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英加強軍事合作的戰略圖謀

2017年10月26日08: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英加強軍事合作的戰略圖謀

  8月30日,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抵達日本,開始為期3天的訪問。到訪當天,特蕾莎·梅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京都參加了傳統茶會。次日,特蕾莎·梅在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的陪同下,造訪日本海上自衛隊橫須賀基地,參觀了日本海上自衛隊排水量最大、被稱為“准航母”的“出雲號”巡洋艦。如今的“出雲號”由日本自己建造,但歷史上日本的戰艦“出雲號”卻是由英國建造,曾在日俄戰爭中為日本獲勝立下赫赫戰功。

  小野寺五典向特蕾莎·梅介紹了日本自衛隊的活動情況,並說:“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運用和訓練,原本就是從英國海軍學習來的。”小野寺五典此言不虛。日本海上自衛隊特別警備隊的訓練,即嚴格按照英軍海上特種部隊“特別舟艇中隊”的訓練大綱進行。特蕾莎·梅也表達了強化雙方安保合作的想法:“長期以來,日本在安保領域一直開展對英合作。我此次訪問,表明雙方在該領域的伙伴關系將進一步得到加強。”

  安倍晉三第二次組閣以來,積極參與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日英之間的軍事協作也開始動作頻頻。2013年6月,安倍晉三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八國集團北愛爾蘭峰會期間舉行會談,雙方簽署《情報保護協定》,並表示將加強防衛和安全保障合作。2015年1月23日,英國外相菲利普·哈蒙德、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以及防衛大臣中谷元在倫敦進行會談,表示雙方將在軍事訓練、武器研發以及網絡安全等方面加強合作。

  2016年10月22日,英國空軍4架“台風”戰機飛抵日本青森縣,與日本航空自衛隊4架F-15戰機和4架F-2戰機,在附近空域實施代號為“北方衛士”的聯合演習,演習主要課目包括假想領空防衛、空戰和攻擊艦船等。這是日本自衛隊首次與美國之外的“安全伙伴”在本土舉行聯合軍演。

  1月26日,日英兩國政府簽署日本自衛隊與英軍互通物資的《相互提供物資與勞務協定》。英國成為繼美國、澳大利亞之后第三個與日本簽署此類協定的國家。另有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已經開始著手與英國政府簽訂兩國《自衛協定》。由此可以看出,日英軍事合作呈現出從技術合作向戰略合作,從單項合作向全面合作的深入發展趨勢。

  日英在軍事領域的合作有著各自的考量。冷戰階段,身處北約集團中,英國的衰落被掩蓋了。冷戰結束后,英國的真實實力“水落石出”,它採取了“狐假虎威”的策略。在海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中,作為美國的鐵杆盟友與美軍並肩作戰,在戰場上花費巨資卻表現平平,布萊爾政府因此受到國內輿論猛烈批評。

  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頻繁的戰事迅速消耗了美國的冷戰紅利,奧巴馬政府在全球實施戰略收縮,使得英軍連出演配角的機會都沒有。特朗普總統的“美國優先”訴求,使得美國政府更多地關注內部問題和經濟振興,遏制中國崛起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有心無力,日益仰賴亞太盟友日本和澳大利亞,為此隻得在一定程度上放手讓日本加強軍事力量。

  如今,英國正在履行脫離歐盟的手續,離開歐盟的英國必須從其他方面尋找朋友,靠近美國是必然選擇。除此之外,與經濟、科技大國日本加強合作,可以開拓新的交往。

  今年7月27日,英國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聲稱,英國計劃明年向南海地區派遣航母進行巡航,以增強英國的海上地位。此舉既是作為美國“南海巡航計劃”的配角演出,也是為了“刷存在感”。此外,由於沒有停泊、補給的港口和基地,這樣一來,英國早先與日本建立的技術、裝備、物資供給等協議,也可以派上用場了。

  日本政府加強與英國的軍事合作,其基本著眼點在交遠以圖近。因為對歷史問題的錯誤認識,日本在“慰安婦”與“靖國神社”問題上經常遭到中韓的嚴厲批評﹔在與周邊國家關系中,日本與中國有釣魚島之爭,與韓國有獨島之爭,與俄羅斯有北方四島之爭,一系列矛盾造成日本在周邊區域倍感孤立,發展與域外國家關系,既可緩解這種孤立,又可為自己在必要的時候走出去提供輿論和道義支持。

  英國雖然是沒落的帝國,但在科技、經濟、教育等方面仍然具有相對重要的國際地位,英國還是核大國之一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具有重要的國際話語權。日本的聯合國安理會入常夢需要英國支持,英國攪和西太平洋和南海的圖謀,也符合日本在地區問題上加強發言權的需要。

  基於以上原因,在面對中國崛起所激起的復雜情感、利益驅動下,日英加強軍事合作可謂一拍即合。

  但日本已經不是原來那個日本,中國也早已不是原來的中國。在10月3日召開的2017年英國保守黨年度大會上,英國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英國‘台風’戰斗機去年曾飛越南海上空,而且可能還會這樣做,但不會進行演習,因為這是對中國的直接挑舋。”“我們將行使我們的航行權,美國人一直在爭議島嶼周邊海域演習,我們沒有這樣的計劃。”

  對此,前保守黨議員杰拉德的解讀是英國希望鼓勵中國進行投資和貿易。盡管這一內容所表達的信息並不十分清晰,某些方面甚至前后矛盾,但筆者仍願將其看作積極的進展,顯示了古老帝國務實的“利益觀”和靈活的智慧。

  此外,日本、英國都是美國的盟友,但當年的日英同盟嚴重威脅美國在遠東的利益時,就遭到美國堅決反對。如今國際局勢大不相同,美國是否樂見日英加強軍事合作,也值得英國三思。

  (吳敏文 作者單位:國防科技大學信息通信學院)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