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營最美“釘子樓”折射好作風不在“顏值”在“裡子”

2017年11月01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引 子

看了右面這幅圖中的兩棟樓,你有啥感受?

畫風不一?風格混搭?新老同堂?亦或顏值反差?

是,又不完全是。這是記者在陸軍第80集團軍某旅拍下的一張照片。照片中左邊的小樓,被官兵稱為最美“釘子樓”“最美辦公樓”。“釘子樓”,顧名思義難拆遷之樓。部隊營區怎麼會有“釘子樓”,而且還“最美”?記者的採訪就從碰到的這個“釘子”開始。

6月初,該旅移防至新營區,一棟使用幾十年的老舊辦公樓,在嶄新營房環繞下顯得與整體風格很不搭配。沒想到,這棟小樓卻贏得官兵一片點贊,被譽為“最美辦公樓”。

從財力物力來看,該旅不是沒有能力重建一座辦公樓。但強軍路上萬事待興,開局起步千頭萬緒,隻有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把經費優先用到戰備急需、基層所盼、官兵所用,無論機關在什麼樣的樓裡辦公,在官兵眼中這都是“最美辦公樓”。

“舊樓”見“新風”。隻要機關真正把基層官兵的利益舉過頭頂,把為基層官兵解決困難擺在前面,基層官兵就會真切感到與黨委機關零距離、心連心,才能發自內心地點贊。回望歷史,其實這種“最美”現象是如此的熟悉:挑糧扁擔,窯洞指揮所,毛線地圖……

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黨一定要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作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記者深入該旅採訪,追蹤這個旅“最美辦公樓”的故事,探尋他們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良好風貌。

最美“釘子樓”是一面作風之鏡

“旅黨委決定,開局運行不搞大修大建,這棟辦公樓還繼續使用!”記者來到該旅採訪,剛好趕上旅裡召開黨委會,關於整修機關樓的提議,旅長劍嘯在會上給出了“否決方案”。

“這棟樓建於上世紀70年代,說實話,已經不能滿足一個旅機關的辦公需求,線路和管道嚴重老化,供電供水都接連出現問題。”會后,旅副參謀長李萬義向記者“吐槽”:剛移防到新營區時,上級有關部門到該旅機關樓聽取移防工作匯報,由於管道老化的問題,當天衛生間無法正常使用,一位首長不得不到連隊去借用衛生間,弄得在場的幾位旅領導頗為尷尬。

“你說這多寒磣啊?當時最坐不住的就是我這個軍需營房科科長。”旅軍需營房科科長仲昭新接過了話茬。他告訴記者,隨后營房部門提請了翻修機關樓的計劃方案,本以為會借著這次領導丟“面子”的事,順理成章完成機關樓的翻修。沒想到,旅裡幾位領導都建議“緩一緩”“放一放”。

記者從內部仔細打量這棟小樓,地面有幾處明顯的坑槽,近門處的地板已經磨得泛白,木質的暖氣外罩因年久失修而破損,這些場景確實與印象中的機關辦公樓應有的模樣大相徑庭。

“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部隊開局運行,比機關辦公條件更緊要的事情太多,先放一放。”面對採訪,旅長劍嘯直言不諱。部隊新調整部署,目前有兩類8處戰備庫室需要改建擴建,13個連隊的槍械庫需要調整,4個訓練場需要更換訓練器材,各個營連的營房也需要根據移防情況補砌修繕,還有家屬樓的維護工作,要盡快配備相應家電家具,解決家屬來隊困難。

劍旅長一邊說,一邊掰著自己的手指頭數。記者發現,他滿腦裡算的都是“戰備賬”“基層賬”。

好作風不在“顏值”在“裡子”

自從移防到新營區,該旅黨委始終堅持把有限資源向基層建設和戰斗力建設傾斜,雖然辦公樓翻修計劃遭遇“擱淺”,但對基層營房、訓練場和戰備庫房等方面的投入卻持續不斷。

記者走進防空營指揮保障連,看見營房門窗採用雙層塑鋼,每間宿舍安裝了吊扇。除了全天候供應熱水便於官兵洗澡,旅裡還專門引入飲用水淨化過濾設備,有力保障了官兵飲水健康。指導員王濟澤介紹說,移防部署到位后,旅機關第一時間到連裡搞調研,根據連隊實際需求,當天下午便配齊了自動洗衣機,維修了晾衣場,解決了官兵訓練執勤衣服鞋襪清洗晾晒難的問題。

機關樓的“顏值”雖有些寒磣,但服務功能卻不“打折扣”。到這棟老樓辦事,官兵是否方便?機關的運行怎麼樣?面對記者採訪,基層官兵有話要說。

在離主營區近20公裡的某彈藥庫駐扎的中士宋昊,移防之后第一次來到機關樓,辦理自己遺失的士兵証。相關業務負責人崔一鳴干事,經過核對信息、打印制表,不到30分鐘就完成辦理。由於臨近午飯時間,他還主動安排宋昊在機關食堂登記用餐。

從機關崗哨那裡,記者看到了旅黨委專門給到機關辦理事務的官兵制作的一幅“服務流程圖”,其中包括軍人証件補辦、士官公寓入住、結婚和隨軍手續、休假審批等8項內容,對承辦人、所在科室門牌、電話等逐一列示,大大方便了官兵辦事。

“關心基層、聚焦基層、全心全意服務基層,是我們首長機關改進作風的努力方向。”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尹卓岩說,移防之后營區分布比較分散,像宋昊這樣需要到機關營區辦理業務的基層官兵為數不少,旅裡已經做出決定,以后每周都派出一支機關服務隊到營連駐點,靠前服務。

“最美辦公樓”“釘”住了啥

採訪過程中,記者隨手翻開保障部長康鵬的工作計劃本:基層營房整修、連隊設施改造、軍人服務社招標以及士官公寓缺房添建,用紅筆標紅的4類20余個小項,件件都指向基層官兵。這些都是保障部下一個階段服務基層的明細表。

該旅紀委書記、副政委張偉的工作總結中也有一筆賬:一年時間裡,旅黨委在經費管理使用上劃出“紅線”、標明“底線”,經費投入向基層的軍事訓練傾斜,先后對大項經費開支等37項具體業務作出明確規范,物資集中採購率達到95.8%,節資率13%。

“主動抓、下力糾、細致做,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聚焦基層、服務基層,讓官兵有更多獲得感。”尹卓岩說,下一步旅黨委將聚焦轉隸移防后基層官兵的家屬隨軍、隨遷家屬落戶、子女擇校入學、家庭困難救濟等加大工作力度,不斷提升官兵的幸福指數。

“我們也沒想到機關辦公樓推遲翻建裝修會引起官兵的關注和點贊。”旅黨委感到,此事雖小卻得到了官兵的認可。他們一方面以此為契機,再次旗幟鮮明地向部隊灌輸黨委落實“兩個規定”、加強作風建設的決心意圖,傳遞嚴抓實抓緊抓的強烈信號,進一步凝聚從嚴從實從緊正作風的高度共識。另一方面他們也提出明確要求,機關各部門要繼續保持清醒頭腦,多措並舉持續深化作風建設,把作風建設馳而不息地引向深入。

最美“釘子樓”“釘”住的是深入改進作風、推進改革強軍的鮮明導向。據了解,下一步旅裡還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作風建設上持續發力,嚴格抓好辦事公開、綠色交往、廉政文化、雙向講評、檢查考評等“五項經常性工作”落實,為部隊開局運行營造良好氛圍。(陳豪  李凱)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