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報評論:在全軍興起大抓軍事訓練熱潮

2017年11月05日10: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軍事訓練的中心地位始終不能動搖,能打仗、打勝仗的核心職能一刻不能偏移。

面對國家安全形勢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習主席最為重視的就是部隊的中心工作,念茲在茲的就是提高能打仗、打勝仗能力,親自參加和領導指揮重大演訓活動,反復強調軍事訓練就要抓實戰化,多次嚴肅指出訓練與實戰不符的問題,要求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主席就帶領新一屆軍委一班人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再次強調要“在全軍興起大抓軍事訓練熱潮”。這一重要指示,凸顯了軍事訓練的戰略地位,立起了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將進一步激發全軍注重實戰、強化訓練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全面提高我軍新時代打贏能力。

強軍必興訓,實戰先實訓。軍事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是部隊經常性的中心工作,也是最直接的軍事斗爭准備。打仗硬碰硬,訓練必須實打實。軍事訓練抓得實,軍隊就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就能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軍事訓練抓得鬆,就會百弊叢生、禍患無窮。在全軍興起大抓軍事訓練熱潮,把備戰打仗工作嚴起來實起來,扎實做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斗爭准備,才能做到一旦有事能快速應對,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認真落實習主席關於軍事訓練的指示精神,強化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意識,向和平積弊開刀,戰備觀念日益牢固,實戰化水平顯著提升。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少數單位仍存在和平思維,以不打仗的心態抓訓練,隨時准備打仗的思想樹得不牢,訓風演風考風不夠嚴實﹔還有的沒有充分認識到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的深刻演變,軍事訓練與打贏未來戰爭要求不相適應。這些問題不解決,就很難盡快把備戰打仗能力搞上去。

軍隊首先是一個戰斗隊,必須聚焦訓練不散光,備戰打仗不分心。軍事訓練熱情高不高、標准實不實,首先要看官兵是否具備戰斗隊思想,頭腦裡有沒有戰爭觀念,心思有沒有用在練戰謀戰上。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讓軍事訓練始終居於中心位置,把基本狀態轉到備戰打仗上來,方能在戰爭來臨之前,練就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

實戰化是軍事訓練的根本屬性和本質要求。興起大抓軍事訓練熱潮,關鍵在於聚焦實戰化訓練。離實戰越近,離打贏就越近。唯有端正訓練作風,按照真難嚴實要求,讓一切不適應戰場的東西從訓練場上消失,才能在未來疆場上贏得勝利。大抓軍事訓練,必須貫徹戰訓一致原則,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在近似實戰環境中摔打磨礪部隊,在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上實現新突破,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戰爭的臉不停地在改變。”如何大抓軍事訓練,有一個基本指向和戰爭籌劃問題。不搞好作戰問題研究,不掌握現代戰爭制勝機理,軍事訓練就隻能在低層次徘徊。隻有緊盯明天戰爭,緊貼作戰任務、作戰對手、作戰環境,做到“訓練內容怎麼定、實戰環境怎麼建”由作戰需求確定,“重大演訓怎麼組織、作戰能力怎麼評估”按戰斗力標准執行,才能實現由應對戰爭的“必然王國”向設計戰爭的“自由王國”過渡,確保我軍在未來戰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無戰不聯,無聯不勝。一體化聯合作戰,已成為現代戰爭的基本作戰形式。無論是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還是提升全域作戰能力,都需要加強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和能力建設。大抓軍事訓練,就要深入開展聯合訓練,強化體系練、突出練體系,打造堅強高效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全面提升聯合作戰指揮水平。

走進新時代,軍事訓練要有新作為。全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著力強化戰斗隊思想,著力創新戰爭和作戰籌劃,著力加強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和能力建設,著力深化實戰化軍事訓練,持續興起大抓軍事訓練熱潮,真正把打仗本領搞過硬,切實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責編:黃子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