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王金龍:矢志強軍的“播火者”

2017年10月17日14: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金龍:矢志強軍的“播火者”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陸軍某部“大功三連”,是一支有著用黨的創新理論建連育人光榮傳統的先進連隊。黨的十九大代表、現任連隊指導員王金龍4年前畢業來到三連時,正值部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他發現,連隊官兵不論學歷高低、兵齡長短,人人堅持學理論、個個登台講理論,學習理論的氛圍格外濃厚。

擔任連隊指導員后,王金龍認識到個人理論素養需要進一步提升。他多次利用探親休假的機會到院校向專家學者請教。他還主動向連隊文藝骨干學習,和大家一起編排快板、歌曲、詩朗誦等節目,讓理論“看得見、摸得著”“有溫度、有真情實感”。

“指導員,要是沒有你,就沒有今天的前猛……”今年8月,戰士王前猛成功被選取士官,他的家人專門給王金龍打來感謝電話。王前猛入伍前剛經歷了高考失利,一度意志消沉。王金龍便推薦他看《之江新語》一書中《路就在腳下》這篇文章,引導他懂得“隻要你肯學習、能吃苦,沒有讀過大學,照樣能成才”的道理。

黨的十八大以來,連隊編制調整、臨機戰備拉動、部隊移防等大項任務不斷,在不到4年的時間內先后兩次更換新裝備。作為連隊黨支部書記的王金龍清醒地認識到:“既是挑戰,更是機遇”。

“大功三連”是全軍首批走進合成營這個新生家庭的連隊。在3年多時間裡,王金龍和連長帶領全連官兵主動求新思變,先后革新10多套訓練器材,增加戰場偵察、特種射擊、特種爆破等特戰技能訓練內容,連隊連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連”。

今年7月,中央軍委授予“大功三連”“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范連”榮譽稱號。獎旗剛剛挂進連隊榮譽室,王金龍便組織召開支委會,與大家共同研究連隊發展建設的短板弱項,軍事訓練實戰化氛圍不濃、連隊技術骨干培養力度不夠等10余項建設短板被列入整改清單。

近年來,連隊先后榮立集體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兩次、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據新華社鄭州10月16日電 原俊敏、楊慶民)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