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揮師大漠逐長空,空軍對抗空戰競賽拉開戰幕

2017年11月0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揮師大漠逐長空

  本報北京11月1日電 (蘇銀成、郭洪波)沙場秋點兵,雲端鏖戰急。1日上午10時,空軍對抗空戰競賽“金頭盔—2017”考核在西北某地拉開戰幕,來自5個戰區的16支航空兵部隊近百名飛行員雲集大漠,將在十多天時間裡通過數百架次對抗空戰,角逐6個“金頭盔”和1個“天鷹杯”。

  空軍參謀部訓練局孫明星局長介紹,空軍組織此次對抗空戰,既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軍事訓練領域的“開篇之舉”,也是空軍航空兵部隊貫徹習主席新時代強軍思想的“首次展示”,體現了空軍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的堅強信心決心和以任務為牽引提升部隊能打勝仗能力的堅定意志。

  考核評估組人員介紹,此次是空軍航空兵部隊體制編制改革后第一次組織的考核,部分航空兵旅組建以來首次外出執行重大任務,接受新的領導指揮體制下演習訓練考驗鍛煉,很多部隊都是千裡轉場,進駐就打。

  “這次考核,以新型戰機為主體,規模、難度和實戰化程度將再創新高。”“金頭盔—2017”考核在往年中近距實戰對抗的基礎上,增加了近距空戰考核,相當於增加一倍的考核架次,空戰的強度和難度前所未有﹔減少指揮員空中干預,加大飛行員空中自主對抗難度,全面檢驗飛行員實戰化條件下的技戰術水平﹔取消部分戰機外挂和干擾限制,部隊根據戰術需求自行確定挂載,最大程度縮小競賽與實戰的差距。考核“含戰量”大幅提高,將為提升空軍實戰化能力注入新的活力。

  據了解,對抗空戰考核是空軍四大軍事訓練品牌之一,奪冠獲得的“金頭盔”被譽為中國空軍殲擊機飛行員最高榮譽。自2011年至今已連續組織6屆,考核規則從同型機到異型機、從單機對抗到編隊對抗、從遠距中遠距到中近距近距等不斷變化,參考飛行員由關注隊友到關注對手、關注賽場到關注戰場,練為戰的訓練價值觀牢固確立,成為檢驗和磨礪空軍航空兵部隊實戰能力的有效平台。目前,已有800余人次參與考核,57人次獲得“金頭盔”。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