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部隊政委朱生嶺深入部隊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時提出:
推進新時代武警部隊建設發展的36個著力點

2017年11月02日13:1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10月30日以來,黨的十九大代表、武警部隊政委朱生嶺遵照習主席“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關鍵要實”“在解決一個一個實際問題中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好”的重要指示,緊扣黨的十九大報告思想脈絡,緊扣“深化武警部隊改革,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要求,緊扣推動習近平強軍思想在武警部隊形成生動實踐,學習思考提出推進新時代武警部隊建設發展的36個著力點,深入部隊機關、班排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引導官兵聯系實踐學、帶著問題學,推動部隊在學懂上出成效,在弄通上出成果,在做實上出成就。

(1)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理解把握黨的初心和使命對武警部隊保持人民軍隊性質宗旨的時代召喚,以抓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抓手,不斷激勵廣大官兵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2)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實現了歷史性變革,如何准確認識把握武警部隊在5年中的成功經驗和啟示,切實增強對習主席的高度信賴、忠誠擁戴。

(3)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如何准確把握這一政治論斷的實踐指導意義,把武警部隊所處歷史方位、階段特征、能力水平、建設標准搞的更加清晰。

(4)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針對這一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轉化,武警部隊如何更好地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5)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作出“兩個沒有變”的判斷,如何准確理解把握這個基本國情和最大實際,使武警部隊建設、改革、發展與新時代同頻共振。

(6)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了新時代我們黨的歷史使命,如何准確把握“四個偉大”對武警部隊的思想理論引領和實踐要求。

(7)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如何理解把握這一要求的現實針對性,增強工作的艱苦性細致性,始終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和奮斗姿態。

(8) 黨的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如何深化對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認識理解,教育引導官兵讀習主席的書、聽習主席的話、做習主席的好戰士。

(9)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如何堅持黨對武警部隊的絕對領導,堅定不移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把“四個意識”落實在崗位上、落實在行動上。

(10)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如何站穩“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把服務人民和有效維穩有機統一起來。

(11)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如何准確理解把握貫徹新發展理念對武警部隊轉型跨越實踐指導作用,推動部隊建設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續的發展。

(12)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如何大力弘揚革命文化、傳統文化、先進文化,建設具有武警部隊特色的先進軍營文化。

(13)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如何准確理解把握武警部隊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中重要地位作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

(14) 黨的十九大報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出了“兩個階段”的戰略安排,明確了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如何緊跟黨和國家發展進程和戰略需求,統籌規劃和推進武警部隊現代化建設。

(15)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如何教育引導官兵充分認清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科學真理性和極大優越性,始終保持“四個自信”。

(16)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如何積極適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緊扣“四要”維穩要則提升維穩能力。

(17)黨的十九大庄嚴承諾,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如何充分發揮武警部隊力量資源優勢,積極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

(18)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設美麗中國。如何教育引導官兵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為保護生態環境做出應有貢獻。

(19)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如何准確把握武警部隊過好網絡關時代要求,趨利避害探索完善建網用網管網制度機制。

(20)黨的十九大對黨章作出修訂,如何維護和強化黨章的嚴肅性權威性,認真學習黨章、尊崇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

(21)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如何清醒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武警部隊作風和風氣建設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問題,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打贏政治生態翻身仗。

(22)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如何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完善落實民主集中制各項制度,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武警部隊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3)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如何運用武警部隊加強黨員領導干部政治能力訓練《三十條》,進一步鞏固深化訓練成效。

(24)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如何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武警部隊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共產黨人價值觀。

(25)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如何按照“三個堅持”原則,落實軍隊好干部標准,科學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教育管理等制度機制,端正用人導向,不斷增強武警部隊選人用人的公信度說服力。

(26)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如何緊貼武警部隊分散部署、動中抓建實際,發揮好黨支部擔負的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

(27)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如何認清武警部隊現代化建設對黨員干部素質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切實增強“八個本領”。

(28)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如何教育引導青年官兵自覺把個人夢融入強國夢強軍夢,把愛國之心化為愛國之行,在人民軍隊大學校大熔爐裡淬煉成鋼。

(29)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如何緊密聯系實際,切實把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武警部隊建設發展和履行使命的根本指導立起來。

(30)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如何緊扣當前官兵的時代特點,深入抓好我黨我軍性質宗旨、光輝歷程、優良傳統、職能使命教育,著力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

(31)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樹立科技是核心戰斗力的思想,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如何拿出部隊科技創新的具體規劃,推動武警部隊科技興軍、科技強勤、科技人才培養取得更大成效。

(32)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持全面從嚴治軍。武警部隊如何堅持這個治軍方針,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形成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

(33) 黨的十九大報告重申,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如何鮮明立起備戰打仗指揮棒,扎實抓好實戰化訓練,真正使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硬起來。

(34)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如何把武警部隊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體系,積極探索建立軍地協調、需求對接、資源共享機制。

(35)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深化武警部隊改革,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如何深刻理解把握武警部隊現代化的核心要素、內涵指向,堅持問題導向,加快推動部隊重塑重構。

(36) 黨的十九大報告專門明確,要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如何強化官兵的光榮感、獲得感、責任感,切實樹起革命軍人的好形象、立起好樣子。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