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這五年,他們這樣實現彎道超車

2017年10月17日14: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五年,他們這樣實現彎道超車

10月10日,寧夏銀川市康源澤潤醫院邀請寧夏經濟動員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王治平以“寧夏經濟動員與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為題,為全院職工做形勢報告。而此前他們已在自治區、銀川市兩級經動辦的指導下,成立了金鳳區醫療救護保障專業隊伍。

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國民經濟動員搭上經濟發展快車,努力在經濟動員的理念、范圍、品質上實現“逆襲”。透過寧夏抓經濟動員工作的足跡,可以洞觀國防動員系統轉型征程中的可喜軌跡。

以前,寧夏有些人常以地盤小、區位偏、經濟差為由自我“減負”,爭先創優的勁頭不足。如何還上經濟動員建設的“欠賬”、努力實現彎道超車?該自治區接連出台有關經濟動員的重要文件:2015年,自治區黨委、人民政府和寧夏軍區聯合下發《關於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意見》,首次把經濟動員提升到新的高度﹔2016年,《關於推進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首次推出經濟動員中心立體式建設等多個現實舉措﹔今年5月,他們又以自治區政府和寧夏軍區名義印發《寧夏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十三五”規劃》,對經濟動員長遠建設做出了全面精細的籌劃。如今,寧夏各級黨政機關在年初研究部署工作、年底進行政府效能考核時,都能自覺將經濟動員納入進來。

相比一些經濟大省、軍工強省,受綜合實力制約,寧夏在經濟動員中心建設相對滯后。2013年以來,發達地區經濟發展升級、裝備制造業西遷,寧夏抓住這一機遇建起多個裝備動員中心。截至目前,寧夏已建成4個國家級、21個省級經濟動員中心,還有數以百計的市縣級物資保障中心,動員范圍覆蓋了糧油食品、裝備制造、醫療衛生、物流配送等領域,使經濟動員實現了由單一向多元的轉變。

前不久,在寧夏經動辦指導下,涇源縣組織開展了一場以“城市反劫持”為主題的經濟動員綜合演練。演練中,武警、消防、公安、城建、林業等10余個單位通力配合,圓滿完成了人質解救、傷員救護、善后處理等課目,同時寧夏經動辦依托信息數據終端實時對演練數據進行採集,並錄入經濟動員數據庫。

寧夏軍區領導告訴記者,隨著改革進一步深化,地方經濟動員中心和部隊聯勤保障中心點面結合的支前保障方式將會成為未來的主要保障樣式。與此相適應,未來經濟動員也必然會向信息領域拓展,信息動員、科技動員、智慧動員將成為核心。據此,該自治區緊抓經濟動員演練,並依此建立經濟動員數據庫,建起2個軍民融合產業園,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等高精尖技術在寧夏經濟動員領域落地生根。(路波波 程 榮)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