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快馬加鞭未下鞍

2017年10月17日14: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馬加鞭未下鞍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體育,一旦與拼搏精神相連,就上升為一種文化。從這個角度講,軍事體育無疑是強軍文化的組成部分。奧運之父顧拜旦說:“體育對人的道德發展至關重要,奧林匹克之美可給人的創新、勇敢、果斷、尊嚴、自信和責任感等素質以啟發。”

  體育之於軍人、之於軍隊,有著特殊意義。全面夯實軍事體育根基,廣泛開展群眾體育活動,頑強拼搏決戰競技賽場,著眼強健官兵體魄、凝聚軍心士氣、激發戰斗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體育工作煥發新氣象。

  (一)

  因勢而有為,鼎新而事成。世界新軍事革命蓬勃發展,戰爭基本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演變,對軍人身心素質、意志品質和體能技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的軍事體育訓練改革迫在眉睫。

  春天,預示著希望。2015年早春時節,一條有關軍事體育訓練改革的重磅消息讓官兵無比振奮——原四總部聯合頒發《軍事體育訓練改革發展綱要(2015-2020年)》。“有了抓手,有了遵循,有了動力……”官兵的話語中,透露出欣喜和歡愉。為調動廣大官兵參加軍事體育訓練積極性,《綱要》提出實行軍人體重強制達標、推行軍事體育訓練與人事管理挂鉤、建立軍事體育訓練榮譽體系等配套政策。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綱要》提出的有關軍事體育訓練與人事管理挂鉤的要求,不再是小打小鬧,而是“硬性規定”。

  就在《綱要》頒發半年后,原總參機關選調參謀人員集中考核時,體能首次成為考核內容。11名擬調入機關的干部,因體能不合格被取消選調資格。考核由軍務、訓練部門、軍事體育運動大隊專業訓練機構共同組織實施,紀檢部門派人全程監督。

  在全軍,將體能考核作為硬指標的單位,遠不止一家。北京衛戍區原某防化團機關干部集訓考核結束,因單一課目不及格被勒令補訓的人員中,有3名是因為體型不合格﹔海軍航空兵某師24名因體重超標或不達標的干部暫緩提升……“這種瘦身,減的是體重,增的是戰斗力!”官兵對這樣的舉措拍手叫好。

  強軍必先強體。從頒發《軍事體育訓練改革發展綱要(2015-2020年)》,到新修編的《軍事體育訓練與考核大綱》在多個部隊試點﹔從訓練傷早期綜合防控試點,到“軍人通用體質健康評價標准”開始在部隊試用﹔從全軍第一套士兵健身操正式推廣,到兩會人大代表提出“構建符合現代戰爭特點規律的體能訓練體系”……五年來,軍事體育訓練改革蹄疾步穩。

  踏著改革的鼓點,軍事體育訓練呈現出許多喜人景觀。全軍首屆軍事體育參謀業務培訓班上,來自各軍種和武警部隊的120名兼(專)職軍事體育參謀,參加為期3個月的培訓,他們如同“火種”在基層燎原﹔南部戰區空軍導彈某旅按照“打仗需要什麼樣的體能,就練什麼樣的體能”的要求,將基礎體能訓練融入技能競賽中,讓官兵在訓練中聞到硝煙味﹔陸軍步兵學院在學員中推行戰斗體能訓練模式,每周一次戰斗體能3公裡、每月一次20公裡、每季度一次50公裡。可以看出,軍事體育的“靶心”,牢牢聚焦在能打勝仗上。

  (二)

  “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習主席給群眾體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對於全軍官兵而言,群眾體育不僅能強身健體,還具有教育和娛樂功效,能密切官兵關系、鼓舞士氣、振奮精神,是推動部隊全面建設的有力抓手。

  在航天員大隊體質訓練館,官兵開展的體育活動並沒有那麼神秘。健身房裡,跑步機、劃船器、杠鈴、啞鈴、臂力器、拳擊袋……與城市裡的健身館大同小異,楊利偉、劉洋、景海鵬等“飛天英雄”就在這裡進行鍛煉。

  遼寧艦官兵則沒有“奢侈”的待遇,他們想健身,需要在自己身邊“見縫插針”地尋找:喜歡踢足球的官兵改為踢毽子﹔力量和肌肉練習,可以選擇利用床鋪欄杆進行“單雙杠”訓練﹔跳舞毯、呼啦圈、跳繩、飛鏢、射箭等室內項目則可隨處開展。

  廈門警備區“海島鋼四連”駐扎在“雲霧滿山飄,海水繞海礁”的青嶼島,島上沒有一塊足夠平整開闊的場地,他們靠著“螺螄殼裡做道場”的拼勁和“不拘一格創新路”的鑽勁,琢磨出獨具海島特色的健身法,組織台階蛙跳、鑽交通壕、溝壑俯臥撐等活動﹔原成都軍區駐滇聯勤某分部廣泛開展群眾性武術文化活動,借助武術鍛煉在營區營造出濃郁的尚武氛圍,砥礪了官兵的血性虎氣,強化了部隊的戰斗精神﹔裝甲兵工程學院各種文體活動異彩紛呈,十大文體特色隊伍蔚為壯觀,操場上常常拳腳生風、軍樂激昂、迷彩交錯、鼓聲震天﹔內蒙古軍區某邊防連的官兵,在茫茫雪野組織富有軍營特色的冰雪那達慕。

  傳統項目常開展,新式活動未間斷。武警湖北省總隊恩施市支隊邀請湖北民族學院的專家,為官兵量身打造了融合民族元素和警營特色的棉花球、搶花炮等體育項目。五年來,瑜伽、棒球、詠春拳等新式健身項目紛紛落戶軍營,讓官兵的文體生活有了更多選擇。

  奧林匹亞阿爾菲斯河岸岩壁上刻著一段經典名言:“如果你想聰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強壯,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軍人與跑步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隨著全國馬拉鬆熱潮來襲,部隊官兵利用業余時間參加馬拉鬆賽事的人數與日俱增,一股跑步熱潮席卷軍營。

  (三)

  “更好發揮舉國體制作用,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提高為國爭光能力,讓體育為社會提供強大正能量。”習主席說,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息息相關。

  回望來路,軍體健兒為國爭光的初心從未改變,他們不停地與歲月賽跑,在歲月長河中追尋、探索與超越。

  不畏艱難、傾力拼搏,軍體健兒賽出軍威士氣。我軍體育代表團參加十三運會,是困難挑戰最多、壓力最大的一次。“成績來之不易,比賽充滿艱辛。”代表團團長的話一語中的。在這個特殊的戰場上,廣大運動員和教練員充分發揚我軍敢打硬仗的優良傳統,不懼強手、不畏困難,奮力拼搏、勇攀高峰,賽出了實力水平、打出了精氣神。

  這五年,軍體健兒在奧運會、全運會和各類軍體世錦賽中高奏凱歌,一次次讓五星紅旗升起,他們不愧是我國競技體育的一支生力軍。王治郅、林丹、廖輝、寧澤濤、李雪芮、焦劉洋……這些家喻戶曉的名字,雖然有的已經離開部隊,但他們都曾是軍體一分子,都曾閃耀競技賽場。

  美國作家杰克·凱魯亞克說:“我還年輕,我渴望上路。”軍體健兒永遠年輕。決勝世界軍體賽場,對於渴望勝利、希冀體育報國的軍體人來說,是一種重托,一種召喚,更是一種使命和責任。身著軍裝面向冉冉升起的國旗敬禮,是每一個軍體健兒最幸福的時刻。

  國際軍體第64屆軍事五項世錦賽,我軍代表團共奪得全部6枚金牌中的4枚,男團時隔4年再度捧起“戴布魯斯杯”,女團捧起“挑戰者杯”,一掃四年前的陰霾,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軍五只是其中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體健兒用“奪金牌、爭第一”詮釋“能打仗、打勝仗”核心要求,譜寫了一曲曲壯美的凱歌。

  姓軍為兵,是軍體人不變的追求。專業體育人才深入基層部隊,指導官兵科學開展體育訓練,為提升部隊戰斗力服務,是我軍競技體育隊伍的優良傳統。八一體工大隊每年都組織所屬人員到基層當兵鍛煉,與官兵同吃同住,向他們傳授訓練技巧﹔八一軍體大隊多次組織軍事五項隊隊員到基層“傳經送寶”,為部隊培訓體能教官。他們聚焦賽場奪冠和戰場打贏的雙重職能使命,為部隊戰斗力建設添磚加瓦。

  “黃金時代在我們面前,而不在我們背后。”伴隨著申辦2019年世界軍人運動會的成功,我軍官兵迎來一個“與世軍會同行”的契機。屆時,偉大的中國將迎來70華誕,以優異成績向祖國獻禮,以嶄新面貌向世界呈現,我軍體育工作者肩負新的偉大歷史使命。

  “山,快馬加鞭未下鞍。驚回首,離天三尺三。”毛主席在長征路上留下膾炙人口的名句,彰顯了共產黨人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英雄氣概。這份勇氣,同樣屬於敢闖敢拼的軍體健兒。過去的五年,我們豪情滿懷,開創了一個又一個新局面﹔未來的五年,我們砥礪奮進,描繪一幅又一幅新藍圖。

  聽,出征的號角已經吹響!看,奮楫的風帆已經高懸!(武 森)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