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艦犁深藍,彰顯大國風范

2017年10月18日09: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艦犁深藍,彰顯大國風范

  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央視播出了6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片中,中國海軍臨沂艦從戰火紛飛的也門撤離中外公民的鏡頭,令人熱血沸騰。

  “入列以來,臨沂艦出色完成中俄聯演、亞丁灣護航、出訪美澳新、也門撤僑等40余項重大任務,出訪10國11港。”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政委張平駿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海軍一次次挺進深藍,在打贏能力不斷提升的同時,積極承擔大國責任。臨沂艦的經歷,就是一個生動例証。”

  鑄劍:瞄准實戰打基礎

  平時多淬火,戰時敢亮劍。臨沂艦在也門撤僑行動中的出色表現,源自平時對戰斗力標准的一貫堅持。2012年,臨沂艦尚未出廠,艦領導就堅持訓練計劃早定,部署操演先練,邊監造、邊培訓,邊試航、邊訓練,帶領官兵制訂完善全艦操演計劃130個。

  損管訓練,關乎艦艇的海上生命力。一次,艦上組織損管訓練,警報發出不到1分鐘,就有艦員拿起損管器材往艦艇破損處沖,后續趕到的損管隊員也都按“常規”動作展開部署。

  站在現場,時任艦長高克當即喊停:“破損直徑多大?火勢多大?有沒有對現場狀況進行快速評估?”

  為了提高艦員損管訓練水平,艦領導帶領部門干部重新討論訓練方案,前后損管隊集合時間、穿戴防火服時限、艦艇受損情況判定……每一個細節具體到人,細化到秒。

  從嚴組訓,嚴出來的是戰斗力﹔實戰練兵,練出來的是真功夫。入列僅9個月,臨沂艦就順利通過全訓考核,一柄“海上利刃”初露鋒芒。

  2013年,艦隊組織專業比武,當時臨沂艦才入列不久,但全體艦員卻目標一致:“苦練精練,一定要拿第一!”

  為了節省攻擊時間,聲吶兵不斷操練,縮短上報口令﹔為了更准確選擇攻擊陣位,反潛長反復練習對表查找數據。那次比武,臨沂艦以絕對優勢奪得第一,為戰艦勇闖大洋奠定了堅實基礎。

  礪劍:驚濤駭浪顯鋒芒

  2013年4月,黃海某海域風急浪高。臨沂艦正在執行系列實兵對抗演練任務。

  “距離××,方位××,發射!”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數枚導彈吐著火舌從臨沂艦前甲板呼嘯而出,最終實射導彈5發4中,副炮成功攔截漏網靶彈,臨沂艦抗導成功率100%,創造了當時海軍同型艦入列時間最短、實射導彈最多、命中率最高的紀錄。

  戰艦的舞台在大洋。2014年12月2日,清脆的汽笛在海空回響,臨沂艦官兵難掩心中的興奮,他們即將出征大洋,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

  深藍大洋是練兵的廣闊舞台,臨沂艦抓住這一時機錘煉遠海機動作戰能力。實彈射擊、綜合攻防、損管操演……循環往復的護航航道上,臨沂艦的戰斗警報不時響起,僅反海盜演練一項就操演近百次。

  大洋亮劍,實力就是底氣﹔遠洋護航,商船安全是硬指標。看似平靜的亞丁灣,實則是危機四伏的戰場。

  2014年除夕,臨沂艦值更官兵報告:“發現疑似海盜母船一艘,拖帶4艘快艇,左舷××度,距離××鏈!”正在駕駛室值班的時任艦長高克果斷下令:“進入一級反海盜部署,密切觀察小艇動態,信號兵呼叫目標!”

  在通告被護商船進行規避的同時,臨沂艦加速轉向機動,將可疑船隻與被護商船隔離。信號彈、爆震彈,警告射擊!一連串及時高效的舉措,讓可疑船隻無計可施,其艙面人員隻得舉起了雙手。

  143天的護航行動,臨沂艦與編隊先后護送36批106艘中外船舶安全通過亞丁灣海域。

  亮劍:也門撤僑見擔當

  如果說常態化的護航行動,是對臨沂艦的“常規”考核,那麼冒著戰火急赴也門撤離中外公民,則是對臨沂艦的實戰檢驗。

  2015年3月26日,正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臨沂艦,緊急受命趕赴也門撤離中外公民。面對靠泊港口陌生、航海資料有限、安全形勢嚴峻等考驗,臨沂艦官兵徹夜研究進港航線、推敲靠泊方案、准備所需物資,僅一天時間就制訂了從也門3港向4國5港的撤僑方案,完成7個專項警戒防御方案和8種特情處置方案。

  靠泊也門,港口附近炮聲隆隆,槍聲不斷,硝煙彌漫。為了讓同胞早一刻遠離戰火,編隊主動與港區溝通協調,僅用1個多小時就將全部人員接上軍艦。

  馬不停蹄。4月2日晚,臨沂艦奉命馳援也門荷台達港撤離中外公民。此時,荷台達地區戰事激烈。為使人員快速登艦,官兵在碼頭開辟6個安檢通道,確保撤離人員在1個小時內登艦完畢。

  登艦過程中,距離臨沂艦艦艏前方4公裡處突然揚起爆炸濃煙,一顆流彈打在距泊位僅20米的一座塔吊上。槍炮聲中,臨沂艦官兵臨危不懼、處亂不驚,組織人員快速撤離。

  9天之內3進也門,臨沂艦將163名中國同胞以及13個國家的279名公民安全護送至吉布提港,圓滿完成也門撤僑任務。

  這是中國首次派遣軍艦直接靠泊外國港口撤離中國公民,也是中國軍艦首次撤離外國公民,充分展示了中國海軍的和平使命和大國擔當,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

  “嗚……”汽笛長鳴,臨沂艦又一次駛向深藍。艦政委高景新在駕駛室極目遠眺,看著波瀾不驚的海面,頗有深意地說:“黨的十九大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這次盛會將為我們指明前進的方向。臨沂艦將擔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始終沖鋒在強軍興軍的前列!”(李 昊)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