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時代強軍事業的行動指南

——解放軍代表團和武警部隊代表團討論十九大報告綜述之五

2017年10月22日08: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北京展覽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實現強軍目標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展區總能吸引眾多參觀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人民軍隊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定步伐。

  “人民軍隊之所以不斷發展壯大,關鍵在於始終堅持先進軍事理論的指導。”參觀展覽歸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確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實現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與時俱進,為新時代推進強軍事業提供了行動指南,我們要堅決貫徹,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步伐。

  立旗定向的根本指針

  這是人民軍隊浴火重生的五年,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砥礪奮進的五年。

  “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思想領航。”代表們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正是在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引領下,國防和軍隊改革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突破。

  “歷史與現實雄辯地証明,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是強軍事業立旗定向的根本指針、謀篇布局的強大法寶、攻堅克難的銳利武器、凝魂聚氣的精神旗幟。”代表們形成的共識,折射出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的永恆真理魅力和磅礡實踐偉力。

  “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肖天亮代表談到,十九大報告用八個“明確”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其中之一就是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即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新的奮斗目標,新的科學指南。戎貴卿代表認為,從“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到“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幾字之變,意義非凡。

  “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具有新的時代內涵,體現了發展的新階段、認識的新高度、實踐的新要求。”代表們談到,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布的是富國強軍大局,立的是安全發展之基,回答了新時代我軍走什麼路、建什麼樣的軍隊、完成什麼歷史使命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必將指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的歷史性飛躍。

  牢固確立指導地位

  十九大報告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明確“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

  趙全紅代表說,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我們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堅決把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作為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導,貫徹落實到一切決策、一切工作、一切建設、一切領域中。

  趙全紅代表表示,確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首先必須學深悟透其精髓要義,做到入腦入心。

  “越學越堅定看齊追隨,越學越覺得強軍可期,越學越感到勝利在望。” 來自火箭軍基層部隊的陳勤代表談到,維護核心、聽黨指揮,最內在的是理論上的認同和思想上的追隨。對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學之愈深,維護核心、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子就會扎得越牢。

  深懷信仰學,帶著覺悟學,肩負使命學,針對問題學,結合實際學……代表們說,有了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引領,就能筑牢主心骨、聚力大目標、提振精氣神,在新長征路上不斷攻堅克難。

  奮力開啟新的征程

  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

  代表們談到,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已經為我們謀劃好強軍興軍的戰略布局和發展路徑——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

  “每一個布局都昭示美好前景,每一條路徑都直通勝利彼岸。” 戎貴卿代表說,“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效果怎麼樣,最終要看指導和推動工作的成果。”討論發言中,他就全力推進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在部隊落地生根談了自己的工作思路,涉及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打造堅強高效的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諸方面。

  “走進新時代,成就前所未有,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代表們普遍談到,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保持居安思危,把我軍長期存在的“兩個差距很大”“兩個能力不夠”的“勝戰之憂”解決掉。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幾位來自軍種的代表談到,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重要組成,缺一不可。“這要求我們繼續推進改革強軍戰略,努力建設創新型軍隊,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推進重大技術創新、自主創新。”王飛雪代表說。

  奮進新時代時不我待,開啟新征程隻爭朝夕。代表們說,全軍官兵隻有更好地用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才能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闖關奪隘、無往不勝,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歷史使命。(梁蓬飛)

(責編:朱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