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奮楫中流,氣可鼓不可泄

2017年10月17日14: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楫中流,氣可鼓不可泄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

挺立盛世金秋,回望改革洪流,放眼后備方陣,國防動員系統邁上新征程、踏進新戰位,大江南北變革春雷乍起,座座營盤轉型風雲激蕩、新風扑面、亮點頻現。

國防和軍隊改革的航船,正行駛在建設發展的“歷史三峽”。從“開局之年”到“關鍵之年”,從潮頭觀瀾到涉足深水,從揚帆起航到奮楫中流,盡管我們交上一份份優秀答卷,但趕考沒有終場,征途依然漫長,遠未到畫句號、換頻道之時。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習主席在布局我國全面深化改革大棋盤時語重心長:氣可鼓而不可泄,要鞏固改革良好勢頭,再接再厲、趁熱打鐵、乘勢而上,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習主席深情寄語:要激發官兵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

氣為兵魂。馬克思主義戰爭觀認為,物質因素決定著戰爭勝負的可能性,精神因素則是將這種可能性變為現實性的決定因素。昨天,我們這支軍隊“鋼少氣多”、所向披靡﹔今天,面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場攻堅戰、持久戰,我們還有沒有闖關奪隘的那股“氣”?還有沒有攻城略地的那股“氣”?

戰爭年代需要氣貫長虹,和平時期也要氣沖霄漢。30多年前,當我國百廢待興、改革開放遇到重重阻力之際,鄧小平叮囑:“沒有一股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干不出新的事業。”

勁可提而不可鬆,業可進而不可退。改革考場如同兩軍對壘的戰場,軍人若存惰氣、暮氣、躁氣,必挫傷豪氣、重創士氣、扼殺英雄氣,難有大氣象,干不出大作為。改革的“時間窗口”和“黃金機遇期”不會永久敞開,機遇稍縱即逝,慢之一步,差之千裡,惟有隻爭朝夕、一鼓作氣、激流勇進,我們別無選擇!

圖垂成之功者,如挽上灘之舟,停一棹而退千尋。歷史的道路雖然漫長,但一個國家、一支軍隊的興衰存亡,往往存在一個風雲際會的關鍵節點。在這個關鍵節點上,是憋一口氣還是鬆一口氣,結果大不同。歷次軍隊改革經驗教訓給人啟示:從來就沒有一步到位的改革,也不會有一勞永逸的轉型,這絕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畢其功於一役。如果改革啟動時雷霆萬鈞,該半道加速時剎車熄火,就可能虎頭蛇尾、功虧一簣。

奮進在改革偉業的下半程,國防動員系統官兵肩上任務更加繁重,挑戰更加嚴峻,還有很多險灘要涉、難關要闖、陡坡要爬、大坎要過,亟須順時代大潮,乘破竹之勢,鏗鏘前行,以緊弓滿弦、激情滿格的精神狀態,以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決心毅力,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唯此,強軍可期、興軍必成!(魏聯軍)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