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應該多些“與我有關”

2017年10月17日14: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應該多些“與我有關”

  ●認為“與我有關”,才會樹立主人翁意識,把部隊的事當成分內的事,多一些擔當,多一些實干

  心理學上有個“旁觀者效應”,說的是對於某一件事,如果是要求一個人單獨完成任務,其責任感往往很強,會作出積極反應。但如果是要求一個群體共同完成任務,群體中一些個體的責任感就會減弱。究其原因,就在於前者需要獨自承擔責任,而后者往往期望別人承擔更多責任。這種“責任分散”現象,實質是一種“與我無關”思想在作祟,導致人多反而責任得不到很好落實。

  “與我無關”思想的產生,歸根結底是因為責任感缺失。魯迅曾說:“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我有關。”從中不難感受到他那種強烈的責任感,那種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正是這種精神,成就了魯迅的“民族魂”地位。

  回顧歷史,那些彪炳千秋的人,無不是敢作敢為、勇於擔當、盡職盡責,時刻把責任放在心上的人。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顧炎武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周恩來的“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認為天下蒼生的疾苦與己有關,國家的興亡與己有關。所以他們才能立志報國,把自己的前途命運與國家民族的興衰緊密聯系在一起。

  可能一些人覺得,一個單位或者集體那麼多人,不缺我一個。但一粒沙雖微,卻能聚沙成塔﹔一兵一卒雖小,“過河卒子”照樣能頂大用。世事變化、國家興衰、民族富強,其實都與我們每個人的行動和付出息息相關。

  當前,投身強軍興軍新征程,尤需摒棄那種“與我無關”、袖手旁觀的心態與做法,多一些“與我有關”。認為“與我有關”,才會樹立主人翁意識,把部隊的事當成分內的事,多一些擔當,多一些實干,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守好自己的崗位,盡好自己的職責。隻有人人都進入角色,扛起所應肩負的使命,才能確保戰斗力鏈條上的每一環都發揮好作用,才能把各項改革措施落細落實,推動部隊各項建設穩步向前發展。(倪紹徐 張 航)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