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2017年10月23日08: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我們強國強軍偉大事業就有了攻堅克難、戰無不勝的有力武器。”“十九大報告越學越覺得博大精深,越學越覺得強軍可期,越學越覺得勝利在望”……

連日來,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重要論述,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中引起強烈反響,廣大官兵深受鼓舞、信心滿懷,在學習討論中表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黨指揮,牢固確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指導地位,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

這幾天,第83集團軍某旅“楊根思連”指導員叢博文帶領理論骨干到班排組崗哨,將報告中關於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重要論述傳達到每名官兵。北海艦隊某旅偵察營優秀共產黨員、一連連長王鵬帶領官兵剛完成部隊組建搬遷,立即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學習討論。

親歷“鳳凰涅槃”“浴火重生”“重塑再造”,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新目標,官兵們感慨萬千。大家一致表示,習主席作為黨的領袖、軍隊統帥,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創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為人民軍隊描繪出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壯闊藍圖。

“確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爭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學習討論中,駐澳門部隊珠海基地、信息工程大學、北京衛戍區某師官兵無不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新戰略深深鼓舞。武警河南省總隊周口市支隊政委周森談到,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強軍偉業歷史性地落在我們這一代軍人肩上,我們責無旁貸,唯有乘勢而上、奮發圖強。

偉大事業需要偉大思想領航。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了根本指導和科學遵循。新疆軍區某紅軍師、第72集團軍某旅、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黨委在學習討論中感到,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重慶警備區、武警遼寧省總隊黨員干部堅決表示,軍隊維護核心、聽從指揮,最重要的就是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這是軍人最大的忠誠,也是鐵規鐵律,必須始終不渝堅持。

“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體現了認識的新高度、實踐的新要求。”連日來,國防科技大學文理學院組織專家教員加強教學設計,推動理論普及,力求盡快讓十九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學院教授馬建光說,同國家現代化進程一樣,軍事理論現代化也要及時跟上。他們將從本職崗位入手,為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多作貢獻。

盛會召開期間,正逢第80集團軍某旅“鐵腳板連”組織一年一度的“爭標兵、破紀錄”練兵活動。在考核中接連打破兩項連隊紀錄的下士王立軍暢談學習報告體會時說,崗位實踐是賡續紅色基因的最好陣地,強軍興軍征程呼喚官兵人人爭當“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

黃海前哨,北部戰區陸軍某旅官兵近段時間結合裝備換季保養工作,對改革調整后的新專業、新裝備集中進行技術攻關,確保每台裝備隨時都能戰斗。“裝備維修技術能手”、一級軍士長蔣其常說,改革強軍是大勢所趨、勢在必行,能夠親身經歷和參與這個偉大實踐,既無上光榮又深感責任重大。

剛從部隊調研歸來的空軍軍醫大學航空航天醫學系教授馬進,對報告中提到的“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感同身受:“這讓我們科技工作者有了更廣闊的平台。”深入學習討論中,他對下一步攻關解決高原飛行缺氧防護等難題,提升飛行人員身心健康保障能力充滿信心。

偉大夢想的實現,離不開腳踏實地的奮斗。推進強軍事業,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始終聚焦備戰打仗。

高空中,無人偵察機巡視戰場﹔叢林中,特戰隊員隱蔽前行……第73集團軍某旅官兵們千裡機動至陌生地域,圍繞機動滲透、戰場偵察、引導打擊、破襲奪控等課目展開演練。夜幕下,中部戰區陸軍某團強軍精武標兵鄭子軍帶領官兵圍繞機動狀態下高難度訓練課目展開攻關。“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官兵們把學習十九大報告煥發的政治熱情轉化為練兵備戰的強大動力。

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戰略支援部隊某部、武警北京市總隊十六支隊官兵堅信,有習主席的堅強領導,經過全軍官兵不懈努力,我們一定能夠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本報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黃超、王握文,特約記者陳豪、翟曉偉,通訊員趙人杰、趙攀龍、張廷申、茅欣鵬、吳春輝、孫榮乾、楊杰、甘兆楠、閆磊、張榕、彭乙峰、王煜、王錫聖、姜楠、孫成成、孔運河、於陽、羅慶、左慶瑩、張翔宇、寶斯議、馬藝訓、孫清、譚斌、李三磊、顏士強、魏小龍、孫聖國等來稿)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