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走出國門,中國軍隊展現大國擔當

2017年10月18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出國門,中國軍隊展現大國擔當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開展國際軍事交流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安全挑戰,積極履行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的責任和義務,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

  ——習近平

  “經中央軍委批准,根據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要求,經與聯合國有關方面充分協調溝通,中國軍隊已於9月22日完成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在聯合國的注冊工作。”在9月28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發布了這樣一條消息。

  組建維和待命部隊,是落實習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成果的重要舉措,是中國軍隊積極支持聯合國和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具體措施,是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履行大國義務的重要表現。

  維護世界和平,中國軍隊再次展現大國擔當。

  (一)

  為世界和平護航,這是中國軍隊永不缺席的使命與擔當。

  時間回到2015年9月28日。在寄托著人類永不再戰理想的聯合國徽章的映襯下,習主席登上第70屆聯合國大會的講壇,鄭重承諾——中國將加入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決定為此率先組建常備成建制維和警隊,並建設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

  鑄劍為犁,締造和平。在一個個場合,習主席闡述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力量的理念和主張,為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展現大國擔當,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

  ——制止戰爭,維護和平。世界並不太平,和平需要守護。習主席指出,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必須精心維護。當今世界,戰火和戰爭的危險依然存在,很多國家和地區的民眾依然身陷炮聲硝煙之中,無數婦女兒童的生命面臨著嚴重威脅。一切有良知、愛好和平的人們都應該行動起來,共同制止戰爭、維護和平。

  ——共建共享,追求共同安全。習主席指出,鄰居出了問題,不能光想著扎好自家籬笆,而應該去幫一把。“單則易折,眾則難摧。”各方應該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

  ——義利相通,義利平衡。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這是中國在國際關系中一貫堅持的准則。習主席指出,隻有義利兼顧才能義利兼得,隻有義利平衡才能義利共贏。中國主張,要樹立正確義利觀,大國要在安全和發展上給予不發達國家和地區更大支持。

  ——授人以魚,亦授人以漁。在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上,習主席表示,今后5年,中國將為各國培訓2000名維和人員,開展10個掃雷援助項目。今后5年,中國將向非盟提供總額為1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部分資金將用於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

  習主席的重要論述,為中國軍隊承擔大國責任指明了方向。在香山論壇、香格裡拉對話會和中國-東盟防長非正式會晤等活動中,“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建、共享、共贏的安全合作之路”“開放、包容、透明、平等的地區安全合作架構”等中國軍隊倡導的理念,贏得了與會各方的普遍認同,為國際和平事業凝聚了正能量。

  (二)

  當地時間8月1日,伴隨著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高高飄揚在我駐吉布提保障基地營區上空。

  駐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隊進駐營區儀式,是中國軍事力量走出去、彰顯大國擔當的標志性一幕。這是我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將主要為我在非洲和西亞方向參與護航、維和、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提供有效保障,也有利於我更好執行軍事合作、聯演聯訓、撤僑護僑、應急救援等海外任務,與有關方面共同維護國際戰略通道安全。

  言必信,行必果。維護世界和平,中國軍隊是負責任、有擔當的實踐者。

  5年來,中國軍隊認真落實習主席的重要指示,在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同時,闊步走向世界,用扎扎實實的行動,承擔大國責任、履行大國義務,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

  ——“別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國因埃博拉來了。”改編自利比裡亞當地民謠的歌曲《消滅埃博拉》,唱出了濃濃中非友誼,頌揚著中國的責任心。

  2014年,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國家肆虐,導致一萬多人死亡,不少外國醫療機構紛紛從疫區國家撤離。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軍隊先后向塞拉利昂、利比裡亞派出6批醫療隊執行援非抗擊埃博拉疫情任務,上演了“最美的逆行”。這是我軍衛勤力量首次成建制獨立遂行海外重大疫情防控任務,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軍衛生戰線最大規模的援外行動。

  ——“感謝中國海軍!”簡單的幾個字,道出的是獲救船員發自肺腑的感謝。

  2017年4月8日,正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玉林艦,接到一艘外籍貨船遭海盜劫持的緊急通報,一場特殊的海上營救隨即啟動。經過7個多小時分秒必爭的武力營救,19名敘利亞籍船員安全獲救。

  “我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如需幫助,請在16頻道呼叫我。”幾年間,這條以漢英兩種語言播發的通告從未間斷,成為航經亞丁灣索馬裡海域的中外商船安全航行的“平安之音”。截至2017年9月,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安全護送船舶6000多艘次,其中外籍船舶超過50%,解救、接護和救助60余艘遇險船舶。

  ——“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堅定維護者,聯合國將繼續尋求同中方在維和領域的各方面合作。”聯合國主管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克魯瓦的話語,包含著對中國藍盔業務素質和奉獻精神的高度肯定。

  自1990年以來,中國軍隊已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6萬余人次,先后參加了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被國際社會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目前,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最大維和出兵國,是聯合國維和攤款第二大出資國。

  (三)

  “期待中國的無人機早日走向聯合國維和任務區!”得知中國維和待命部隊中有無人機分隊的消息時,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無人機隊技師巨孝成感到十分振奮。

  巨孝成是無人機領域的“兵專家”。在他看來,無人機作為現代空中軍事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戰場信息偵察獲取、空中通信中繼、無人化作戰、特種作戰等任務中,能發揮獨特的作用。無論是裝備性能,還是官兵素質,中國的無人機部隊完全能夠勝任聯合國維和任務的要求。

  “中國軍隊的直升機已經部署到了聯合國維和任務區,我也希望中國軍隊的無人機能早日在任務區升空。”巨孝成滿懷期待地說。

  根據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介紹,中國維和待命部隊包括6個步兵營、3個工兵連、2個運輸連、4個二級醫院、4個警衛連、3個快反連、2個中型多用途直升機分隊、2個運輸機分隊、1個無人機分隊、1個水面艦艇分隊,共10類專業力量28支分隊。

  “維和待命部隊不僅在規模上實現了躍升,在任務類型上也實現了新的拓展,既表明了中國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積極支持,也表明了聯合國對中國軍隊能力和素質的認可。”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中國海軍軍艦下水速度明顯加快,“下餃子”成為軍迷形容這一現象的熱詞。在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看來,中國海軍的發展給世界帶來的不是威脅,而是安全。中國海軍艦艇參加亞丁灣護航、參與敘利亞化武海運護航、參加馬航370航班聯合搜救、馳援馬爾代夫緩解淡水危機、從也門撤離中國公民和279名外國公民,以及和平方舟醫院船多次執行“和諧使命”任務提供人道主義醫療服務,都有力地說明了這一點。

  “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軍事力量的增長是和平力量的增長。”多次參與起草國防白皮書工作的軍事專家陳舟表示,隨著國力不斷增強,中國軍隊將加大參與國際維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等行動的力度,在力所能及范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呂德勝)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