔我軍與各國軍隊高層互訪頻繁,與周邊國家建立防務安全磋商機制、開創穩邊控邊管邊新模式﹔中外軍事技術合作取得重大成果,合作雙方的軍事能力都得到有效提升。

聚焦使命練本領,強軍興軍衛和平。展望未來,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中國軍隊將繼續朝著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努力奮進,越來越多地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扛起大國軍隊的歷史擔當,在國際舞台上書寫維護世界和平的精彩篇章。(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