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旗迎風飄揚 祖國蒸蒸日上

2017年10月18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旗迎風飄揚 祖國蒸蒸日上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近日,武警河北省邊防總隊開展“喜迎十九大,永遠跟黨走”系列活動,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王小雪攝

  上萬群眾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萬眾共矚目 奮進續華章

  ■武炎龍 王 博 本報記者 張海華

  今天清晨時分,天安門廣場上,上萬名群眾從五湖四海匯集而來。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他們前來觀看升國旗儀式,以特殊的方式祝福祖國,感受作為中華兒女的自豪。

  當記者走進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時,在寒風中進行熱身訓練的官兵,正在齊聲高唱歌曲《新時代的國旗兵》:“當國旗和太陽一同升起,億萬兒女都朝著這方向。人民的托付,士兵的擔當﹔祖國的榮譽,至高無上。”

  回眸5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鮮艷的五星紅旗見証著中國走向復興、走向輝煌。

  繁星散盡,晨曦初露。6時20分,天安門城樓門洞內,36名國旗護衛隊隊員嚴整肅立,整裝待發。此時的天安門廣場,上萬名群眾紛紛舉起手中手機、相機,靜待那神聖的一刻。

  6時24分,整齊劃一、鏗鏘有力的步伐聲由遠及近,國旗護衛隊隊員正步踏上金水橋,邁過長安街。觀看升國旗的人群中,一位來自湖南的游客把兒子高舉過頭頂,孩子的小手揮舞著一面國旗。

  “2013年,習總書記專程到我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考察調研,關心人民群眾生活疾苦,並提出精准扶貧理念。近4年來,家鄉摘掉了貧困的帽子,這次來北京看升旗、喜迎十九大,就是讓自己的孩子記住黨的好政策,長大后多為國家作貢獻!”這位游客告訴記者。

  6時28分,陽光掠過地平線,照耀在天安門廣場上。“敬禮!”清亮有力的口令聲中,升旗手楊博右臂猛地一揚,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飛舞,伴隨著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冉冉升起。

  “祖國萬歲!”當五星紅旗升至旗杆頂端,人群中歡呼聲、掌聲此起彼伏、經久不息,表達著對祖國的真摯祝福,對黨的十九大的熱切期盼。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全國人民的夢想匯聚在一起,就是中國夢。“祝願祖國母親繁榮昌盛!”升國旗儀式結束,一群年輕人相擁與國旗合影。時代變遷、國家進步,從他們年輕的面龐上,記者讀到偉大祖國的從容和自信。

  (本報北京10月17日電)

  陸軍某邊防旅東極哨所官兵舉行升國旗儀式喜迎盛會——

  祖國迎紅日 國旗披金光

  ■本報記者 劉建偉 通訊員 遲 博 趙 雷

  江闊風清,晨曦初露。位於祖國陸地版圖最東端的黑瞎子島,地平線泛起玫瑰紅。

  今天一大早,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東極哨所官兵整齊列隊在升旗台前,舉行“我為祖國迎朝陽,鋼槍永伴黨旗紅”主題升旗儀式。哨所前方,紅色條幅上“當好祖國鐵門栓,喜迎黨的十九大”標語格外醒目。

  “多年來,我們始終代表祖國迎接第一縷朝陽,把五星紅旗升起在最東端的哨所。”官兵永遠不會忘記:去年5月24日,習主席視察東極哨所,登上30米高的哨樓,察看執勤設施,與哨兵合影留念,叮囑大家發揚以島為家、艱苦創業精神,忠誠履行戍邊職責。

  “黨的十九大就要召開,這次升旗意義不同尋常!”每天都關注著盛會動態的四級軍士長任光福格外興奮,“作為今天的升旗手,我感到非常光榮。”

  “敬禮!”在雄壯的國歌聲中,任光福轉動搖杆,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當國旗升到旗杆頂端時,一輪紅日噴薄而出,萬道金光映紅島嶼,照耀著年輕的士兵和鮮艷的國旗!

  冷月邊關,熱血忠誠。“出門是荒山,島上無人煙,夏天蚊蜢咬,冬天雪封島。”作為首批登島接防干部,連隊助理工程師陸息太清楚記得:78名官兵在無路、無水、無房、無電情況下,扎根荒島,戰天斗地,創造了“胸懷全局、聽從指揮、排除萬難、主動作為、尊重科學、爭創一流”的登島接防精神。

  一切悄然改變。讓陸息太和戰友們驚喜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哨所建設越來越好,戍邊越來越高效,保障越來越有力。

  “今天的邊關,到處都是新景象!”喜迎盛會看前景,曾被習主席親切接見的上士張立亮滿懷憧憬,“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一定會為軍隊未來發展進一步指明方向,加快我軍向世界一流軍隊邁進的步伐!”

  凝望著鮮艷的五星紅旗,官兵們庄嚴宣誓:戍邊將士堅決為祖國站好崗、戍好邊!

  (本報哈爾濱10月17日電)

  海軍第二十七批護航編隊舉行升國旗儀式喜迎盛會——

  戰艦踏浪行 揚帆新航程

  ■劉 鑫 本報特約記者 周啟青 記者 王凌碩

  萬裡之外,深藍大洋,3艘戰艦破浪前行。

  激昂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伴著濤聲在亞丁灣上空回蕩,鮮艷的五星紅旗在艦艇主桅迎著朝陽冉冉升起。起降平台上,官兵軍容嚴整、整齊列隊,向國旗庄嚴敬禮。

  戰艦是流動的國土,五星紅旗代表祖國,也見証著人民軍隊走向深藍的腳步。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海軍第二十七批護航編隊在亞丁灣舉行隆重的升國旗儀式,預祝盛會勝利召開,並以此引導官兵以優異成績向盛會獻禮。

  “護航任務期間恰逢黨的十九大召開,護航官兵必須牢記囑托,不辱使命,以優異成績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編隊政委何如勝說。

  “踏上異國的土地,更能感受到祖國的繁榮富強,更能體會到我們的生活是多麼的美好幸福。作為一名中國軍人,我非常驕傲和自豪!”海口艦大學生士兵邊爽,談起靠港休整在當地參觀的感受時說。

  身在福中更知福。“村裡道路寬了、交通便利了,山更青了、水更綠了,鄉親們看病花錢少了、口袋更鼓了……”暢談家鄉變化,上士董常明獲得感滿滿,黝黑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想不到咱們的漁船可以跑得這麼遠!”千裡護航線上,官兵更能深切感受到國家的繁榮富強。前不久,編隊護送5艘來自福建的漁船穿越亞丁灣進入紅海安全海域作業。目送漁船繼續航程,海口艦操舵班長夏小軍自豪地說:“正是有了我們的護航,作業船舶才更加安全。五星紅旗飄揚得有多遠,祖國同胞的心裡就有多踏實!”

  (本報亞丁灣10月17日電)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