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妥處“薩德”問題 中韓才能談得攏

2017年11月0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妥處“薩德”問題 中韓才能談得攏

9月8日,在韓國首爾,民眾在總統府青瓦台前抗議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新華社/美聯(鄭明達)10月31日,中韓雙方同時發布消息,介紹兩國外交部門之間就中韓關系進行溝通的情況,闡述了雙方在“薩德”等問題上的立場,同意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發展軌道。

過去一年多來,中韓關系陷入低潮,症結就在於韓方同意美國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解鈴還需系鈴人。韓方認識到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和關切,明確表示在韓國部署的“薩德”系統按照其本來的部署目的,不針對第三國,即不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這才讓兩國關系重回正軌具備了必要條件。

中韓互為近鄰和重要合作伙伴,發展兩國友好關系、促進雙方合作交流,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共同利益。今年5月韓國新政府執政以來,對華態度友好積極,韓國總統、外長、駐華大使紛紛就“薩德”問題發聲,展現積極姿態。這次雙方就妥善處理“薩德”問題達成階段性共識,無疑是一個雙贏的結果。

一方面,加強兩國交流合作符合中韓的共同利益。相信隨著有關敏感問題的妥善處理和兩國民眾感情的逐步改善,中韓之間的務實交流合作將有序恢復,並取得新的發展。另一方面,中韓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有著共同利益,都主張推動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妥善處理“薩德”問題,也將為雙方加強在半島問題上的戰略溝通和合作提供契機。

同時也需要認識到,這次共識的達成並不意味著“薩德”問題已從根本上得到解決。中方在溝通中重申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的立場,目前雙方已商定通過兩軍渠道就有關問題進行溝通,中方必然會在后續溝通中進一步向韓方表達關切。

反導問題的背后有全球大國戰略博弈的深層次背景,關系到地緣政治和地區安全格局。“薩德”問題的根本解決無疑是一個長期復雜的過程,中國也必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戰略安全利益,這一決心不容置疑,也不會改變。

如今,改善和發展中韓關系的“鑰匙”依舊在韓方手中。希望韓方說到做到,使兩國關系早日重回平穩健康的發展軌道。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