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解放軍代表團和武警部隊代表團討論十九大報告綜述之一

2017年10月20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憶往昔,“雄關漫道真如鐵”﹔看今朝,“人間正道是滄桑”﹔待明日,“長風破浪會有時”。

現場聆聽習近平同志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來自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的代表,深刻感到歷史正掀開新的一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時代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代表們在分組討論時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必須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確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進入新時代,我們輝煌滿征途

“極不平凡!”歷史這樣定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

“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回首輝煌成就,代表們有一個共同的感受: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從穿上軍裝那天起,原空軍工程大學航空航天工程學院某教研室教授李應紅代表就與號稱“工業王冠”的航空發動機結下不解之緣。近年來,他參與研制的某型生產線,打破了該領域西方國家“獨大”的局面。討論黨的十九大報告,他的發言從大國空軍的“引擎”說到了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

有著30多年軍齡的李應紅,是與改革開放同行的一代。“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他充滿信心地說,如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中國號”巨輪駛入新時代,必將在通往民族復興光輝彼岸的征途中,劃出更加壯美的航跡。

“是什麼讓我們面對人類的共同挑戰,一次次書寫震驚世界的‘中國奇跡’?是什麼讓那些熱衷唱衰中國的人,屢屢尷尬地看到‘風景這邊獨好’?”楊傳鬆代表的感言,以發問開頭,以響亮的回答結尾,“就是因為我們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旗幟高揚,輝煌永鑄。“今日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今日之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撫今追昔、放眼未來,楊傳鬆代表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一定會譜寫出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進入新時代,我們信心堅如磐

在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同志代表全黨向世界明確宣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對於一個政黨來說,旗幟是政治宣言,是行動綱領。它向世界宣告、向人們昭示:自己依據什麼而存在,為了什麼而奮斗和怎樣奮斗。

代表們忘不了,2014年春天,習主席在歐洲學院發表演講:“中國人苦苦尋找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君主立憲制、復辟帝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都想過了、試過了,結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國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

代表們感嘆道,多少年來,一個個新詞進入很多西方人的字典:“中國模式”“中國道路”“中國速度”“中國奇跡”……在他們眼裡,似乎每個字眼背后都藏著一個巨大的謎團,而在我們看來,一切卻是如此清晰:因為我們高舉著一面他們不曾有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走出了一條他們不曾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找到一條好的道路不容易,我們看准了、認定了,就要堅定不移走下去。”某部技術室主任兼工程師陳學東代表說,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我們必須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

某部參謀劉芳代表長期奮戰在軍事外交戰線。工作中的耳濡目染,她對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這段論述感觸頗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劉芳代表介紹,從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到堅持正確義利觀,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旨在解決人類問題的中國理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正在全球范圍引發越來越強烈的共鳴。

進入新時代,我們使命重如山

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黨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並作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這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代表們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體現了全黨的意志,反映了人民的意願,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必將以劃時代的巨大貢獻,在黨的奮斗史、國家發展史、民族復興史和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寫下光輝的一頁。

“這是我們黨進一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頂層設計。”代表們說,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隻要我們善於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堅持真理,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一定能夠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這是黨中央著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擘畫。”代表們說,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隻要我們黨把自身建設好、建設強,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如何續寫奇跡新篇章,代表們重任在肩,話語鏗鏘——

“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趙繼東代表說,我們必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爭取更大榮光。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寧夏軍區某民兵裝備倉庫辦公室工程師孟冠代表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干出來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李偉代表說,要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堅決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強國強軍,風展紅旗如畫。熱烈討論報告,展望美好未來,代表們豪情滿懷:讓我們的旗幟,高高飄揚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火熱實踐中﹔讓我們的夢想,盡情綻放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征程上。

(本報北京10月19日電 王士彬 梁蓬飛)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