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人民日報: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1月04日13: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一支走過90年光輝歷程的勝利之師,在新的歷史起點整裝再發。

“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黨的十九大著眼於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三步走”的戰略安排,強調要確保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

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必須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金星閃耀在軍旗上,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十九大報告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之一。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最重要的就是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根本保証。

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必須按照強軍方略要求,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加強軍隊黨的建設,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才能培養出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我們必須繼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樹立科技是核心戰斗力的思想,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全面從嚴治軍,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不竭動力。

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必須以新理念為指引,牢牢把握“五個更加注重”: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和保障力量,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完善國防動員體系……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這些新要求,體現了新發展理念,明確了強軍興軍思路,把這些戰略部署轉化為工作思路、工作舉措和具體行動,就能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實現富國與強軍的統一,凝聚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強大力量。

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回首百年中國的滄桑巨變,展望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一個結論分外鮮明:“把軍隊搞得更強大,這樣底氣才足、腰杆才硬。”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行動指南,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的使命,不斷書寫強國強軍的輝煌篇章。

(責編:閆嘉琪、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