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這五年,他們這樣夯實強軍根基

2017年10月17日14: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五年,他們這樣夯實強軍根基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九月西風興,颯颯送新兵。

熱鬧喧囂了一整個夏天的征兵工作漸入尾聲。就在這樣一個普通的一天,習主席給南開大學新入伍大學生士兵的一封回信再次將征兵工作推向高潮。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征兵工作不斷創新,去年制訂出台的征兵工作“五率”量化考評辦法,更是從制度上保障了報名率由低向高、上站率由少向多、合格率由虛向實、擇優率由粗向精、退兵率由高向低的快速轉變,推動征兵工作的轉型升級。

學成文武藝,參軍報國恩。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逐步深化,新型軍事力量不斷加強,武器裝備更新換代進程加快,對兵員的綜合素質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近年來,我國征兵主體日漸向大學生傾斜,如今高校已成為我軍兵員重要儲備地,高校學子的參軍熱情前所未有地被調動起來。

強軍必先強兵,強兵先征好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加強和改進征兵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做好新形勢下征兵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凝聚起軍地聯動抓好征兵工作的強大組織動員力。

國防動員系統積極響應,加速由“按量征齊”向“按需征集”轉型:山東省遴選10所職業院校為首批專業技術兵員儲備基地,並與部隊單位多次對接用人“訂單”,今年選送了25個專業470名專業適合青年到部隊﹔湖南省運用信息化征兵管理系統輔助科學定兵,“體征數據庫”的個性化服務精准到具體兵種……

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咨詢報名從東奔西跑到“一站式”服務,各種手續從七手八腳到“一條龍”辦理,初入軍營從兩眼一抹黑到“一點通”適應性訓練——剛剛走進軍營的廣西貴港市覃塘區青年方揚聲的經歷,就是政府轉變服務職能提高征兵工作質效的縮影。北京、天津、遼寧、浙江、安徽等10余個省份,採取預留崗位、定向招錄等辦法,進一步配套完善了退役士兵優先考錄公務員、進入政法系統、應聘事業單位等政策措施,為征兵工作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撐。今年退伍返鄉的遼寧省沈陽市渾南區大學生士兵畢哲內心踏實有著落,自從領到人武部發放的“就業指南”后,他對自己的未來發展道路門兒清:“先備戰公務員招考的定向招錄,不行就參加事業單位和社區工作者崗位競聘,如不喜歡還有免費的訂單式就業培訓。營門連著崗位,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去年,全國大學生網上報名人數首次突破100萬,今年再創歷史新高。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高校學子參軍愛軍情緒高漲,征兵工作再創佳績指日可待!(范奇飛)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